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哇!幼儿园的思政课这么有意思!
2020/12/0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串串悠扬的旋律从武清区第四幼儿园传出,大四班的小朋友们手拿小红旗,将耳熟能详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歌曲的形式传唱。

 
 

 

  办好思政课,是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的一件事。唱红歌只是武清区第四幼儿园开展思政课的形式之一。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武清区第四幼儿园结合学校实际,精心组织,抓好落实,确保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润物细无声,育人更育心。走进武清区第四幼儿园,校园文化墙让人耳目一新,“习爷爷对我说:从小立志、有梦想”“上学路上的疫情绘本推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光盘行动”等精心设计的内容,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学生增强爱国意识,养成良好的道德习惯。

  “小朋友们,谁知道这个地方是哪里?”推开大一班的门,孩子们正在踊跃地回答问题,一堂名为“小脚丫走武清”的思政课正在生动地进行着。思政教师苏莉介绍说:“‘小脚丫走武清’活动,旨在让孩子和家长一起,利用实地探访、查阅资料、观看新闻等方式对家乡展开研究,并通过思维导图、建构区搭建等形式来分享他们的发现,感受武清的发展,既能萌发孩子们热爱家乡的情感,也能在这个过程中形成家校共育、合力思政的氛围。我们开办了家长培训讲座,帮助家长树立科学的育儿观,这些家校互动活动,是对教学成果最好的检验。”

  “前几天我国成功发射了一颗月球探测器,大家知道它叫什么名字吗?”“嫦娥5号!”隔壁大二班也不示弱,“科技强国——我骄傲,我是中国人!”主题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据了解,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武清区第四幼儿园开展了“小记者在行动---寻找身边最美的人”“学做小小解放军”“九九重阳节”等一系列活动,利用主题教育思政课完成对孩子的品德教育,厚植爱国情怀,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除了主题教育思政课,这里还有很多幼儿特色活动。

  “大家好,我是大三班的学生康梓菡,今天由我来为大家讲解大班小朋友搭建的‘美丽武清’,这里是佛罗伦萨小镇,里边有音乐喷泉,它的周围有好多商铺……”

  一楼音体室内,“小小解说员”康梓菡正在为大家逐一讲解幼儿搭建的“美丽武清”作品,佛罗伦萨小镇、文化公园、威尼都、武清影剧院等标志性建筑特点鲜明,每一块积木中都饱含着孩子们对家乡的热爱。康梓菡说:“我特别喜欢搭建‘美丽武清’活动,不仅能和同学们一起玩,还可以了解我的家乡。我希望通过我的解说,让更多人了解武清,爱上武清。”

  “老师,快看我擦得干不干净?”小五班的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干劲十足地擦着桌椅,一双双小手拿着抹布干得有模有样。“劳动最光荣”“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

  三楼童艺社内,天津市著名书画家刘云生正在教孩子们画国画。“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思政课建设,我作为一名退休教师,有责任和义务承担起培育下一代的重任。”刘云生表示,“我希望孩子们能通过国画了解祖国的历史文化和几千年的文明,用毛笔绘就中国梦,助推幼儿阶段思政课建设。”

  “我非常喜欢上幼儿园,老师不仅教我们唱红歌、画国画,培养我们讲文明、爱劳动,还让我更加了解了美丽的家乡和强大的祖国。我会好好学习,将来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大四班学生宗玉藐用稚嫩的声音说着上思政课的感受。

  “敬教劝学,建国之大本;兴贤育才,为政之先务。”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更是责任重大。

  “大一班正在进行‘小脚丫走武清’主题活动,关于武清的历史文化,咱们老师要加强学习,熟知熟会,才能教好学生。”苏莉正在主持思政课主题教研活动,各年级段老师建言献策,共同商讨如何更好地将思政课渗透到日常教学中。

  如果青少年是人生的第一个‘拔节孕穗期’,那么婴幼儿期就是人生涵养能量的奠基阶段,是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形成的关键期。孩子年龄小,求知欲强,模仿力强,那么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为此,我们要求全体教职工加强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铸魂育人,努力打造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下一步,武清区第四幼儿园将结合健康、社会、科学、艺术、语言五大领域内容,继续探索更新、更好的方法路径,推动幼儿园思政课建设,守好意识形态工作前沿阵地。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美丽武清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