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天津城建大学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2020/12/0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中华传统文化是我们民族的“根”与“魂”。

  用中华传统文化涵养学生们的心灵,推进课堂教学、社会实践、社会活动联动育人;促进“四史”学习教育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有效融合;打造城建特色的传统文化教育体系……天津城建大学多点布局、多措并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打出立德树人“组合拳”。

  建造传统文化的“高楼大厦”

  轻拨琴弦,浅吟低唱,时而低回婉转,时而高亢激越……每周四下午的古琴课,都让天津城建大学工程造价专业大三学生赫赛北格外期待。

  “抚琴浅吟低咏,声声穿越千年”。去年6月,天津城建大学“古琴弦歌基地”成立后,吸引了不少古琴弦歌艺术爱好者。“闻弦歌而知雅意。弦歌距今已经有4000多年历史了,不仅是诗礼传家的重要标志,也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今,却近乎处于‘绝学’状态,仅存古音、古韵、古谱、古调360余首,亟待挖掘、整理、传承。做好这些工作,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与担当。”近20年来,天津城建大学中华传统文化体验中心(古琴弦歌基地)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薄克礼始终致力于弦歌的研究和传承。在他看来,这种寓教于乐的“乐教”方式,能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树立民族自信心和文化自豪感。

  “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靠的就是中国优秀文化传统,因为这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长盛不衰的文化基因,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天津城建大学党委副书记王罡告诉记者,“古琴弦歌基地”只是天津城建大学打造城建特色传统文化教育体系的一部分,“学校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教育并重,正在不断完善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立体化、网络化的体系建设。”

  在第一课堂,通过课程与文化传承的交融,设立了一批充满思政元素、文化元素的示范专业课。比如,将中国传统的建筑文化、中国历史文化元素融入《中国建筑史》《建筑设计》的课程中,同时,开设“京剧”“国学智慧”等多门选修课,对青年学生进行传统文化的浸润。

  在第二课堂,注重校内和校外文化类实践阵地建设,在校园活动中融入传统文化、国粹文化、民俗文化等元素。比如,依托“古琴弦歌基地”开展面向校内外的传统文化活动;以推动非遗文创为目标,开展非遗文化体验活动;打造一批传统文化精品社团,挖掘不少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精品力作。

  “城建大学培养的学生是盖高楼大厦的,我希望通过这种浸润式、体验式的学习,在学生们心中建造起一座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高楼大厦’!”这既是薄克礼的心愿,也是城建大学每一位教师的心愿。

  以鲜活的建筑讲活“红色故事”

  一走进天津城建大学建筑艺术馆,“革命丰碑──天津革命遗址展览”立刻映入眼帘,一个个天津历史建筑所承载的红色记忆跃然纸上。

  “革命文化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暑假期间,建筑学院青年教师兰巍带领学生们做足各项展前准备工作,“我们将学校的专业课与天津的红色历史资源相结合,以天津现存革命遗址为主体,深入开展实地调查、测绘扫描、保护利用等工作,以鲜活的建筑讲述革命历史,追溯红色记忆,传承红色文化,在普查天津市300多处革命遗址的基础上,精选了100处有代表性的遗址进行集中展示。学生们也从参与体验中深受教育。”

  梳理天津地方史、人物史,实地测绘扫描,走访革命前辈、烈士遗属、专家学者……今年26岁的建筑学院研三学生项金鑫全程参与其中。历时两个多月的奔波,让他觉得既有意思又有意义:“我愿把‘红色故事’讲给更多人听,让红色基因永续传承。”

  据负责展览管理的建筑学院青年教师李小娟介绍,“革命丰碑展”自去年9月开展以来,已累计接待参观者25000余人次,“目前,学校结合‘四史’教育和建党百年做好提升改造,正努力着手将展览打造成天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不仅如此,开展系列红色文化主题教育、充分挖掘利用天津本地红色资源、成立学生“四史理论宣讲团”、开展红色文化主题展示活动……在“四史”学习教育中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天津城建大学多点“开花”,硕果累累。

  让思政课“有知”又“有味”

  “小学思政课怎么上,才能既有意义又有意思?”西青区田丽小学思政课教师宫学萍一直在上下求索。

  不久前,她在与天津城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集体备课时,擦出了智慧的火花,找到了问题的答案──在保证专业性、正确性、准确性的基础上,增加互动性,让小学生在思政课学习中化被动为主动。

  “实践证明,非常成功!”宫学萍兴奋地说,前不久,他们上了一堂主题为“感受家乡变化”的思政课,邀请孩子在他们父母30年前拍过照片的地方,再拍一张新照片。家长和孩子纷纷感慨:“新旧对比,直观而震撼。家乡的变化真是日新月异,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还将创造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思政课教学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看着课程“抬头率”提高、“点头率”提升,宫学萍动情地说:“是天津城建大学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体系,帮我找到了思政课的正确打开方式,让课程既‘有知’更‘有味’。”

  “高校不仅是知识创新与传播的重要平台,也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承与弘扬的重要阵地。”天津城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广森表示,统筹推进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打破学段间隔、课程边界,打通大中小学思政课的“任督二脉”,能够凝聚培养时代新人的强大合力。目前,天津城建大学已经与天津市崇化中学、天津滨海新区紫云中学、西青区张家窝镇田丽小学、西青区张家窝中学签订了校际合作协议,在课程建设、实践育人、资源共享等方面共建共享共同发展。

  坚定文化自信,传承红色基因,天津城建大学一直在路上!(记者 李国惠 张清)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