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全国交通安全日检察院普法走进公交公司
2020/12/0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检察官,如果我在开车运营中遇到抢夺方向盘的,如何才算正当防卫?”昨天,在市公交集团开展的“送法进公交,守护出行安全”的培训会现场,第四客运公司驾驶员提出了工作中遇到的法律问题。

  昨天是第九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今年的主题是“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文明出行”,天津市检察院一分院通过座谈交流和现场考察调研,了解公交公司需求,定制了此次培训内容,对营造本市安全的道路交通环境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培训当天,天津市检察院一分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助理尹巍就妨害公共交通工具安全驾驶方面的相关内容,给现场参会的100多名运营公司管理人员和驾驶员代表进行了培训,针对遇到违法犯罪行为应如何应对和车队应如何维护驾驶员权益等问题,上了一堂普法课。特别是对于公交驾驶员遇到妨害公共安全的施暴者“如何防卫才算正当”,尹巍通过三个鲜活的案例,分别解读了正当防卫、特殊防卫与防卫过当的法律边界。他介绍:“公交车运营过程中,如果有人抢夺方向盘或者对公交司机施暴,公交司机应该立即停车,施暴者停止侵害行为,司机就不能动手了,如果施暴者持续施暴,公交司机有权正当防卫,即便是按倒制服都属于正当防卫。”

  培训结束后,第三客运公司8路驾驶员王艳告诉记者:“这次培训对大家增强法治意识,提高防范意识,有效应对妨害公交车驾驶违法犯罪行为、维护司乘人员合法权益等给予了法律知识的解答。和谐的司乘环境是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希望市民乘客遇到司乘纠纷,不要做看客,能够从维护公共安全的角度进行劝解和制止。”(李杨)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今晚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