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0年12月) 何丽华
2021/01/0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她年轻时任劳任怨,把幼子放在父母家里,到艰苦环境去历练,逐渐成长为项目的财务骨干。2010年不幸患乳腺癌,凭着坚强的意志,经过痛苦的治疗过程,重返工作岗位。2011年,爱人去世对她打击巨大,她却没有耽误工作,高效完成了工作任务。2015年底她被查出来了癌细胞转移,化疗后又回到工作岗位,继续工作。何丽华同志经常说“我要做打不死的乐观小强,逆境中更要勤学多问,脚踏实地的干工作。”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份黑暗。”这是雷锋日记里的一段话,也是何丽华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自1992年参加工作以来,中铁十八局四公司何丽华一直以这段话来激励自己,怀着对事业的拳拳之心和深深眷恋从事着她所热爱的财务工作。

  “面对两难选择,她选择迎接挑战”

  1994年,何丽华来到中铁十八局建工处建安公司财务部任三产会计和公司会计,后来,建安公司重组后,又辗转来到了贵阳青镇西效水厂隧道项目工作。不久后,何丽华升级做了母亲,由于和丈夫身处两地,一个人既要照顾孩子又要工作,让她日渐力不从心,只能忍痛把年幼的孩子留在老人身边,自己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之中。白天男职工去现场干活,何丽华就帮去现场的同事们洗衣服,帮厨房做饭,陪厨师买菜、抬水,只有到了晚上,她才能安心理帐。为了防止出错,她小心翼翼地填着每一个数字,一遍遍地进行核对,有时候一干就是一晚上,快到凌晨才休息。

  2009年,何丽华被分配到天津地铁3号线项目部门,在财务部工作。由于业主是天津地铁集团,付款程序等相关手续办理都比较复杂,面对新的环境,何丽华一开始不熟悉业务流程,去办理业务时总是碰壁。为了证明自己的能力,何丽华迅速调整好心态,一遍遍请教老职工,加班加点地学习业务知识,半年下来,她的业务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与银行、业主的关系处理得非常融洽,别人一提起何丽华都会竖起大拇指。

  “面对生活苦难,她选择微笑面对”

  2010年初,何丽华被查出了乳腺癌,突如其来的噩耗犹如晴天霹雳。何丽华绝望了,但一想到家里的孩子和老人,一想到作为财务部的骨干,还有很多工作没有完成,她坚定了抗击病魔的决心,手术后仅半年,她就回到了工作岗位。8次的化疗,45次的放疗,对她的身体造成了极大的伤害,她每天都忍着身体的疼痛去上班。在同事面前,她始终乐观开朗,面带微笑,跟没事人一样。当时,天津地铁3号线合并了天津地铁2号线的账套,但是2号线的用友版本和3号线又完全不一样,何丽华挑起繁重的担子,熬了整整两天三夜,终于顺利完成工作。那时她的身体还在恢复阶段,但她说,“单位没有顾虑我是个病人,还给了我工作机会,我怎么能不珍惜呢?”

  命运总爱开玩笑。2011年6月17日,何丽华迎来了人生中最大的打击——她的丈夫因为意外去世了。那段时期,心里的疼痛和身体的疼痛让她备受煎熬。项目领导知道了她的遭遇,纷纷安慰她,让她回家好好休息,但她不想麻烦别人,也不想把情绪带给同事,始终坚守在岗位上。2013年10月,公司开始运用共享系统,项目上只剩下何丽华和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何丽华又要重新学习新业务、新知识,每天加班到晚上9点,赶末班车回家,到家后倒头就睡,第二天天还没亮又匆匆往项目赶去。2015年10月份,何丽华查出来了乳腺癌转移到肺、骨头和另外一侧乳腺。病理出来后,何丽华整个人都瘫了,可面对正在上学的孩子和年迈的父母,她什么也不能表现出来,只能偷偷到肿瘤医院治疗。历经了6次化疗后,有一天孩子摸着何丽华光光的脑袋问:“妈妈,咱们还能总吃肉吗?是不是爸爸没了,您病了,咱们家以后就不能总吃肉了呀?”何丽华忍住眼泪,“爸爸没了,妈妈可以养你呀,妈妈活着一天,就能让你吃上一天的肉。”因为儿子的一句话,何丽华又重新鼓起了生活的勇气,微笑面对命运带来的苦难。

  “面对企业新改革,她选择不懈奋斗”

  营改增后,有简易计税项目,还有一般计税项目。刚开始何丽华经常搞不清楚处理方式,在得知其他公司有系统的培训后,何丽华每周一有时间就外出取经,摸索了3个月,才逐渐步入正轨。自己学会了,何丽华还要教会物资部和计划部录合同,做结算清单。当时有人说这不是财务的事情,但何丽华说,“我们是一个集体,项目部的事,就是我的事。”

  何丽华每3个月要复查一次,半个月开一次药,为了不耽误正常工作,何丽华都选在周末去拿药或者做检查,“上班就得有上班的样子,如果不能坚守在岗位上,那还不如在家休养。”

  2019年,何丽华来到盾构事业部。事业部的财务基础工作比较薄弱,存在备用金清理不及时、报账手续不齐全等问题,何丽华仔细翻阅账务清单,分析问题原因,主动与业主对账,找回了85万元的应收账款和35万未兑现的应收票据,清理了备用金,转走了400万元的债务和成本。在公司大力推行内部承包责任制后,何丽华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积极响应,为了节省开支,她跟兄弟单位借来了闲置的扫描仪;为了激发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她积极培训各分部业务人员;为了确保成本核算准确及时,她大力帮扶各分部业务人员,带领她们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

  30多年来,她一步一个脚印,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爱岗敬业、担当担责、无私奉献的篇章。虽然生活艰辛,但何丽华还是信心满满地迎接每一天的到来。她每天坚持锻炼身体,保持愉悦的心情,“我是一个有正能量的人,我要对得起这份工资,对得起领导的信任,对得起自己的初心!我相信生活会善待每一个热爱生命的人。”何丽华说。

  推荐单位:市住建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