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河北区创建天津市文明城区综述
2020/12/1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12月4日,第二届天津市文明城区名单公布,河北区入选天津市文明城区。回首三年的创建路,河北区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创建利民、创建惠民”的宗旨,构建“全民参与、共建共享”创建格局,形成精准化推动、精细化管理,上下联动、全域创建的创建机制,从一点一滴做起,从一街一巷抓起,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奋力攻坚,共建文明城区,共享文明硕果,展示新时代文明河北新风采。

  共建共享,城区宜居程度大提升

  更好地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让人民群众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文明城区创建的试金石,百姓的需求在哪里,创文的目标就定在哪里,通过对城市微更新,把温暖送到百姓心坎儿上,让大家感受到身边的美好变化。

  “我家孩子现在比我还明白怎么给垃圾分类,每天上学前,自己拿着垃圾袋去对应的垃圾桶投放,这肯定跟每天放学就和小朋友跑到公园玩儿飞行棋有关系!”河北区宁园街拿出创新招法,利用街域范围内的可回收杂物和废弃地块建设了垃圾分类主题公园,公园集宣传、健身、娱乐为一体,寓教于乐特色打造了大型实景垃圾分类飞行棋,参与者以回答问题、投放垃圾道具的形式学习垃圾分类知识。

  打卡天津地标时,游客们都要去体验一下天津之眼下的“第三卫生间”,无障碍设施、母婴护理台,还有小朋友喜欢的马卡龙色马桶、洗手池,空间虽小却体现着暖暖的人文关怀。河北区城管委推进“厕所革命”,在全区彻底消灭旱厕,为公厕安装无障碍设施,城区公厕总数达103座,实现“布局合理、美化环境、数量充足、方便使用”目标。

  备受关注的老菜道菜市场如今焕然一新,更名为“新合作邻里中心”,除了传统的农副产品销售,同时聚集了几十种老字号传统小吃,通过提供免费场地,设置便民服务中心,修鞋、配钥匙、扦裤边等需求均可在逛菜市场的过程中得到一站式服务。河北区把菜市场转型升级打造成民生保障的精品亮点,建成12家国家标准化市场,总面积超过7万平方米,位居中心城区前列。

  “共享单车在地铁站、商场、菜市场以及开放式小区周边的堆放现象非常普遍,市民投诉高发,管理难度大。政企达成合作共识后,我们提供试验场景,给企业的新技术做试点。”河北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月牙河地铁站外试点安装“蓝牙道钉”,通过技术管控,有效规范共享单车停放秩序,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三年来,河北区通过创文,切实把温暖送到家门口:以社区环境治理为突破口,全区共出动8万余人次、5.4万余车次,清理小区堆物堆料13万余吨,社区的环境进入了常态化的管理,小区环境颜值大幅度提升。

  以建设生态宜居城区为指引,坚持见缝插绿,庭院绿化、拆墙透绿,立体绿化,多措并举,全区园林绿地覆盖总面积达到1000余万平方米。

  以市民出行方便快捷为目标,推动意风区、摩天轮景区周边企事业单位停车设施向社会共享开放,因地制宜在北站、中山公园菜市场周边增设临时停车场,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

  以高质量建设民生工程为抓手,实现15分钟便民生活圈全覆盖,街道、社区公共文化文化阵地达标建设全覆盖,公共场所无障碍通道、无障碍卫生间、母婴室全覆盖。提升改造275个老旧小区、800万余平方米,惠及14.8万户群众;改造、整修海河堤岸设施3.7公里、城市道路38条、建筑立面262栋,基本实现全区主干道路两侧建筑物的整洁美观。

  全民参与,人人都是文明践行者

  “创建文明城区,是推进全区更好发展的一项基础工程、综合工程,是造福于民、惠及百姓的德政工程、民生工程。”河北区区委书记刘志强,在创建文明城区工作部署会上明确强调了河北区文明城区创建的理念。

  加强顶层设计,印发实施方案,配强创建力量,河北区将文明城区创建纳入“一把手”工程,书记、区长亲自担任总指挥,形成一把手主抓、一条线贯穿、一体化推进、一把尺衡量、一竿子到底“五个一”机制,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创建格局。

  “自上而下文明创建,自下而上文明实践”,在创建文明城区的道路上,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始终走在前列,带动全区人民群众,做文明河北的践行者。

  “您好,楼道内的废旧自行车是您的吗?还要吗?我们替您搬到车棚去啦!”“您好,您知道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吗?请您遛狗一定要拴绳。”三年创建,在各级文明单位、文明社区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带动引领下,河北区持续推进在职党员“双报到”、党政机关包联社区等工作,全区58个部门、10个街道、118个社区组织7000多名党员干部,持续开展文明交通、社区环境清整、创建政策宣传、规范地铁站周边秩序,“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公益宣传,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高昂的工作热情,深入践行群众路线,以市民文明素质提高助力文明城区创建。

  “最近咱这楼道里可又有堆破烂儿的啦,纸盒子、破瓶子……又不卫生又影响通行,会过日子是好事儿,可是咱这大高层的防火通道要是堵上了,安全可是隐患。”宁湾家园7号楼代表吕世成在铁东路社区宁湾家园党群服务中心,一场热烈的“圆桌会议”上说。河北区以街道社区为主阵地开展“来家坐坐,向您汇报”活动,架起社区与居民之间的连心桥,全区各级党员干部深入社区、联系群众,搭建大家提出问题、集思广益、商讨解决问题的共治舞台。

  与此同时,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为抓手,志愿者们作为“创文”路上的“催化剂”,用温暖的服务带动越来越多的市民成为文明的践行者,广泛参与到文明城区创建中。目前,河北区注册志愿者135077人,组建志愿服务队430支,发布志愿服务项目74个,涌现出“枫叶正红老年志愿服务队”“春晖文艺志愿者团队”等多支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和“情暖桑榆”“阳光?冰凌--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等多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价值引领,文明之花开遍河北大地

  如果说不断改善城市基础设施提升了城区的“面子”,那么弘扬崇德向善的精神内涵则提升了城区的“里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主线,是社会进步的主流价值导向和灵魂所在。河北区始终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精神引领,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区人民心中落地生根。

  “到处都能看到公益广告,出门抬头能看到,家里手机、电视有宣传,我们家老爷子和小孙女都能记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了。”望海楼街望海楼社区的杨阿姨深有体会地说。为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更接地气的过程中使群众潜移默化地接受,河北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广告与区域深厚的文化底蕴相承接,与现代的城市面貌相融合,将“文明”润物无声地送到百姓身边、送进大家心里。同时,坚持利用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多形式、多角度,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动态、典型人物、亮点经验、好的做法等,全面提高市民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

  深化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夯实创建基础,筑牢精神文明建设基石,用文明的力量滋养和支撑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年来,共10个单位入选全国文明单位、1所学校荣获全国文明校园。

  为弘扬典型示范引领道德风尚,河北区持续12年开展“五好楷模”评选表彰活动,组织“道德模范”“天津好人”典型选树,先后涌现出刘春慧、贾维义、王贵武、王冠羽、“托举三兄弟”等多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169位河北区“五好楷模”道德模范,279位天津好人,文明新风吹遍河北大地。通过近100余场道德模范基层巡礼、道德故事汇展演、身边好人风采展等,在全区营造了崇美德、学模范、齐修身的浓厚氛围。

  每逢传统节日,河北区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常态化组织天津市社区文化艺术节、“游天津·品河北”美丽河北文化旅游节、“意风记忆·文韵留芳”河北区“文化名人季”宣传等品牌活动。开展“永远的曹禺”纪念曹禺诞辰110周年活动和“海河之子——一代宗师李叔同”纪念李叔同诞辰140周年诗歌朗诵会系列活动,打造意风区文化品牌。举办“我和我的祖国”系列活动,激发市民群众爱国热情,争做新时代追梦人;

  加强诚信文化建设,开展“诚信河北 你我共建”暨诚信宣传教育“六进”活动,“信用中国(天津河北)”门户网站,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信用河北区”微信公众号、信用APP上线运营,归集40个部门132余万条信用数据,定期发布诚信“红黑名单”,打造意式风情区诚信示范街区,有力地推进了区域诚信建设水平。

  最美风景是文明。目前,河北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重在建设、贵在坚持的理念,以深化天津市文明城区建设为抓手,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城市治理全过程,着力在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城区文明程度和群众生活质量上下功夫,让文明的种子在河北大地继续播撒,浸润于每一位市民的日常行为中,镌刻在河北区城市精神的最深处,全力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津彩河北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