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0年12月) 张勉之
2021/01/0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勉之,男,汉族,无党派人士,1973年8月生,天津医科大学博士生导师、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后导师、香港中文大学中医学院访问教授,现任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国家卫健委中医肾病临床重点学科带头人,天津市中医肾病研究所所长,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副院长,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副会长,中华中医药学会肾病分会副主委,全国青联常委,天津市知联会副会长;首届天津名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百名杰出青年中医,“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号角召唤初心,号角催生使命

  作为无党派人士的优秀代表,张勉之积极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初心和使命,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开拓创新、无私奉献,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中。

  他长期从事肾内科的临床、科研与教学工作,以中医补肾活血法为治疗大法,配合西医降纤溶等对症治疗以及血液净化、腹膜透析等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类型肾脏疾病,其中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慢性肾盂肾炎、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病、药物性肾损害、慢性肾功能衰竭等疾病的治疗有较高的临床疗效,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作为第一、二完成人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4项;承担国家级课题7项,省部级课题7项;获得4项国家发明专利;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专业论文103篇,其中SCI文章9篇;主编出版专著13部,包括我国第一部肾病学英汉词典《英汉中西医肾病学词典》,《补肾活血法与肾脏疾病》被韩国圆光大学翻译为韩文在韩国正式出版,尤其是主编的450万字著作《张大宁学术思想研究》在业内引起巨大影响。

  张勉之师承我国中医肾病学奠基人国医大师张大宁教授,在对张大宁教授补肾活血法传承的基础上,又进行了大胆的创新,研制了“肾病三伏贴”,开创了补肾活血外治法先河。为了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延长患者生存时间,他结合临床工作实际创立了天津市第一家中西医结合肾脏病慢病门诊。慢病门诊对慢性肾脏病患者进行早期干预、个体化精准治疗、中西医结合治疗,以达到延缓慢性肾脏病进展,保护残肾功能,为补肾活血法的传承创新及中医肾病学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硬核”守护透析患者“生命线”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作为肾病科主任,张勉之率先请战,并带领肾病科全体医护人员编入预备役战斗部队。随着疫情不断发展,如何有效防范透析室发生聚集性疫情,降低血透病人感染风险,为患者提供一个安全的就诊环境,成为了肾病科的头等大事。张勉之第一时间牵头制定了《血透室疑似/确诊新冠病毒肺炎血透患者应急预案》、《疫情期间温馨告知书及透析患者预检分诊流程》等,在原有院感防控基础上双保险,把患者相互交叉感染、医护感染的风险降到最低,全力坚守透析患者的“生命线”。

  2月15日晚上,一位血透患者因发热到定点医院的发热门诊就诊,2天后排除新冠,但是按照疫情期间的防控要求,需要医护人员二级防护,安排单独单批次进行透析治疗。为了不间断此类患者的治疗,也不影响其他透析患者,张勉之第一时间调整血透室工作班次,将每天医护工作时间提前到7点,第二批患者后延至13点开始,第三批患者18点开始,第四批患者从22点开始,到次日凌晨2点结束。在张勉之的带领下,全体“血透人”主动舍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在特殊阵地上默默付出,用自己的方式诠释了他们的担当和坚守,也展现了他们面对抗击疫情的决心和勇气!

  张勉之从医之始,就以唐代孙思邈“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坚守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并将这种精神作为一生的承诺。为了坚守这个承诺,他从没休过完整的节假日,他加了多少班,在病房度过了多少不眠之夜,他也数不清;始终不忘医者初心,坚守医者之道,他的医术、仁心、医德就像一股甘泉,滋润着人们的心田。

  推荐单位:市卫健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