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0年12月) 毛鸿飞
2021/01/0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毛鸿飞,男,汉族,1983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中国水电基础局有限公司大地公司党总支书记、副总经理。10年前,他走上世界屋脊,谱写藏汉一家亲情;10年后,他勇做战疫先锋,复工复产不舍昼夜。10年,他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干事创业、造福群众的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党员对党的忠诚,对群众的赤诚。

  雪域高原见证热血忠诚

  那曲,位于西藏自治区北部,平均海拔高度超过4500米,被称作“世界屋脊的屋脊”,是自然灾害多发、易发、连发、频发地区。位于嘉黎县的忠玉乡临山而建,山上冰川融化形成堰塞湖,常年冲毁山下村庄、公路,村民财物、牲畜损失惨重,毛鸿飞临危受命担任项目经理进行灾后应急项目建设。

  十三村一直没有稳定清洁的饮用水源,祖祖辈辈“靠天喝水”,当时,村民一直走上两三公里到达取水点。每到劳动时节,村中青壮年进山,老人和孩子的吃水就成了难题。

  “这么陡的山,也没有路,为什么爬这么高取水啊?”“下面的水不敢喝,牛羊在半山腰吃草,粪便脏了河,喝了要害病啊”。望着一筹莫展的老人,毛鸿飞疼在心里对他而言,只要能为藏族群众谋幸福,就是他最大的初心,不分工作的“份内”“份外”。他提出将创建特色党支部活动与扶贫助困结合,鼓励党员想点子、抓落实、比扶贫实效。

  “山下没有泉水,我们就把山上的水引下来、物资采买不便,我们就自己试着制作”。你一言我一语的热烈讨论中,快速敲定自制储水池,长管饮水下山的方案。5月的那曲,风吹石头跑,毛鸿飞带领大家踏险峰,寻水源,建水池,装水管,爬高伏低,走一路安一路,整整五天,每个人的手冻得红肿开裂,冰冷的清泉终于引下山来。淳朴的乡亲送来酥油茶、青稞酒,“我替村里老老少少谢谢你们啊,做梦都想不到,我们再也不用爬山就能喝到甘甜的泉水,”村党支部书记感激地说。

  解决了饮水问题,毛鸿飞还想让乡亲们“过得更好”。项目领导班子研究后决定,“以工代训”为当地村民提供工作岗位。“第一次参加培训,我学习到了很多施工技艺,真的非常开心。”项目部的藏族员工很激动。参与到家乡的工程建设中,又能提高生活水平,藏族员工无比自豪和幸福。

  抗击疫情,爱心点燃希望

  大事难事看担当。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使距离武汉只有150公里的引徐济安项目被迫停工,毛鸿飞心系安陆,紧急联系项目部和长岭镇有关负责人,在他的联络沟通下,公司为长岭镇捐资10万元,先后5次捐赠口罩、护目镜、迷彩服等防疫物资。

  3月15日接到复工通知,作为分公司党总支书记的毛鸿飞再一次主动带队,率领第一批10余名党员同志赶赴项目组织防疫和复工复产。当了解到大量湖北籍农民窝工在家时,他提出优先提供并带动当地人员就业。380名农民工投入工程建设中。“在家门口就能上班,这份收入太宝贵了。”五一村村民、项目部卫生员杜大姐高兴地说。

  随着项目进入正轨,毛鸿飞又引入地方政府择优推荐的机械企业资源,雇佣当地司机,助力地方经济。进入施工高潮,项目部果断决定在当地购买大宗物资。项目拌合楼机长老杜说:“这段时间以来,项目大量购买当地物资,带动了当地砂厂、矿山以及水泥厂的生产和运输,让原本在疫情期间显得冷清的316国道,再次变得热闹了起来。”

  为了便于当地村民的日常出行,在修建进场路时,项目部主动帮蔡畈村拓宽道路近5公里。自从门口的小路拓宽,村民老刘回家再也不用步行绕过门前的小路了,每天都要把拖拉机开到大门口才下车。邻居们笑着说:“要不是有门槛挡着,这老刘头怕是要开到床上去咧!”金奖银奖,不如群众的夸奖。世上最美的声音,是父老乡亲幸福的笑声。

  10年间,无论在哪个项目,哪个工作岗位,毛鸿飞初心如一,始终滚烫,干事创业敢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他决心,继续砥砺新担当,奋发新作为,创造经得起时代和群众检验的新业绩。

  毛鸿飞先后荣获天津市“青年岗位能手”、中国电建集团第二届青年论坛“十佳论文”、中国水电基础局有限公司“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标兵”“科技创新先进个人”“先进生产者”等荣誉。

  推荐单位:市住建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