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0年12月) 田义娟
2021/01/0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田义捐,女,47岁,中共党员。1992年9月分配到北辰医院工作,2007年调入北辰区小淀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一批批医务人员辞别家人,义无反顾奔赴抗疫前线。田义娟,2003年“非典”疫情就奋战在第一线的她,这次又挺身而出,迎难而上,成为逆行的勇士。

  许久未见在西藏对口支援的爱人,在外地工作的儿子,田义娟憧憬着、期待着团圆的时刻...。除夕前,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防控疫情,刻不容缓!田义娟第一时间奔赴前线,积极投身抗击疫情各项工作。

  1月31日,她临危受命为2号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所负责人,带领医护人员日夜坚守,任劳任怨,努力克服困难,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准备工作。“2号隔离所”是临时征用的酒店,她积极与酒店经理进行协调,熟悉内部环境,了解电路、监控、设备设施、消防设施及安全出口的位置,认真核对各种细节,对不清楚的事项多次沟通确认。

  为了让隔离观察人员感受到家的温馨,她带领其他医务人员,加班加点将78个房间打扫干净,将牙刷、毛巾等生活用品,以及专用垃圾桶、垃圾袋、消毒用品等等配备齐全,并对房间内各种设施逐一检查,确保留观人员能够顺利入住,隔离工作有序进行。

  按照感控规范和疫情防控的标准,她积极参与对酒店的区域改造,设定清洁区、缓冲区、污染区,查看并熟悉各项工作流程,带领团队张贴操作流程、各项规章制度。为最大限度减少职业暴露的风险,田义娟带领医护人员苦练基本功,反复练习穿脱防护服,并多次参与对全区集中医学观察所建设检查指导,跟踪问题整改落实。一条条要求、一项项整改建议,都是她付诸的辛劳和努力。

  2月10日晚,“2号隔离所”开始收治密接隔离人员,由于收治隔离人员比较集中,她一边与转运单位联系到达时间及人数,一边用对讲机与隔离区的医务人员联系进行指导。一天之中连续两次将5名出现发热的隔离人员转诊至发热门诊,第一时间为确诊转出人员进行终末处理,联系医疗垃圾处理销毁……等她忙完已经是后半夜,把隔离观察人员安排就绪,连续多日劳累疲惫的她心里暖暖的。这一刻,她释怀了,释怀了这些天来的艰辛与泪水,释怀了无法割舍的亲情,释怀了因疫情而延期的团聚。

  进入隔离所工作一个多月了,其他医护人员能够进行轮休,而田义捐则是一直在昼夜坚守,她的爱人已经启程回到西藏雪域高原支援的工作岗位,一家人还没团聚就又匆匆分别,一家三口只能在晚上偶尔视屏见上一面。视频通话时,爱人鼓励说:“身为共产党员,这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我知道你心疼孩子,觉得亏欠老人,但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了打赢这场仗,我们一定要坚持住。”她的儿子也会默默给她留言告诉她“妈妈,注意安全”。想到这些,她禁不住流下眼泪。她告诉孩子:“妈妈是一名医务工作者,现在是国家需要我的时候,就要冲锋在前,争取早日战胜疫情”。

  多年来,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始终是勇挑重担、默默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员的初心,曾经荣获天津市“抗击非典”新长征突击手、北辰区“最美社区医生”、中国社区卫生协会“群众满意的社区卫生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田义娟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在疫情防控一线默默奉献,努力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医务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她的事迹平凡而又熠熠生辉,正是因为有了这些舍小家、顾大家,坚守一线岗位,负重前行的医务人员,才为我们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实堡垒,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康!

  推荐单位:北辰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