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河北区:“原始森林”变优美整洁小区啦!
2020/12/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社区安全大使志愿服务队

  走进河北区新开河街泰来嘉园社区,记者就被小区内优美整洁的环境吸引,邻里间文明友善的相处氛围,更是给记者留下深刻的印象。泰来嘉园社区能有今天的样子,离不开志愿者们的辛苦付出。社区安全大使志愿服务队是泰来嘉园最有特色的一支志愿服务队。社区书记史红雁告诉记者:

  以前一开始我们这个小区叫原始森林。

  泰来嘉园社区刚入住的时候,不仅环境脏乱差,而且治安情况堪忧。为此, 2017年8月份,居委会牵头成立了一支“社区安全大使志愿服务队”,主要负责社区日常的安全工作。这些安全大使全部都是社区居民。比如日常在社区巡逻、入户普及安全知识,走访企业商户进行安全信息宣传,重大节点日在点位执勤等,切实有效的维护了社区环境的安全稳定,提高了辖区群众的安全意识。今年74岁的孟军是目前志愿服务队的负责人。孟阿姨平时不仅热心,还非常细心。她告诉记者:

  我们平时晚上吃完饭出去散步,顺便就在这个小区转一圈,在楼里看看有什么特殊情况啊,那天看见路灯杆底下都锈了,感觉这个灯不是特别亮了呢,一看下面的电线都露出来了,我们认为太危险了,要是赶上下雨、下雪特别容易电着人啊,我们就把这个情况告诉物业了,问题解决了。他们起码要先处理一下,把露出来的部分遮挡起来,避免隐患吧,这个小区里有好多孩子,小孩还专门喜欢扣有缝隙的地方,你想这个事儿挺害怕的。我就是特别愿意守护这个家园,希望我们泰来家园的人都平安健康。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社区安全大使志愿服务队,根据每个队员的情况,分为消防安全大使、安全宣传大使、居家安全大使、社区安全大使以及环境安全大使几个小组。其中消防安全大使主要负责社区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定期对社区内消防设施进行检查并做好记录;安全宣传大使主要负责在社区内开展各项安全知识宣传普及工作;居家安全大使主要对社区内独居空巢老人,重度残疾失能老人勤联系、勤走访,确保这些弱势群体居家安全;社区安全大使主要是社区日常治安巡逻,矛盾纠纷化解;环境安全大使主要负责社区内的环境卫生,对社区居民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志愿服务队队长孟军说:

  我们自己就很随意的一种巡视,我们还是很负责的,有些事儿只要看到了就会去干涉一下。清明节原来人们都在门口焚烧纸,有的人不懂,在下水道铁篦子那个地方点火特别危险,里面会有沼气容易爆炸,我们就会劝他们不要烧纸。我觉得我们这个小团队里的人都特别喜欢这个社区,也都特别重视安全,言谈话语间都是为了这个社区好,平时在我们的言语中,潜移默化的影响了他们,整个小区的人素质都提高了,对安全都重视起来了。

  今年71岁齐心顺也是社区安全大使志愿服务队的一员。齐大爷自从退休后就加入到了社区志愿者的队伍中。他乐于助人,善于在小区内发现问题,并及时上报情况,帮助居民解决问题。齐大爷说:

  我们小区有几户是残疾人,他们一上电梯我就照顾他们,有时候扶着他们,有时候帮他们把轮椅往外拉拉,有时候在拐弯的时候推一把,尤其上下楼梯,他们挺不方便的,有那么三户,他们一出来,我就问他们好,我说注意点,别摔着...尽我们志愿者应尽的责任吧。小区也是我的家,我也是帮助居委会监督一些情况。

  作为一名社区安全大使,齐大爷只要发现任何安全隐患,他都会积极协调解决,把损失降到最小。一次,楼里一户居民家里跑水,眼看着水都流到电梯里了,这下可把齐大爷极坏了。他告诉记者:

  那天我们老伴出去回来告诉我说,老齐你看看外面电梯里跟水帘洞似的,哗哗的响,我跑出去一看,还真是的,水声特别大,我就顺着17楼往上跑,17、18、19,到了19楼的时候,那水就顺着楼梯就下来了,我继续往上跑,跑到21层的时候,有个女的正在往外扫水,我看见他们家挺粗的暖气管子往外跑水。我说你们家有扳子吗,因为管道多少年都锈死了,那水喷的我身上都湿了,我赶紧用扳子给拧死了,赶紧就给物业打电话。

  在齐大爷的协助下,这户居民家里的跑水被止住了,电梯也及时关闭了。最大程度的减少人员和财产的损失。在泰来嘉园像孟阿姨、齐大爷这样的社区安全大使志愿者已经有25名了,他们在社区内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志愿服务的精神。

志愿者姚文章

  在河北区新开河街泰来嘉园社区,记者认识了这样一位志愿者,他叫姚文章,今年65岁。熟悉他的居民都喜欢叫他姚老师。姚老师是一名退休党员,之所以加入社区志愿者,还要从他自己家里的故事说起。姚老师告诉记者:

  我是2015年退休后参加咱们志愿者活动的,这五年期间为社区服务,为大伙办事儿,我有这么一个体会,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这都是互相的。我老伴本身她就是个病人,二级残疾,而且病龄很长了,13年了。这13年都能想象出来,行动不便,不能完全自理,这样在生活中就需要人帮扶,尤其到社区之后看到好多志愿者,就是热心帮助人。

  自从老伴生病后,姚老师的生活一直都有很多志愿者帮忙。一次,家里洗手间的水盆坏了,找了好多人来修都没有修好,这可把姚老师极坏了。没法洗漱,生活十分不便。就在这时,社区有几个志愿者知道了,他带着专业的维修工具来到了姚老师家里,趴在地上一干就是两个多小时。姚老师说:

  我们家的卫生间是干湿分离的,里面有个洗脸盆,当初装修的时候,那个洗脸盆的下水口坏了,这个下水管走在墙里没有空隙,我找来自水公司的人,人家都不给修。我们这个志愿者去了之后,人家趴在那干了两个小时,水电都是有专业性的,一般人弄不了,怎么办?社区的志愿者知道这个事情之后,主动到我们家利用空余时间,把这个事情修理好,而且还回访两次,让我心里特别感动。我说别人这么对我,我就应该回报社会。

  姚文章渐渐地被这个热心人感动了,心里琢磨着自己也要做点什么回报社会。姚老师的老邻居是一对空巢老人,年龄偏大,子女不在身边。生活中遇到很多困难,姚老师主动询问并帮忙解决。他告诉记者:

  我们有户邻居,两个老人都八十多岁了,生活很不方便,这么大岁数了肯定都有病,老太太心脏有问题,装了起搏器。老爷子也有很多病。平常有什么事儿,我都去帮忙,只要我能帮忙的,我就去帮帮,你出一点力,能帮他们解决好多问题,比如帮他们买个菜啊,打个水啊。有一次我们小区因为水路问题,打不了水了,两个老人没有水就生活不了。我就从一楼提了好几桶给他们送去。

  慢慢的,这两位老人对姚老师越来越依赖,也越来越信任,家里有什么事儿都愿意找他。一天凌晨姚老师突然接到这位老人的求助电话。他说:

  早晨4点我电话铃响了,我说这是谁大早起来4点就给我打电话,一接电话是这个大爷,他说你在家吗?你快过来吧,老伴摔着了,我说别动啊,我现在就过去。结果我过去之后,门都打不开,最后我把门给撞开的,打开门一开,老太太四仰八叉的在地上躺着,赶紧找车。他儿子也不在跟前,把他儿子喊来,一块送到医院去,他就特别感激。就是这个社区的人特别有爱心。从那之后,他办事儿也有转变。人都是这样,别人帮助完你,他不会忘记你的就说干志愿者这个事儿。

  类似这样的事儿,还有很多。今年疫情期间,姚老师虽然没有参与卡口执勤,但是只要他在小区里看见什么事儿,他都要管一管。这期间有个居民没带口罩,想闯入小区,被执勤人员阻拦。这个居民不仅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问题,还和执勤人员发生了争执,就在这时姚老师看见了。他告诉记者:

  作为一名志愿者,我有这个责任,门卫劝阻的时候,他不听我就过去了。我说进这个小区你不戴口罩,从哪方面来说都不行,疫情这么严重,你怎么就跟别人不一样呢,大哥说我得找谁找谁,我说你找谁都没有用,谁来了都得按照社区的规定。最后他就走了。这说明什么?见到不良现象,不能退缩。

  姚文章告诉记者,自从成为了一名志愿者,不仅生活忙碌而充实了,而且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也感受到了快乐。

  这个志愿者就是无私的奉献,通过在干的过程中我才有这个体会,有付出才有回报,你帮助别人,别人也会帮助你,这叫互助,我现在干的越来越起劲,我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也受益了。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津彩河北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卫津荣耀志愿者走进天津生活广播直播间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婚姻登记照片能否个性化?天津多区民政回应:只要合规定 这个可以有
·北疆博物院成为天津文旅市场的“黑马” “80后”讲解员揭秘“小众宝藏景点
·[视频]天津:于方舟故居重新对外开放
·天津红桥区铃铛阁街道:统筹推动全部基层治理力量 化身“西北角好邻居”(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
·天津市举办“我和新时代国家安全”主题情景讲述会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工作专班召开会议
·人民日报仲音: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新华社评论员:高质量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天津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培训综述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