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20年12月) 黄义荣
2021/01/0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黄义荣,家住丹江里27门104,今年已经74岁的黄姨,以无私奉献之心践行着一位社区老党员的优秀品格。她始终热心社区工作支持社区建设,即使做不了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也时时处处发挥一名共产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黄义荣同志用自己的方式诠释了社区志愿者的更高境界,走出一条志愿服务的优秀道路。

  2019年12月3日下午3:00,黄姨在月牙河畔遛弯,突然发现有人落入水中,在水中呼喊救命,她听见后赶紧大声呼救,同时拨打了110进行求助,同循声而来的安保人员一起合力把落水者成功救出,此时接到报警电话的民警也及时赶到将落水者安全送回家中。见义勇为不分年老年少,在她这个年纪一样可以。

  黄姨身体还不错,儿女孝顺,生活充实快乐,年轻的时候是一名普通工人,养育三个孩子,经济拮据,但是生活的重担并没有淹没她积极乐观、追求上进的精神。黄姨在生活和工作中表现优异,于1983年7月1日38岁的时候光荣的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时至今日虽然从工作岗位退休在家多年,但是一颗红心却从未退休过,黄姨经常说“从在党旗下宣誓的那刻起,就要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社区退休老党员更要加强理论学习,自觉增强党员意识,这种学习必须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抓紧抓实抓好。黄姨在家阅读相关学习材料书籍,一次不落的参加支部开展的学习实践活动,活动中带头发言带动其他党员互动,使学习真真正正达到了预期效果,也切实地提高了思想认识,坚定了立场和信念,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能够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

  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社区党员,黄姨认为邻里是一家,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搞好邻里关系靠的是和气,谦让,不计较小事,关系帮助他人。丹江里小区属于老旧小区居住的老年人居多,有的患重病、有的腿脚不好出入不方便;而年轻人,工作忙,黄姨很理解他们,她觉的自己身体还可以,每天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儿,做做楼内卫生,扫扫地、擦擦扶手;楼内双职工白天上班不在家,黄姨就帮他们交煤气费、清洁费,照看小孩;帮身体不便的老人买买菜,她希望能将这种正能量传递给大家,形成一种和睦的邻里关系,邻里之间和睦相处,住着也舒心。时间长了,居民有困难都习惯先来求助黄姨,黄姨也很愿意帮助他们,“黄姨,我家洗衣机坏了,能借用你家洗衣机洗洗衣服吗?”“黄姨,我老伴儿又犯脾气了,您能给劝劝吗?”诸如此类的事儿天天都能遇到,“既然大家这么信任我,我定当义不容辞。”黄姨说。

  维护好小家就是维护大家。黄姨作为一名党员还为社区大家庭的建设献计献策,在2016年丹江里小区创建精品小区的过程中,因为改造的项目比较多,社区的情况也比较复杂,难免有居民不理解,黄姨作为社区老居民冲在前头,主动做群众工作并将他们反应的问题及时跟居委会沟通,只要居民有因为创建的事情找来,不论大事小情黄姨都尽最大的能力帮助解决。时间长了,部分居民从对改造工作的不理解、不支持转为积极响应、配合,顺利的完成了丹江里精品小区的改造工作。在改造过程中黄姨也留意到了一些安全隐患,比如:楼道楼梯破损严重,老年人出行存在很大隐患;黄姨将一些建议反馈给居委会,得到了大家和居委会的大力支持,并在改造中将所有破损楼梯经行修复;小区小花园照明不足,一到晚上漆黑一片,通过提议,路灯管理部门在小花园增加了两个照明灯头。“很高兴我的合理化建议都能得到重视和采纳,工作的过程有苦也有乐,但是听到大家亲切的称我为‘热心肠的黄姨’。”我的心里特别温暖。

  社区的安全关系到家庭的幸福,为了社区的良好治安,黄姨带头组建社区巡逻队,不论刮风下雨每天和小区老姐妹们带上袖标巡视社区,比如:哪儿有违章建筑了,小区出现可疑人员了,哪家有困难了,哪儿有消防隐患了等等,及时发现及时反映给居委会。

  我们的小家和社区的大家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作为一名社区党员必须以身作则,社区建设越来越好就是我们最欣慰最希望看到的结果!

  推荐单位:河北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