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0年12月) 施余博
2021/01/0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施余博,男,45岁,中共党员,北辰区瑞景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工会主席,北辰区级退役军人抗疫先进个人,区级模范退役军人,北辰区卫生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北辰区卫生系统工会工作优秀个人。

  施余博是一名退伍老兵,还是一名党员。他用耐心和毅力攻克创卫工作包片负责的难点。带领医务人员下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真正做到了把健康送到家门口。

  一、坚守工作岗位,凭作风展现军人本色

  为提高群众的健康意识,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更好地服务社区群众,施余博充分发挥工会组织联系党和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带领医疗志愿者走基层、下社区为居民群众免费测量血压、测血糖、发放宣传手册等,进行健康知识宣传,指导科学饮食,提醒居民要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多进行体育锻炼,对于不同的病症如何合理安全的用药,让居民学习到很多预防疾病的小知识,提高了居民的健康意识、防病意识,真正做到了把健康送到家门口。施余博是一名已退伍多年的老兵,由于工作需要,2019年6月他被抽调到北辰区创建国家卫生区办公室工作,主要负责对责任区内各小区环境脏乱差以及建筑工地“十乱”等问题进行实地检查,并督导街道及时进行清理整顿。创卫办工作任务繁重,要求高、人员少,他经常放弃休息,“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模式成为常态。“创卫的事很多,我今晚不回去吃饭了,不要等我了!”这是他经常在电话里和家人通话的内容。在创卫暗访、技术评估考核期间,他以高度的责任感参加各种环境集中整治工作,协助街道社区清理卫生死角千余处。在最终的国家评审阶段,他更是天天泡在单位,全力以赴为北辰创建国家卫生区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二、危急关键时刻,以行动诠释责任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大年三十的中午,施余博接到中心召开紧急会议的电话,他敏锐地觉察到疫情的严重性,立即通知所有中层负责同志参加疫情防控部署工作。作为中心办公室主任和工会主席,他第一时间向党支部积极申请,希望能够到一线参加抗疫工作。“脱下军装,我还想上一次战场,作为一名党员老兵,就是要在关键时刻冲到第一线……”施余博说。

  由于工作需要,他被抽调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物资保障组,负责接收采购的消毒液、口罩、防护服等疫情防控物资,以及社会各界捐赠的物资清点、分类和入库工作。面对数量大、门类庞杂的防控物资,他和队员们全天待班,随时处于待命状态。社会各界捐赠的物资数量大、批次多、种类多,没有准确的到货时间,半夜一两点钟更是平常事,往往接完物资处置好,就是夜里三四点钟了,然后又将这些物资准确无误的进行入库登记。这样的情形,在近一个多月的时间几乎每天都上演。从办理手续,登记入库,搬运装车,一天下来经常忙至深夜,累得直不起腰。连续超负荷工作,他和队员们虽身心疲惫、但没有一个人退缩,毅然坚守岗位,恪尽职守,有效保障我区临床一线和防疫一线的物资供应。

  三、细化服务保障,用实干践行初心使命

  2月13日,北辰区在龙顺庄园成立天津市驰援湖北医疗队员返津休整医学观察所筹备组,由于医疗队员随时可能返津休整,居住区房屋布局不集中,时间紧,任务重,他和同事们抢时间,赶进度,逐个房间进行实地查看,仔细比对各个院落的房屋布局、数量,确保尽最大程度满足返津人员的要求。他们加班加点、任劳任怨,从体温计、听诊器、环境消毒药械、个人防护用品到医用废物垃圾袋、垃圾桶、周转箱,从桶装饮用水、茶叶、书籍,及全新的床上用品、睡衣、洗漱用品等物品,一丝不苟,认真仔细地准备,严格按照要求设置,并逐一核对确认,给入住的医疗队员们提供温馨舒适的休整环境。最终,施余博和同事们利用短短一周的时间,将280间客房及工作人员清洁区、污染区进行设定、清整和打扫,工作职责、制度全部上墙,并配齐所有的生活用品和消毒防护物资,高质量完成了任务。

  四、心怀为民情怀,将忠诚化作岗位坚守

  随着国际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境外人员返津引起高度关注,有效防范境外疫情输入成为重中之重。自2月29日起,施余博又被紧急抽调到北辰区入境返津人员接驳专项工作组,此项工作时间不确定,入境抵达京津的航班几乎24小时都有。有时接驳完入境返津人员护送到居住地交接,再回到单位上报完数据就已是黎明,他就在单位的椅子上靠着休息一会儿,接着又开始新的航班接驳任务。由于疫情逐步的转移为输入型,此项工作的危险性很高。施余博始终认为: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就要心怀群众安危,不畏艰险,冲锋在抗疫战场的最前沿。在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他又主动承担起北辰区入境接驳人员信息数据的上报工作,经常是夜以继日,加班加点,航班24小时随时到达,相关数据及时准确进行上传下达。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施余博同志丝毫不懈怠,在抓疫情防控的同时仍兼职做好本职工作,疫情期间他主动上交特殊党费1000元。3月4日上午他又代表中心工会和中心党支部、妇委会一起慰问了中心战斗在抗疫一线隔离点的三位医务人员及其家属,送去市总工会爱心服务提示卡和慰问品,感谢他们为筑牢抗击疫情“第一道防线”付出的努力。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施余博同志与同事们万众一心,众城成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疫情一日不灭,我就战斗不歇,群众的安危是最大的事,我要尽己所能,做自己该做的事,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这就是他,一个退伍老兵的铁血担当。

  推荐单位:北辰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