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北辰区多轮驱动推进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走深走实
2020/12/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2019年,北辰区入选全国50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市、区)。两年来,北辰区始终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民心工程来抓,通过上下联动、品牌驱动、机制促动,聚焦群众最需要的服务、最关切的问题,切实让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热在基层、热在常态,以基层的创造力激发文明实践的生命力。

  上下联动 全面整合资源

  “北辰医院的专家都这么说了,咱可真得多注意了!”刚参加完“科普星期六”活动的徐大娘感慨道。北仓镇御龙湾社区为守好新冠肺炎防疫“安全门”,让广大群众做好个人防护,与区科技共同组织开展“科普星期六”科技志愿服务活动。

  上个周末,双街镇融创东岸名郡社区居委会与团区委正联合举办“周末实践营”活动。社区的未成年人活动站传来孩子们欢快愉悦的笑声。

  按照社区“点单”、志愿服务队“接单”模式,区科协、团区委等单位的志愿服务队伍整合社会资源,围绕群众需求,依托社区阵地,重点打造“和谐文化大舞台”“科普星期六”“周末实践营”等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开展国粹脸谱描绘、心理疏导、自护教育、非遗体验等特色活动。本着“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开展什么”的活动原则,北辰区精准对接百姓生活需求,整合志愿服务队伍,充分发挥区直部门专业职能优势,建设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卫生环保、扶贫帮困、应急支援“8+N”区级志愿服务队伍,组建志愿服务队400支,发布志愿服务项目211个。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接连涌现出“王秀敏爱心团队”“文艺轻骑兵”等多支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和“爱帮农”“乐德豆浆”等多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为更好地服务群众,激发新时代文明实践社会活力,北辰区开发了数字化管理服务平台,通过整合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与体育服务等平台内容资源,建成了“一库、一门户、一屏”的“三个一”工程,着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持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在打造管理服务平台的基础上,北辰区投资1570万元,规划建设600平方米集指挥室、精神文明展厅、心理咨询室、联合活动室、直播间于一体的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设立1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41个文明实践站,依托小区楼宇、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设立24个文明实践点,实现中心、所、站、点四级网络联动体系,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精细化常态化开展。

  品牌驱动 打造典型样板

  “现在家里婚丧嫁娶,再也不用大摆酒席了,按红白理事会标准‘菜单’对照着来,省钱省事省心,家里的负担也小多了……”提到村里的红白理事会,刘快庄村村民刘明海赞不绝口。

  刘快庄村自2017年开始推行“红白理事会”章程,明文规定在“红事”上喜事新办,简化仪式,严格控制彩礼礼金和婚宴规模;在“白事”上“厚养薄葬”,简化治丧仪式,实行节约吊唁。几年来,“红白理事会”的规范引导为村民节约各类花销近500余万元,既收到了很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移旧俗、除陋习、尚科学、倡新风的良好风尚蔚然成风。

  “这几年,我们村‘红白事’花销大幅下降。之前,村民办事包桌费用每桌至少在1000元,如今按村规民约规定,办喜事每桌不超过500元,办丧事不超过300元。”刘快庄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李立民说。刘快庄村对依规办事的村民还会给予2000元或4000元奖励,对于违反规定的,也从村民福利中扣除相应金额。

  有了刘快庄村的成功经验,西堤头镇总结完善制度,出台了《关于加强红白理事会建设的指导意见》,在全镇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面推行。如今,全区各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亮晒村规民约、家风家训、“红白事”标准菜单的“三亮”活动已经成为了打造乡风文明品牌,推动北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成为培育良好社会风尚、全面促进乡风文明、引领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利器。

  机制促动 画好基层治理最大同心圆

  普东街秋怡家园社区是一个有2448户5500余人的公租房和经适房“混搭”的市重点示范性保障房社区,孤寡老人、残疾人、低保户、社区矫正和帮教等特殊困难群体占总人口的12%,社区居民归属感低依赖性高、特殊群体诉求多、邻里矛盾纠纷频发、治安风险高,与商品房社区相比,工作量和治理难度更大。

  为调动各方面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克服过去单打一、唱“独角戏”的状况,秋怡家园社区党组织大力整合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资源,努力构建社区党组织引领的红色网格矩阵。

  “我们成立了2个网格党支部、8个楼栋党小组,100名党员、志愿者成为楼层基础网格员;将区残联、职业大学、天士力医院、公租房管理中心、秋怡菜市场等共建单位志愿者编入红色网格,搭建起社区治理的‘四梁八柱’和‘钢筋铁骨’。”普东街秋怡家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刘焕敏介绍道。

  在此基础上,秋怡家园社区党员带头成立8支“秋怡红”志愿治安巡逻巡控队,引领号召500名注册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邻里互助、为老服务、普法宣传、文明祭扫、科技普及、文明创建、文明实践等常态化志愿服务,做到志愿服务活动到哪里、党旗就插到哪里、宣传服务就跟进到哪里、党的温暖就普照到哪里。

  “我们安排网格员、志愿者每天一对一关注孤寡独居、重精重残和存在火灾安全隐患人群,特别是针对没有手机的特殊人群,采取网格员关注+摄像头智能协助方式予以特殊关怀关注,确保精准关怀不落一人一户。”刘焕敏说。

  社区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是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客观需要,必须多管齐下、多方联动、多治并举,充分发挥自治、共治、德治、法治的综合效应,践初心、聚民心、暖人心,才能画好社区治理最大同心圆,放大文明和谐最大公倍数。(记者 王音 通讯员 杨盛岚)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