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和平区岳阳道小学:为童年注入中国精神
2020/12/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11月20日,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和平区推荐的和平区消防救援支队、和平区环境卫生管理队、小白楼街道办事处、五大道街三盛里社区和天津市信用协会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天津市逸阳梅江湾国际学校荣获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和平区岳阳道小学荣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即日起,“文明和平”开设“全国精神文明先进典型巡礼”,为您展示他们的风采。今天为您带来的是和平区岳阳道小学的故事。

  天津市和平区岳阳道小学始建于1911 年,先后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首届全国文明校园、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巾帼文明岗、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状、天津市师德建设先进单位等百余项荣誉称号。

  岳小以“融慧”办学思想为引领,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五育互育发展方向,自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 字拍手歌,创建“融慧教育” 德育课程,以思政课堂和“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基地”为实施途径,以全员参与的志愿服务等特色活动为依托,形成“牢记—理解— 践行”三部曲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接连涌现出纪施雨、刘宇瞳两名“天津市新时代好少年”。2019 年1 月17 日,纪施雨同学作为年龄最小的志愿者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全校师生用多种美术形式制作大幅国旗和“四史”长卷,向祖国母亲献礼。开展“践行文明条例”等主题美展活动,学生的作品制成“岳阳道小学口袋书”,使之成为带得走的教育形式。

  岳阳道小学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系列指示精神,积极践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始终以立德树人为学校工作最终目标,坚持五育并举,以“融慧”办学思想为引领,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后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首届全国文明校园、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巾帼文明岗、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状、天津市师德建设先进单位等百余项荣誉称号。

  学校始终把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摆在首位。以“牢记—理解—践行”三部曲为主线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年来,利用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宣传自编的24字拍手歌,使学生牢记价值观;拓宽教育渠道引导学生理解价值观;依托各种实践教育基地,为学生搭建多姿多彩的成长舞台,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在实践中得以深化。先后接待中央文明办、各省市区文明办调研学访,自创的《24字拍手歌》被中央文明委面向全国推广。学校接连涌现出纪施雨、 刘宇瞳两名“天津市新时代好少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学校以思政课为主阵地,实现思政教师专职任教,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各党支部书记兼任思政课,确保学生的思政教育工作同抓共举、相得益彰。同时,在“融慧课程体系”百余门课程中全科渗透思政教育。2019年4月学校与天津外国语大学率先开展“大手牵小手,青马育青苗”系列活动,共同探索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抓住建队纪念日、道法课堂等契机,引用微队课、主题演讲、联合团队日等多种形式精准定位统筹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逐步增强少年儿童自觉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典型经验被《中国教育报》头版报道。

  疫情期间持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方面精心组织线上教学,多措并举保证学生学习效果的同时坚持五育并举,以体美劳、科学、心理课程活动为载体,丰富学生居家学习生活,促进身心健康、全面成长。一方面把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和鲜活的战“疫”故事当作最好的教材,帮助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利用腾讯会议创建云端微班会,周周有主题,师生隔空相见,以特殊的关爱陪伴孩子们度过特殊时期,让孩子们时时感受集体的温暖。微班会中,邀请我市支援湖北医疗队的林春光、黄旭两位医生为孩子们带来“云上思政课”,讲解他们在武汉的抗疫故事、方舱日记……把英雄请到孩子身边,孩子们异常感动,用书法、画作、诗歌、贺卡等作品表达自己的崇敬之情。这场特殊的微班会被新华网、天津日报等媒体报道,广泛推广。

  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传承红色基因。聘请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杜志荣为学生讲革命传统故事,将红色记忆传递给每一个孩子。清明节前夕,组织学生礼敬先烈先辈,感恩幸福生活,祭扫英烈活动。每年9月,走向大自然,开展“寻找秋天的足迹 致敬农民丰收节”社会实践活动。2019年国庆前夕,开展“国旗闪耀光芒  欢歌筑梦时光”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活动,全校2400余名师生用衍纸画制作了一面13.5平方米的大幅国旗;今年,全校师生学“四史”,讲“四史”故事,开展“四史”知识竞赛,用多种美术形式书画“四史”长卷,向祖国母亲献礼。开展“践行文明条例”等主题美展活动,学生的作品制成“岳阳道小学口袋书”,使之成为带得走的教育形式。

  并被评为2019年首批“新时代好少年”。在榜样的带动下,学校成立了65支“融娃慧娃志愿服务小分队”,开展常态化、全员的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志愿服务,积极搭建五育互育、助力学生发展的劳动教育体系,践行开放的劳动教育,全面提升学生的劳动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劳动技能也有了显著提升。

  开展丰富的艺术活动, 组建“萌娃艺术团”参加市区文艺展演并获佳绩。岳小体育培植“小场地大作为”的校园体育运行机制,足球、篮球、 排球和乒乓球被确立为全国和天津市体育特色学校,形成了“足篮排、 网羽乒”为主体的校园体育项目格局。学校每年开展近百场校园足 球联赛,被评为天津市优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岳小排球队受邀与 郎平一起参观“中国女排精神展”,学校啦啦操队荣获 11 个全国冠军。岳小体育的实践探索入选《中国学校体育发展报告》,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连年攀升。 

  学校倡导文明行为和习惯养成教育,以践行《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为契机,将文明行为教育与提升美育教育相结合,优选全校学生画出文明行为的作品,制作了《岳阳道小学学生口袋书》,教育一名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注重对学生进行生态环保教育,“今天分一分,明天美十分”垃圾分类教育系列创新活动被天津日报、央广网等各大媒体推广。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文明和平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