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0年12月) 王彦
2021/01/0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彦,女,汉族,1986年12月出生,群众,天津市津南区葛沽第二小学一级教师。工作十余年来始终扎根基层一线,作为班主任培育了一批批优秀学生。工作兢兢业业,发扬爱心,赢得了广大家长的赞誉,学生的爱戴;生活中发挥思政教师的优势,坚持运用所学,传播正能量,讲好中国故事,参与公益活动。她用习近平总书记话语:“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激励自己。立志做一颗“引路石”,让她的孩子们走在用爱心与责任铺就的平坦而宽阔的道路上,奔向远方,实现伟大中国梦。

  用爱心引领孩子走向温暖之路。师爱是无私的,它毫无保留地奉献给每位学生;师爱是深沉的,它蕴涵在为学生所做的每一件小事中。在王彦老师的学生中,有一位学生让她格外心疼,学生的父亲在孩子上五年级时因吸毒入狱,母亲又因诈骗被警方逮捕。家庭变故让这个年仅12岁的小女孩变得自卑又敏感。王彦老师深知难过的孩子最需要关心和陪伴,她们师生更像是女儿和妈妈,每天王老师一定会和她牵手,拥抱她。由于家庭情况复杂,孩子在很长一段时间,每天辗转借住在不同亲戚家,王老师知道后,把她带回了自己家,让孩子安心住下。王老师反复与孩子的亲戚沟通,终于为孩子争取到一个稳定的环境,最终这位学生以全优的成绩毕业。考试结束的那天给她最爱的王老师发来了这样一段话:“老师,今天考完试啦,有很多话想对您说,忍不住啦,您是我的老师也是我第二个母亲,甚至您比我母亲还要爱我、关心我,您是我的老师,是除去母亲第一个爱我的人,您教会我的不仅仅是学习还教会我爱…”在学校,王彦老师用知识帮助他们追逐梦想;在生活中,她用爱心为孩子们营造温暖。

  用责任引领孩子走向幸福之路。逐梦的道路从来不是一个铺满鲜花的坦途,有时也有坎坷,但王老师享受的却是难忘的过程。6月,她即将送别又一批毕业生。夏天四十人的教室闷热无比。期末考试前的紧张气氛让王老师不敢放松,她像一台连续工作的机器,忘记了休息。由于过度劳累王老师晕倒在讲台上。同事们慌忙把她送到了医院,醒来后,王老师想要第一时间回到学校继续和孩子们并肩奋战,领导和同事劝她休息一天,可她却说:“我哪里放得下孩子们,快毕业了,正是最浮躁的时候,这个时候我不在,孩子会慌的。”孩子们也牵挂着她,班级群里一串串温暖的文字,家长们满是关心的电话,都让王老师备受感动!

  “教好每一个学生”,对家长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孩子的终身发展负责,这是王老师的信念和责任。孩子们从老师身上也学会了感恩、尽责。王老师的班里新来了一位转学生,她得知孩子的家庭不富裕,就发动刚刚毕业的孩子,说自己需要校服,听闻王老师需要校服,从家长到孩子不约而同带来了洗得干干净净的校服,甚至还准备了各种学习文具。那几天的学校门卫室,成为了爱心传播站。家长们都说,很庆幸,经过六年的小学生活,在王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在自己的成长路上收获的不仅仅有知识,还有懂得感恩、学会尽责。

  用坚持让师生逐梦路上尽情收获。于漪老师说:“教师的生命是在学生身上延续的,教师的价值是在学生身上实现的。”所以王老师愿用坚持与付出成就孩子,成就自己。学校的每一个角落都留下她们师生逐梦的足迹。教室里朗朗的书声、运动场上的呐喊声、舞台上动听的歌声……学生们屡次在比赛中获奖,爱心义卖、大爱吾疆、热心捐款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习生活变得五彩多姿。优秀班集体、区行为习惯示范班、区学习习惯达标班等是孩子们逐梦路上留下的一串串金光闪闪的脚印。

  而她,作为一名小学的“思政”教师,尽责为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从自身实践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带着这沉甸甸的责任,她与学生一同成长,幸福收获:先后被评为天津市师德先进个人、津南区师德标兵、津南区学科带头人、津南区学科优秀教师、津南区优秀青年志愿者;天津市双优课一等奖,获两节部级优师优课。所撰写的论文获国家、市级奖。成为天津市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中心组成员。

  未来的教育之路,她会在三尺讲台上,为指引学生前进领航导向;在一方校园里,为培养祖国人才尽心尽力;在师生共同的逐梦路上,立志做新时代“四有”老师,坚持“立德树人”,用爱心与责任做好学生前行的引路人。

  推荐单位:津南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