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20年12月) 于宝云
2021/01/0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于宝云,女,1977年出生,天津市滨海新区慧德公益协会会长。人们习惯称呼她“燕子”,她从“每年省点钱”帮助别人开始,坚持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10余年,个人资助了10余名贫困学生。随着自己志愿者“朋友圈”的扩大,2019年她发起并带领着一群热心公益的人士建立了天津市滨海新区慧德公益协会,实现了从一个人做公益,到一群人做公益,壮大了公益的力量。

  作为会长,于宝云身先士卒,怀着满腔热情为公益事业奔走。2020年,在于宝云的带领下先后开展了公益、慈善、慰问、志愿服务等40多项活动,内容包括:关爱自闭症孩子,慰问困难党员、退役军人贫困家庭,新春送福字、对联,组织义务献血,资助青海省黄南州泽库县第一民族中学、云南红河州泸西县白水镇益谷小学30名贫困生学费,为贫困地区学校捐赠电脑,捐赠价值15万元图书,建立贫困地区学校图书馆,救助拾荒老人并为其捐赠物资。

  新冠疫情发生后,于宝云四处筹集物资,发动协会全体理事、会员、志愿者积极行动,向武汉红十字会以及滨海新区机关下沉社区干部、公安、民政、街道社区工作者、市政环卫工人、新疆籍学生捐赠口罩、防护服、消毒液、一米线、方便面、大米、面粉、食用油等物资。向工作在一线的法警、交警捐赠了价值4亿多元的专项保险。

  “每年省一点钱,就可以帮助很多人”

  2010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于宝云跟随朋友走进了养老院做志愿服务。他们的到来,让老人们眼前一亮。于宝云清楚地记得一位大娘发光的眼眸,大娘欣喜地看着幼儿园的孩子为他们带来的精彩表演,跟随着音乐打着拍子。而于宝云一边看着老人们开心的笑脸,一边包着饺子,她暗暗提醒自己,加快点速度,好让老人们快点尝到家常饺子的味道。随后,于宝云陪老人们聊天,为他们整理房间,给大爷们理发……她和志愿者的到来,让养老院热闹起来,老人们格外开心,不断地说:“你们要常来看我们。”那一刻,于宝云深深体会到了老人们的孤独。

  “我就是心太软,看不了这样的画面。”因为“心软”,于宝云成为了一名热心公益的志愿者。她走进了新村养老院,走进了星佑自闭症康复中心,走进了阳光家园……10多年来,于宝云早已成了这些地方的常客。每次,她都会拿出自己的积蓄为老人和孩子们购买慰问品,陪伴老人们话家常,陪伴孩子们游戏、给他们读书……

  2010年开始,于宝云认识了一直助学大凉山孩子的张俊兰。张俊兰18次走进凉山,坚持帮扶凉山的贫困生和孤儿。于宝云被张俊兰深深地打动了,义无反顾地加入到助学行列中,她想要像张俊兰那样,把执着无悔的付出化作颗颗希望的种子,在大凉山里生生不息。“每年省一点钱,就可以帮助很多人。”就是这样简单纯粹的想法,让于宝云付诸行动,助学,她一直坚持到现在。如今,于宝云助学的大凉山、山东的学生已有10多名。

  一封大凉山孩子寄来的信中写道:“燕子阿姨,非常感谢您这些年来的帮助。因为您对我的帮助,和其他家境贫寒的学生相比,我非常幸运。知识给了我力量,知识也将改变我的命运。我一定好好学习,不辜负您的资助。以后,我也要像您一样,成为一个能够帮助别人、有助于社会的人。”大凉山的孩子们寄来的信,于宝云宛若珍宝地收藏着,每看一眼都是动力,每读一遍都是希望。“我相信这些孩子将来都会非常有出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他们虽然很穷,但是却非常坚强,他们可能要光着脚去上学,可能在冬天穿得很单薄,但是这些都不能阻挡他们对知识的渴求,我能做的就是让他们能够有费用接受正规的教育。”于宝云相信,未来这些孩子一定会成为有用的人才,并用一颗感恩的心,去帮助更多人,“那么我付出再多,都是值得的,我也会一直做下去。”

  “一个人的力量有限,我要带领一群人帮助更多的人”

  常年做公益,朋友们都熟知她的“爱好”,在她的带动下,都和她一起做起来公益活动。于宝云没想到公益的号召力有那么大,“但是做公益会上瘾,会凝聚能量,会把一群志同道合的人汇聚在一起,让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是这些年来于宝云的感悟,她在圈子里的“知名度”也越来越大,她只要有公益活动计划,朋友们都纷纷响应,跟着她一起奉献爱心。

  人越来越多,公益活动需求也越来越多。于宝云觉得自己不能再“单打独斗”,她想要为志同道合的志愿者们建立一个组织。这个想法,得到了大家的支持。在于宝云的张罗和奔走下,2019年3月,经天津市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审批同意,天津市滨海新区慧德公益协会成立了,于宝云当选为会长。协会重点开展助困、助学、助医、助老、助孤、助残、救灾等慈善救助活动,传播公益文化,加强与其他社会组织交往与合作,受到了社会各界的称赞。

  有了组织,做起活动就会人多力量大。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疫情无情,人间有爱。于宝云带领慧德公益协会积极行动,捐赠防疫物资。总计捐赠口罩1250只,慰问单位包括武汉红十字会、滨海新区区委组织部、滨海新区民政局社会管理中心、滨海新区公安局向阳派出所、滨海新区公安局防暴队、新村街道退役军人协会、新村街道正义里社区、天津海晶市政环卫绿化有限公司等,并通过滨海新区统战部民宗办向紫云中学200名新疆内高班学生捐赠口罩。同时,捐赠方便面68箱,火腿肠18箱,大米33袋,面粉32袋,油14桶,为滨海新区融媒体中心、新港街道办事处、塘沽阳光富民老年公寓、大港老年养护院、大港油田养生园老年养护院、大港乐康老年公寓、汉沽枫叶正红老年养护院、汉沽茶淀街宜春里居委会、塘沽街道富阳里社区、塘沽街道馨苑社区、新河街道福升园社区、杭州道街道贻丰园社区、新港街道安定里社区、海防里社区送去温暖。此外,向工作在一线的法警、交警捐赠了价值4亿多元的专项保险。

  据不完全统计,慧德公益协会在于宝云的带领下,在全体理事、会员、志愿者的大力支持下,开展了公益、慈善、慰问、志愿服务等50多项活动。特别是在助学方面,于宝云深知“众人拾柴火焰高”,通过集体的力量让更多学校改善了教学环境,让更多的贫困儿童走进了课堂。其中,捐给云南省红河州泸西县白水镇益谷小学5台电脑。打包88箱捐赠给云南省红河州泸西县白水镇中心学校下属的果衣小学、平田小学、无浪小学和直邑小学四所学校价值15万元的图书。同时,捐赠给大港海滨第一幼儿园20个“一米线”用于开学安全防护。捐赠给滨海拾荒老人衣物、鸡蛋和新被褥。于宝云还发动各位理事、会员、爱心人士共同资助青海省黄南州泽库县第一民族中学10名贫困生,资助云南红河州泸西县白水镇益谷小学20名小学生。

  通过这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于宝云看到了慧德公益协会作为民间公益组织的作用,她为自己能组织成立公益协会感到骄傲,“我们真正做到了全力汇聚民间爱心力量,切实为困难群体解决实际问题。”于宝云还开通了协会的微信公众平台“天津市滨海新区慧德公益协会”,及时发布协会开展的各项公益活动、公开各类信息。于宝云发起的公益活动,先后多次得到了津云、滨海电视台、滨海时报、滨海视窗等官方媒体和自媒体平台的报道。

  “公益事业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希望更多的人能行动起来,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授人玫瑰,手有余香,奉献爱心,收获希望。”带着一颗初心,于宝云一路风雨志更坚,她尽己所能,积极践行公益精神,奉献在滨海;她也将带领慧德公益协会牢记使命,让公益力量生生不息,造福更多人。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