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和平区宁夏路社区:谱写公民道德建设新篇章
2020/12/2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积极倡导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全面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和平区于日前开展“德润和平”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八个一”文明实践活动。

  “文明和平”从即日起开设“德润和平”专栏,为您展示此次活动的优秀成果。今天,为您带来的是劝业场街宁夏路社区的经验和做法。

  劝业场街宁夏路社区全面贯彻落实《纲要》要求,以选树好人、先进典型为着力点,在立德树人、文明典范方面积极引导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着力谱写公民道德建设新篇章,着重在“三突出、三推动”上下功夫:一、突出典型,推动正能量无限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注意总结典型,及时起示范推动作用”。为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发挥道德模范作用,宁夏路社区不断挖掘、推出身边好人,宣传身边凡人善举,积极推动全社会形成学习、崇尚、争当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社区将在辖区内发掘的身边好人,通过在楼门里巷宣传阵地、社区微信公众号、微信网格群等途径宣传,让居民群众随时随地看到身边好人好事,也鼓励他们推荐身边好人,成为正能量的“伯乐”。哪里有榜样,哪里就有新气象,19年社区“五老”志愿者杜志荣荣获“美德善行典范”称号。

  二、突出宣传,推动好人成“名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社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倡导学习传统优秀文化,引导居民发扬敬业、奉献、友爱、互助精神,涌现出了许多“好人好事”。

  2020年,一场突入其来的疫情席卷全国,在这场疫情保卫战中,社区工作人员、街道和下沉干部、社区志愿者在防疫一线发挥重要作用,疫情排查、岗亭值守、巡逻防控、防疫知识宣传、关爱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庭以及居家隔离人员关等,做了大量工作,涌现出一批文明先锋。社区不仅注重宣传“好人好事”,还尽所能的关心关怀他们,疫情期间为了让下沉到社区的市区属党员干部更好的感受到来自社区的关爱,社区公益项目“助爱烘焙”班为下沉到社区的市区属党员干部举办集体生日会,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家”的温暖;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没有时间休息更无暇顾及自己的发型,社区组织美容美发机构来为参与到抗疫一线的社工、志愿者义务剪发。

  为进一步弘扬文明新风,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宁夏路社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典范”宣讲会暨社区文明先锋表彰大会。和平区文明先锋的杜志荣来宣讲,他是区关工委“五老”志愿者,退休后他全身心投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宣传文明新风。宣讲中他结合自己的切身感受,生动地讲述了他热心公益、甘于奉献的事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俗易懂地传递给广大党员群众,获得了现场群众的阵阵掌声。宣讲后,社区党委书记宣读了表彰社区文明先锋的决定,表彰一批在疫情防控期间无私奉献、奋战在一线与社区工作人员共同构筑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防控网络和在创建文明城区工作中充分发挥在居民群众中的感召力、凝聚力,在创建文明城区宣传、楼院卫生等方面,切实发挥监督员、宣传员、示范员作用,展示骨干风采的党员、志愿者。通过多管齐下、礼贤敬德,在全社区形成“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的良性循环,让各类好人模范成为人们心中的“偶像”。

  三、突出“人人学”,推动盆景变风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道德实践能力尤其是自觉践行能力”,“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纲要》明确,要坚持提升道德认知与推动道德实践相结合,鼓励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养成好品行。从志愿服务抓起,将社区着力打造成融道德教化、志愿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平台和精神家园。

  社区共有志愿者980人,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为35%,共有爱我家园服务队等七支志愿队伍活跃在社区中,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开展了“情暖社区,关爱相随” —劝业场街商会、社区共建单位慰问困难家庭、空巢独居老人等活动;社区做好网格居民志愿者的信息沟通,及时收集社情民意,依法维护居民合法权益。

  发挥社区党组织的影响力和渗透力。努力使驻社区各类党组织做到“驻在社区、融入社区、热爱社区、建设社区”,形成社区党建工作合力。组织开展“共驻共建显真情 走访慰问暖人心”、“发挥区域化党建作用 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党建引领社区共建 庆祝“七一”建党99周年”等共驻共建活动,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97人,社区党委积极为在职党员搭建活动平台,适时在社区范围内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作奉献”活动。

  社区充分挖掘社会资源参与社区建设,积极探索公益创投项目,完成了2019-2020年度“助爱烘焙班”试点公益项目活动12次;开展“疫”起联动、益心兑换志愿者积分兑换试点公益项目;与鹤童老年福利协会携手开展“使命之路”社区志愿服务创新发展专题项目,举办“艾”在端午 “粽”情一夏、“庆八一 忆军营”八一主题活动等10余场;带动社会各方资源积极参与社区建设、不断提升基层社区治理水平。

  社区广泛动员和运用社会力量,充实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把统筹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作为文明实践的主攻方向,形成人人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处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局面。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文明和平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