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和平区消防救援支队:分饰7个角色的人民卫士
2020/12/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11月20日,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和平区推荐的和平区消防救援支队、和平区环境卫生管理队、小白楼街道办事处、五大道街三盛里社区和天津市信用协会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天津市逸阳梅江湾国际学校荣获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和平区岳阳道小学荣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即日起,“文明和平”开设“全国精神文明先进典型巡礼”,为您展示他们的风采。今天为您带来的是和平区消防救援支队的故事。

  和平区消防救援支队现有指战员 195人,其中干部53人,消防员61人,政府专职消防员48人,消防文员31人。承担着和平区的防火监督和灭火救援任务。在创建文明单位的实践活动中,支队党委十分重视,把这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四句话方针,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把争创文明单位作为倡导现代文明新风、树立新时代消防救援队伍良好形象的有利契机,坚持爱人民、学人民、为人民,积极开展“岗位学雷锋、行业树新风”系列活动,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2018年以来,支队坚持党委带头研战,全员苦练精兵,成功扑救辖区火灾73起,接处警2080起,出动车辆3507次,出动指战员22549人次,抢救被困人员136人,保护财产价值数千万元,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确保了全运会、十九大、国庆70周年、糖酒会等重要节点的消防安全形势,受到了各级领导的一致认同。

  扮演好“领头雁”

  支队党委始终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要求和政治纪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改制不改初心,忠诚不辱使命。扎实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支队确立主题教育与各项消防安保、灭火救援任务相结合的工作方针,制作下发主题教育应知应会口袋书200册,邀请市委党校文史部徐腾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博士孔艳老师为指战员开展授课;制作授旗训词一周年报告片,展示队伍良好形象;持续开展“书香润营区,阅读砺精兵”活动,陆续配发各类书籍3000册,并邀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李治邦主任与指战员共话感悟。

  扮演好“助推器”

  支队充分发挥主推手作用,全力推动地方各级消防安全责任的落实。2019年全年,区四套班子领导带队开展消防安全检查19次,专门批示消防工作30余次,深入基层与一线指战员调研座谈11次,党政一把手带队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隐患排查,督促整改隐患问题106项。依托新华职大、鞍山道小学建成了市区两级消防科普基地;开展了全区第二届微型消防站大比武。推动区财政斥资80万元在主干道100余块城市围挡喷涂巨幅消防公益广告;打造了大都会和崇仁里两个消防管理基层网格化典型;并重点改善了三类典型区域消防环境。针对诚基中心,采取“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投入2000余万元修复消防设施,消除86项隐患问题。与此同时,创新部署开展了住宅小区消防安全专项治理,明确由住建、消防、属地街道及公安派出所对全区现有82个住宅小区、166栋建筑进行整治。特别是针对市消安委提出的隐患整改意见,由区一把手挂帅实施针对总数为2046栋伙楼大院的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治理,明确四大类、11项隐患问题及七个职能部门、6个相关街道的工作职责。硬件方面,共清理楼院杂物239处,打通疏散通道201处,排查片区消防水源392处,更换、维护老化电线与管道16万米,改善片区内外46条道路通行环境,并按照居民人手一具的标准为伙楼大院集中配发灭火器2.3万具。软件方面,实行“三个一”策略,即斥资45万元成立一个消防讲师团,组织由书记、区长带头参加的针对党政机关及消防安全重点场所大培训计628场。组建一家消防公益联盟,为以网格员、售货员、保安员、快递员、物业人员“五大员”为主力,广泛发动其发现和举报火灾隐患;斥资50万元在金街建成全市第一处消防教育实训中心,义务培养了上千“明白人”。

  扮演好“行动派”

  2019年,全区新增140家数字化预案,110家社会单位新接入消防物联网。同时建立了全市首个风貌建筑的消防队——五大道中队并正式投入执勤。为提升灭火救援软实力,我们一方面划定“保护区”,联合路政、交管等部门为市政消火栓喷涂警示标识,并依法对违规圈占行为实施处罚。一方面清理“拦路虎”,提请区政府召集交管、住建、城管、区停管办及街道召开部署会,明确职责任务,对全区125条通车道路违停私家车粘贴“禁止车辆停放告知单”17000余张,“生命通道”进一步畅通。

  扮演好“主力军”

  支队党委主动贴近“大应急”时代的各项任务需求筹划工作。全年联合公安、电力、应急等部门在恒隆广场、天河城等典型场所开展了19次实战演练;进一步修订完善530处场所的灭火救援预案;积极组织基层指挥员轮训,聘请体育局教练组训,期间开展了5次针对大型商业综合体、危化品企业等不同类型场所的集中授课;与市红十字会和蓝天救援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队伍注入“红”“蓝”元素。特别是我们采取定点扶贫招聘、返聘退伍老兵等形式组织了四次专职消防员招录,共计招录75人,超额完成目标。

  扮演好“特派员”

  支队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模式,全年共稳妥移交审验项目17件,现场服务耀华小学、人保大楼等区内重点项目17处,为106家商户实施开业前检查,合格率达97%,有力助推盘活了区域经济;检查单位3868家,督改隐患3848处,责令“三停”56家,临时查封61家,行政处罚246件,罚款247万元,行政拘留19人,并重点推动了4家单位重大火灾隐患整改。

  扮演好“蓝朋友”

  2019年,支队一方面注重提升消防宣传“覆盖面”,制作主题鲜明的消防安全宣传短片6部,依托全区18块户外大屏,14处商业综合体共享空间,349处楼宇电子予以播发;充分利用各级媒体、各类媒介广泛宣传,全年央视上稿13篇,市级主流媒体上稿44篇,官方抖音推送200余条,点赞数量500余万次,在全市各支大队名列前茅,有效提升了市民消防安全意识。

  扮演好“守卫军”

  支队党委利用工作群召开“网上党委会”,专题研究涉疫警情处置对策,针对辖区实际,第一时间研究出台了《和平区消防救援支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灭火救援行动处置方案》,并通过视频会议系统进行宣贯讲解。同时,进一步加强与区卫健委的对接沟通,及时掌握辖区内被重点居民区、居民楼、企事业单位等基本情况,实时掌握辖区疫情发展状况。主动分析研判疫情防控期间社会面消防安全薄弱环节,支队为防火监督员配备专业防护装备,集中分组对上述各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对辖区防疫重点单位进行消防安全函告警示。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情况,根据疫情发展情况,根据征用改造为医学隔离观察点的宾馆、快捷酒店的特点,和公众聚集场所火灾风险薄弱环节,制定了相应的消防安全警示告知函,提请防控指挥部、行业部门、所在街道和隔离点在特殊时期,要求单位按照规定标准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消除潜在隐患,确保消防安全。充分利用广播、户外大屏、“双微一抖”等平台媒介高频次播放消防公益广告,密集发布警示信息,宣传逃生自救常识,提高疫情防控期间社会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同时,印制了1万余份《致广大居民的一封信》,由街道社区工作者发放至每一户居民手中,提升广大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此外,还广泛动员群众举报身边的火灾隐患,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社会面火灾形势保持稳定。利用微信工作群开展重点工作与安全提示。支队与辖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行业部门及街道社区、疫情隔离场所单位等分别建立了微信工作群,及时沟通交流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并每日进行重点消防安全工作指导提示,确保工作高效、形成合力。

  支队在争创文明单位活动中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人民的希望还存在着差距,我们决心不断努力,向其他先进单位学习,认真总结工作中的失误和不足,巩固、提高现有成绩,在上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将争创活动持之以恒、扎扎实实的开展下去,真正做到牢记党的宗旨,让人民满意,使文明建设水平向更高台阶不断迈进。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文明和平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