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20年12月) 贾宪武
2021/01/0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贾宪武,男,1984年11月生,天津大唐国际盘山盘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设备部继电保护室主任。他为人正直善良,能够在他人遇到困难和危险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高中二年级时,他曾在冰窟窿里救起两名落水儿童。2016年休假探亲期间,他不顾个人安危,在哈尔滨市松花江中勇救落水女童,被评为天津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贾宪武的家乡在吉林市,从小在父母言传身教的影响下,他养成了正直善良、乐于助人的良好品质。高中担任班级团委书记期间,他坚持每月抽出一个周末,组织班里同学到当地儿童福利院送爱心,与孩子们一起做游戏、读书、玩耍。因为每周末都要去福利院,江边成为了必经之路,在这条路上,他救过因中考失利抑郁轻生的中学生,救过醉酒后误落江中的醉汉,最危险的是,他在寒冬腊月江边的冰窟窿里救过两名不慎落水的儿童。

  那是贾宪武高二的时候,腊月里的气温低至零下二十几度,贾宪武路过江桥时,看到桥下有两个小孩在江边的冰面上玩,他觉得很危险,想走下桥提醒一下他们。还没走到岸边,就发现江面上空空的,两个小孩已经不见了踪影。“两孩子跑得可真快”,正低头想着,他突然看到洁白的冰面上好像有一个深色的小点,一起一伏的,凭着以前救人的经验贾宪武顿感不好,急忙向岸边跑去。跑近了才发现原来是一个孩子的羽绒服,这个孩子一只手抓在断了的冰沿上,一只手拉着另一个男孩的手。贾宪武一边快速靠近一边想伸手去拉住这个孩子,从没有冰上救人经验的他,不知道此时应该是趴在冰面上缓慢靠近。他一脚迈上去整个脚下的冰面全部坍塌了,整个人都掉到了冰洞里,刺骨的冰水瞬间浸透了棉服,冰面下水流湍急深不探底,他紧蹬了两下水想要浮出水面,灌满水的鞋成为了致命的负担,他的脚像被捆上了石头一样根本借不上力。冰水刺骨,整个人瞬间哆嗦了起来,尽管平时水性不错,但在这个时候仍有往下沉的感觉,他咬着牙将灌铅似的双腿紧紧并在一起,用两只手拼命向下压水,一次不行,两次不行,终于他浮出了水面,浑身湿透的他本能的掉头就往岸边游,但是他突然想起来,还有孩子在江水里,他又转身游回到了水里。庆幸孩子都穿着羽绒服,暂时没有生命的危险,因为羽绒服里面的空气产生的浮力刚好能把孩子浮起来。因为冰水刺骨浑身已经开始发抖,他强撑着将两个孩子拉回最近的岸边,当他把第二个孩子推上岸准备自己爬到岸上时,冰面再次坍塌,三个人又同时掉入了水中。长时间的冰冻和沉重的衣服已使两个孩子无法自己站起来,贾宪武的腿也开始抽筋,他死死的抱着两个孩子,拼尽了全身的力气向上爬,又是一次坍塌……

  危急时刻远处跑来了两个人,其中一个是附近锻炼的老大爷,当他开始看到有人落水后立即返身回家取来了铁锹,两个人远远地趴在冰上,把铁锹伸向贾宪武,慢慢的,一点点的,让他抓住铁锹慢慢移动,终于在两位好心人的帮助下两个孩子得救了。

  贾宪武大学毕业后,落户到天津市蓟州并参加工作。从少年到青年,年龄在变,生活环境在变,承担社会责任的能力大小也在变,可他正直乐观、与人为善的初心没有变。2016年,贾宪武利用休假时间带着家人去哈尔滨游玩,走到防洪纪念塔附近,突然听到呼救声:“有人落水了,快救人!”他回头瞥见松花江的水面上有一个身穿白色连衣裙的小女孩在水中挣扎,眼看着孩子被湍急的水流越冲越远、生命危在旦夕。贾宪武将怀里抱着的儿子往旁人手里一塞,迅速跑了过去,一猛子就扎到了水中,眼看在水里挣扎的女童只露出一只手了,情况万分危机,贾宪武奋力向女童游去。一下没够到,两下不行,终于在几次努力后成功托住了女童的身子,十几米的江面,此时成了隔离生死的鸿沟。一点一点一下一下,距离岸边越来越近,最终,累得几近虚脱的贾宪武用尽全身力气,将女童成功托上了岸。

  上了岸的女童喘气费力脸色白的像张纸,时间就是生命,贾宪武没顾上喘口气,立即对女童实施抢救。他将女童的身子翻过来面部朝下,将腿垫在她的腹部轻拍后背。好一会,女童开始咳嗽并吐出了呛水,逐渐恢复了正常呼吸。落水女童只有六七岁,当时是和两个小伙伴在江边玩耍,因为鞋掉到江水里了,探身去捡鞋的时候不小心溺水了。

  由于救人心切,贾宪武口袋里的手机没来得及拿出来,再看时已经彻底报废了,左脚也不知道在哪划了一道很深的口子,不断流血,右脚的一片脚趾甲也劈了,但他说,即使受伤也值得,因为挽救了一条小生命。

  事后贾宪武感叹地说,救过这么多人,这次真是最紧张,孩子那么小当时处境真是特别危险,万一有个意外,这辈子都得有负罪感。这就是贾宪武,一个热心正义、助人为乐、阳光帅气的普通人。

  推荐单位:蓟州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