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0年12月) 赵关兰
2021/01/0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赵关兰,女,汉族,1972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古镇世纪新苑社区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

  2010年赵关兰来到了居委会,10年间,她一栋楼一栋楼的爬,一家人一家人的访;10年间,她用自己的双脚丈量着社区的每一个角落;10年间,社区的居民已经熟识了这个肯担当、敢作为的大嗓门书记,居民们习惯了这位实干书记,她也习惯了居民的柴米油盐。她经常说,自己干的事儿要对得起肩上的职责。她是那么说的也是那么做的。

  办实事,敢担当

  新华里、宏兴园是新划分到了世纪社区管辖范围,眼看下半年创文验收就在眼前,为了摸底了解新小区情况,她将近两个月扎根小区,及时排查小区硬件设施,入户了解居民需要。通过走访发现问题,一一排查解决,宏兴园1-6号楼,平房区后身大片的地表裸露,空地上有乱堆乱放现象,她逐一说服并带领大家清理后,向镇党委申请对地面进行了绿化、硬化,形成了一个宽敞干净的小区“后花园”;新华里有一片平房区域,年久失修,由于之前问题有一户张作清伯伯没有进行煤改电,冬天屋里穿棉袄,烟煤燃烧也不环保,她了解到这情况说:“惠民措施不落一户”,逐层进行反映,在冬天来临之际为居民解决了供暖问题;新华里一幼一侧长期没有路灯,永福里始建于80年代只有4栋楼,长期只靠临近小区的路灯照明,居民们多次反映她也多次上报,由于归属部门问题复杂,路灯安装的硬件条件不具备迟迟没能解决,面对这些问题,她不等不靠与多部门进行协调,终于在2020年得到了解决。通过近一年的整顿,新接手的小区焕然一新,堆物问题明显改善,小区硬件设施,居民满意度也得到了提升,更好的践行了《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深入居民,温暖人心

  赵关兰是一个大嗓门书记,平时做事大大咧咧,但对于居民却能做到细致入微,心系群众。在社区清脏治乱的路上遇到了太多的困难,她每次都带领大家逐一解决。世纪新苑小区清理私搭乱建,3号楼的丁奶奶在自己门前种的小香瓜需要进行清理,清理过后丁奶奶却犯上了心病,奶奶给小香瓜起了名字叫贝贝,每天愁容满面的念叨着贝贝走了,赵关兰知道后多次入户劝导,知道奶奶是因为孤单而想不通,她就请楼上的闫阿姨每天陪丁奶奶待会,自己更是只要下片,肯定要去看望奶奶,端午节社区包粽子,她也拿着亲手包的粽子去安慰丁奶奶。

  2020年6月25日凌晨,西青区遭受了强对流冰雹灾害,小区设施遭到了破坏,灾害过后赵关兰第一时间排查小区,大树倒了她带领工作人员和居民一同进行清理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新华里平房区临近原西青分局一侧,砖砌的高墙被强风吹倒,现场一片狼藉,并有随时全面倒塌的风险,她到达现场紧急处理,现场联系分局等相关部门,并及时拨打110请求协助,周围居民多是流动人口,孩子比较多,为了防止有人进入造成危险,她守候现场两个多小时,直到警戒线拉起她也不曾不放心,随后和工作人员去平房区入户走访并告知“一定要看好孩子!”她就是这样始终将居民的安危放在心上。这样的事情数不胜数,她将创文的工作做到了实处,做到了小区居民的心里,用真心打动着居民,提高了社区居民创文的参与度和支持率。

  肝胆相照,她是排头兵

  她不仅是世纪新苑社区党支部书记和居委会主任,她更是一名近50岁的中年人。她不是铁打的身体,她也是血肉之躯。2020年她站在了抗击新冠肺炎的第一线,天津的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降到了3级,她却住进了医院。因为劳累她患有美尼尔眩晕,病情有所好转出院后她就立刻投入了工作。她说,“今年是创文攻坚年,创文验收提早进行,咱们社区位置特殊,地处繁华地段、紧邻区政府,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她带领工作人员入户走访,清脏拆违,搞宣传搞活动,对小区硬件设施检查修整,查漏补缺。“链子没有掉”她却再次病倒。创文近在眼前,她紧咬牙关只休息了一天就重返工作岗位。新华里3号楼年久失修,紧邻西青道地势比较低,每到下雨雨水倒灌。她面对居民的多次反映,但是没有彻底解决的办法,很是着急,她说虽然自己能力有限但是只要有办法,她一定去做。还没到雨季,她已经叮嘱物业对新华里整体污水排放设施进行疏通,准备防汛沙袋,随时待命。每次大雨她必到,今年9月23日的那次暴雨,早晨6点多她就带领工作人员到达了新华里3号楼,他们打开井盖逐个排查,并将沙袋堆放在楼道门口防止雨水倒灌,她巡查主干道把垃圾袋等堵塞输水管道的垃圾一一捡起。居民不用淌水去上班,她的雨鞋却湿透了,脸色惨白。回到居委会才知道她腺肌症犯了肚子疼的厉害,为了让自己能坚持住,她提前吃了止疼药,别人的胆囊里是胆汁而她却是石头!她远嫁天津,西青区创文这几年,远在安徽的70多岁的老母亲无暇顾及,今年创文验收的那两个星期,她老公摔了一脚,腰部受伤无人照顾,大家都劝她回家照顾两天,她只是笑着坚守在岗位!

  她带领的世纪新苑社区,干部团结协作,工作氛围积极主动,2019年世纪新苑社区被中共天津市委组织部评为四星级社区。

  推荐单位:西青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