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0年12月) 张永胜
2021/01/0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永胜,男,汉族,1986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天津河西海关办公室二级主办。

  来到张永胜的办公桌前,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排厚厚的档案夹:信息宣传、信息公开、巡视整改、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巡察整改、疫情防控、会议纪要、每周大事记……一本本档案仿佛在无声述说着背后的故事。

  办公室工作苦,苦在琐碎繁杂;办公室工作累,累在千头万绪。这些艰难在肩负着行政和党务双重职责的天津河西海关办公室特别突出。面对纷繁复杂的办公室工作,他始终保持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踏踏实实,认真负责地干好每一件事。即使加班成为了常态,他也是任劳任怨,在平凡、朴实的行动中践行着自己的初心。

  日常工作冲在前,争当“急先锋”

  “我是年轻干部,有事让我先上”是张永胜的口头禅,也是他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坚持的原则。今年年初,面对新冠疫情的严重威胁,他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单位组织无偿献血,他第一个报名参与;科室内有同事被抽调,他主动找领导要求加担子……每逢单位有什么重活累活,他总是带头参加,他的积极态度换来了领导同事的高度认可,有事找这个小伙子,准行!

  今年7月的一个周五,他接到了一项紧急任务,要在下周一上班前完成一份重要的工作报告。恰好周末爱人和孩子需要他送回老家,面对领导善意的提醒,他坚定地说:“没问题!”。周六,他把爱人和孩子送回山东老家,周日一早驾车返津。中午一点,他拎着从路边买的一笼包子一头扎进了办公室,经过一宿的鏖战,第二天一早,他把一份一万多字的报告放在了领导的办公桌上,圆满完成了任务。

  积极建言献策,当好“参谋员”

  天津河西海关是2019年新组建的隶属海关,由于地处市中心,办公用房紧缺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怎么才能为党员干部开辟出一块教育活动场地是一直萦绕在张永胜心头的难题。

  经过全面的考察规划,他向关领导提出了利用原有场地建设图书角和改进党员活动室的想法。经过关领导同意后,他立即行动起来,号召全关干部职工捐赠书籍、制订采购书单、设计展板内容、联系施工队伍……经过一个多月的建设,藏书300余册的“初心驿站”图书角和修缮一新的党员活动室正式投入使用。2019年末,好消息传来,河西海关党员活动室荣获天津市级机关“党员教育活动示范阵地”称号。

  在日常工作中,他能够从推动全关工作角度出发,积极向领导建言献策,制订了多项工作制度,从2019年至今,他起草了9项规章制度,并先后进行了十余次修订;制发了30余份通知要求,协助关领导不折不扣抓好工作落实,为关领导决策、为争创一流海关提供支持。

  舍小家顾大家,保持“出全勤”

  蹬蹬蹬……一阵急促的脚步声打断了楼道里的寂静,教室里的一个小男孩的眼睛亮了起来:“爸爸,你又迟到了”。

  是啊,又迟到了。提起孩子,就像击中了张永胜的软肋。家里老大上幼儿园大班,老二两岁,正是需要父母陪伴照顾的时候,可为了不耽误工作他不得不把小女儿丢给母亲照料,自己和爱人接送老大上幼儿园。爱人虽然就在幼儿园旁边的中学教书,但有早晚自习就得他接送,他只能在下班后蹬上半个多小时的自行车风风火火地去接孩子,才有了开头的那一幕。

  其实,最让他头疼的还是孩子生病。去年冬天,老大感冒了,一直打喷嚏流鼻涕,爱人和他商量能不能请天假在家陪陪孩子,他想都没想就拒绝了:“单位里那么多事需要我处理,还是把他送到幼儿园去吧。”为这事,爱人没少和他抱怨,同事也问他干什么这么拼,他总是微笑着回答:“我是一个父亲,但首先是一名党员、一名国家干部,不能因为自己家的小事耽误了国家的大事。”他就是这样,生活中有再大的压力他也能咬着牙承担,近两年来一直保持着全勤记录,没有因为个人私事请过一天假,用自己的踏实工作换来了河西海关工作水平的逐步提升。

  热情服务基层,当好“贴心人”

  在张永胜的办公桌下面,放着一个装满了日常用品的小箱子,里面都是他精心收集的“宝贝”:针线包、创可贴、螺丝刀……别看东西不起眼,关键时刻能派上用场。两年以来,这个“百宝箱”不知道为多少人钉好了纽扣、包扎了伤口、修好了眼镜。

  难以想象,这个看起来粗枝大叶的小伙子还有这么内秀的一面。其实自从来到了办公室,他就一直把服务作为自己的天职,在做好办文办会办事等日常服务工作的同时,热心为党员群众解决难题。

  2019年初,单位号召注册使用“学习强国”平台学习,部分老同志犯了难:智能手机玩不转,想学也学不了。他提前做好了功课,“手把手”逐一教老同志注册账号、学习使用,还制作了一份日常使用指南发到每一位老同志手中,让老同志在学习路上不掉队。

  河西海关审批备案四科的王芳大姐还记得,今年4月开始的个税退税工作中,她因为不熟悉政策不知道如何操作,是张永胜给他详细解读了政策要求,怕她手机操作不方便,还一步步带她完成了退税申报,最后她顺利领到了退税“大红包”,心里乐开了花。

  其实,张永胜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平平淡淡的小事,他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只有勤勤恳恳的工作,没有惊天动地的誓言,只有脚踏实地的担当。但在这些平凡而又普通的点点滴滴中,映出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在这颗初心的带领下,他像千千万万的党员干部一样,在平淡中成就伟业,在普通中书写华章。

  自2013年参加工作以来,该名同志先后荣获原天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优秀党员、信息宣传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获得天津海关集体及个人嘉奖2次。

  推荐单位:河西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