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0年12月) 庞禄厚
2021/01/0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庞禄厚,男,汉族,1984年8月生,中共党员,现任天津市北辰区津彩青少年素质教育服务中心主任。从20岁退役时起,庞禄厚专注青少年素质教育事业至今达16年,帮助数十万天津青少年走出校园、体验自然、健康成长。他用青春书写担当,用责任诠释爱心,成为推动天津青少年素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优秀代表。

  庞禄厚是一名退役军人,曾在天津武警部队服役。2004年,他在退役前萌生了组织退役战友承接军训工作的想法,一是能减轻部队的学生军训工作压力,二是可以帮助退役战友拓宽就业渠道、更好地融入社会。庞禄厚的这个好想法得到部队领导的大力支持,部队党委专门成立学生军训办公室,让他担任负责日常工作的副主任。从此,他与青少年素质教育结下了不解之缘。

  庞禄厚和战友们辗转天津各大高校承办军训活动,一干就是10年,让很多大学生通过军训受益终生。在此期间,他与许多高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并以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良好训练效果得到广泛认可。

  2016年,在多年从事军训工作的坚实基础上,庞禄厚创建了探索自然团队(天津)营地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和旗下品牌“DNT成长体验营”,开始专注于青少年素质教育的更多领域。2017年,他带领团队开发了适合当代青少年的课程——“教室外的课堂”,将运动、户外教育、营地教育、研学旅行、公益服务和个人成长等有机结合,以大自然作为最好的课堂,让孩子们在各种户外运动项目中将书本知识和生活经验相互融合,在体验中释放天性、磨砺意志、增强勇气、增长才干,逐渐吸引了越来越多家长和孩子的关注和参与。

  2018年,在北辰区团委的关注和支持下,DNT成长体验营成功转型为北辰区团委指导成立的社会组织——天津市北辰区津彩青少年素质教育服务中心(简称“中心”)。庞禄厚作为中心负责人,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积极开展普惠型培训课程,在保证品质的前提下,浓缩课程、降低费用,让更多青少年有机会接受各类专业的素质教育,得到社会各界特别是孩子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2018年至今,中心成功主办、承办了多项市级和区级重要活动,包括天津市青少年活动中心“迎七一”主题活动、“天津市‘津彩假日’国防教育主题冬令营”、“天津市首届高中生军事训练营”、“津陇一家亲,少年手拉手”主题夏令营、“津和手拉手,民族一家亲”主题交流营、“津彩红领巾,军旅少年志”国防军事主题夏令营、北辰区教育系统“弘扬中华文化传统 践行核心价值观”大型中小学文化主题教育活动、“2020年天津市新兵欢送仪式”、“越野滑雪(滑轮)冰雪特色课进校园”系列公益活动等等,其中不少活动,庞禄厚都是以成本价格甚至免费承办。用他的话说,就是因为对部队培养的感恩和对教育事业的情怀,要始终把活动的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

  退役至今16年,庞禄厚带领团队共计开展各类国防营、主题营、拓展营活动过万场,培训超过百万人次。惊人数字和亮眼成绩的背后,是他不忘初心、敬业奉献的默默付出。

  在忙于青少年素质教育事业的同时,庞禄厚不忘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公益事业。近几年来,他先后在各类活动中捐款捐物数十万元,仅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就为北辰区政府、区团委、区教育局等捐赠酒精、口罩等价值5万元的防疫物资,还在“真情奉献,圆梦小康”北辰区2020年捐资助学活动中为困难学生捐款10万元。此外,十多年来,庞禄厚的团队大部分教官都是退伍军人,为退伍军人就业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干事创业的过程中,庞禄厚将绝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自己钟爱的青少年素质教育事业当中,很少有时间顾及家庭和两个年纪尚小的孩子。因为青少年课外活动大多安排在周末和寒暑假时间,这正是庞禄厚最为忙碌的时候,有时连续几天忙得回不了家。面对妻子的抱怨和两个孩子想让爸爸陪伴的期盼,庞禄厚经常充满愧疚。但妻子埋怨归埋怨,一直还是很理解和支持他的事业,包括他作为社会组织负责人经常投身公益的善举。“敬业奉献”四个字看似简单,但如果没有自己的长期坚持,没有家庭和亲友在背后的全力支持,实现起来又谈何容易。

  正如庞禄厚在退役那天脱下军装时向部队领导的承诺:“一日入伍,终生姓军!”他当初是这么说的,16年来也一直是这么做的。退役不退志,敬业映初心。庞禄厚用实际行动证明,他多年来的努力和奉献没有辜负当初的承诺和梦想,家长、孩子以及社会各界的认可和赞许,让他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未来,他将再接再厉,在投身青少年素质教育事业的光荣道路上继续前行!

  庞禄厚曾荣获“天津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天津市北辰区双拥工作先进个人”、“第五届天津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天津市爱国拥军模范个人”等荣誉称号。

  推荐单位:北辰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