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0年12月) 戴嵩
2021/01/0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戴嵩,男,中共党员,1982年8月生人,天津市中华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高级教师。

  随着国家脱贫工作的不断深入,各行各业越来越多的工作者投入到脱贫攻坚的大业中来。2019年5月,为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和“教育扶贫”的号召,和平区中华职专教师戴嵩来到甘肃省舟曲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进行职业教育管理精准帮扶助教工作。他深刻认识到这体现了国家对于扶贫工作的精准把握,是把发展职业教育作为加快舟曲当地发展的重要任务。

  一、珍惜点滴时间、精准谋划方向

  同许多教师一样,戴嵩有着强烈的责任意识。来到舟曲的第二天,他就和团队成员一起来到学校,全心投入到工作当中去。根据学校工作需要,经组织研究决定,戴嵩作为副校长负责学校的德育管理工作。当时的舟曲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正在进行升级改造,只有30多名教师、4个在校班级和150多名学生。按照规划,学校将在2019年9月份补充20多名新教师,新增到6个专业,计划招生500人,并在2020年继续扩大规模。这就意味学校要在短期内得到迅速提升,同时面对学校硬件提升和师资建设的双重压力。

  由于新招聘的教师还没有到位,学校人手严重不足。为了确保学校按计划完成任务,戴嵩和几名同志几乎每天都加班到深夜。大到学校各项计划的制定修改,小到保洁工具的采买,他们都亲力亲为。与此同时,他先后组织召开了多次教师和学生座谈会,共征集了50多条相关意见。通过对相关意见的分析,在和领导班子商议后,他提出了以“班主任培养为核心,德育制度建设为依托”的工作方向,为学校德育工作开展理清了思路。

  二、团结内部力量、明确制度规范

  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作为一名新来挂职的分管校长,为了能够快速有效的开展工作,戴嵩意识到工作的全面开展急需当地管理力量的积极配合。当时学校只有1名政教主任和1名团委书记来组织日常德育工作,力量十分薄弱。教育工作者常说:“教育为本,德育为先”。针对这一情况,他结合自己以往带专业、带班的经验,完善各项岗位职责和工作制度,并迅速构建了一支政治素质高、能力修养强、作风朴实的德育工作队伍。2019年新学期将政教处人员增至4人,校团委人员增至3人,2020年又结合加强学生宿舍管理工作的需要组建了宿管处,并配备主任1人,干事2人。经过补充调整,学校德育工作分工明确,管理效率不断提升,学生教育效果日益凸显。

  由于前期学校规模小,许多诸如“制度缺失”“管理凭借经验”等管理问题被隐藏了起来,为了提升管理的科学性和制度化水平,戴嵩从加强学生管理工作入手,制定了《舟曲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学生手册》,为学校德育工作制度规范化打响了第一枪。随后,他结合工作实际,先后制定、完善了《班主任聘任制度》《班主任考核方案》《学生团工作管理制度》《宿舍管理制度》等几十项管理制度,并集中编纂成《舟曲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德育制度汇编》。一系列制度出台后,他要求各级人员严格落实,不让制度成为摆设,不让管理成为“人治”。在他的管理下,学校的德育管理工作更加的科学规范,让制度真正发挥出德育管理中的依托作用。

  三、关注班主任培养、关心当地学生

  学校的发展体现在学生综合素质的不断提高,根本在于班级管理,核心是班主任工作。2019年新学期招生后,学校共新增了14个班级近600多名学生。为了保障新增14个班级的稳定开学,戴嵩从年轻教师中大胆选派班主任,通过加强班主任专题培训,让他们学中带,带中学。为减轻新班主任压力,他经常和青年教师一起分享带班经验,听取他们的班级情况,主动帮助他们解决班级问题。通过一年多的磨炼,学校涌现出一批带班优秀的青年教师,多名优秀班主任被学校提拔成中层管理人员和储备干部,为学校发展注入了活力,为年轻教师成长树立了榜样。

  舟曲县地处甘南藏族自治州,共有外县学生58人、藏族学生401人、建档立卡户230人。为了更好的服务当地学生,戴嵩要求班主任必须清楚了解每个学生的家庭状况和身体状况,经常和学生谈心谈话,关心他们的思想变化。针对当地学生流失情况严重的问题,他深入进行了调查研究,并形成了1万多字的调研报告,为当地学生流失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在他的关心和引导下,有多名流失学生重新回到了课堂。

  四、坚持率先垂范、增强服务意识

  工作初期,戴嵩针对学校德育管理工作的现实状况,为自己和管理干部明确了工作准则:即能自己干的工作绝不推给其他老师,基层老师遇到需要解决的问题绝不推诿。他不仅重视随时发现学生问题并及时教育,而且面对班主任解决棘手的问题,他也是“一竿子插到底”,与班主任共同参与,通过亲自给班级学生上班会、带领学生开展校外活动、帮助班级修理门窗等自身示范来引导青年班主任的工作开展。

  他要求自己分管部门的干部、职员要在工作中增强服务意识,全力服务班主任和学生,要减少微信上布置工作、增加面对面沟通,多动腿,少动嘴。他率先垂范的工作作风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带动了一批教师改变了自己的工作方式和态度,形成了和谐共进的工作氛围。

  五、借助天津力量,丰富教育内涵

  为丰富学校的德育工作,让学生接受德育教育的方式更加多样性,他先后筹划组建了国旗班、值周班、学生会、艺术社团、校园广播站等学生组织;开展了文艺晚会、学生篮球比赛、拔河比赛、广播操比赛、读书日等文体活动。形成学生成人仪式、入团仪式、团委书记讲团课、法治教育、禁毒教育、防灾减灾教育、消防安全教育等系列活动定式,促进德育工作的时效性。

  为充分发挥东部地区教育的优势,戴嵩借助原学校的力量,多次组织津甘两地教师通过视频座谈、资源共享、聘请专家讲座等形式开展德育工作交流活动。为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加强思政课的工作要求,2020年10月,他带领舟曲的班主任及德育教师到天津中、高职院校进行了为期10天的学访活动,加深两地师生的了解,促进德育工作质量的提升。

  通过一年多的挂职帮扶工作,戴嵩在高质量完成工作的同时,也不断自我提高完善。他表示要珍惜扶贫工作机遇,抓紧时间把中职德育管理机制建起来;把班主任管理队伍带起来;把学生教育效果强起来,不负国家和事业赋予他的使命和责任。

  戴嵩,2019年被评为和平区优秀教师。

  推荐单位:和平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