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滨海新区探索互助养老模式
2020/12/2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姨,今天吃寿面。”52岁的“幸福大院”院长李梅伏在83岁的张英耳边说。吃着生日蛋糕,看着不远处六十来岁的姐妹们欢快地跳舞,身穿红缎面棉袄的张英,笑得脸上的皱纹都深了。“我就愿意到‘幸福大院’来,高兴。”12月15日,她和港电西区社区另外六名同在12月过生日的老人在“幸福大院”享受了集体生日会。自打“幸福大院”开门,张奶奶天天一早就来,聊天、做操、游戏,最早也要吃完午饭再回家,有时还睡个午觉再走。

  正说着话,同席庆祝生日的刘奶奶的女儿找到李梅。“我来捐点钱,我妈就喜欢来这儿玩,在这儿吃饭。”

  “谢谢,谢谢。来,写这儿。”李梅赶紧让志愿者把捐款数目、捐款人名称写在食堂墙上的一张大红纸上。“我们每月都写一张纸,捐钱捐物明细都写得明明白白。”

  这张纸上记载的钱和物,就是“幸福大院”食堂当月的资金来源。这里既不是常见的花钱购买老人餐形式,也不是纯依靠外界捐赠的慈善老人食堂,而是就餐者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的老年互助模式。每位就餐者按个人意愿为食堂提供钱或物,或者当志愿者提供服务。“我们根据捐来的钱和物掂配着做,得适合老年人口味,少油、少盐、软烂,荦素搭配。”李梅说做饭的都是退休的老人,知道老年人吃什么顺口。

  “幸亏有了‘幸福大院’,街里全力支持‘康乐’(即‘康乐老年之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康乐’)办好它。”滨海新区古林街道办事处主任窦克栋告诉记者,“幸福大院”帮街里解决了一个难题。“幸福大院”所在的港电西区社区,位于津歧公路一侧,附近没有其他小区,小区外也没有成气候的商业、生活设施。本小区老人数量有限,又难与其他小区联动形成规模效应,无论是建老人家食堂还是日间照料中心,运营方很难收回成本,一直没找到合适的机构运营该社区老人餐和日间照料中心。如何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居家养老的好政策?一筹莫展之际,“康乐”负责人王肖惋提出在这里建“幸福大院”。

  “‘幸福大院’是古林街官港社区康乐老年互助大食堂的升级版。”王肖惋希望在港电西区社区,打造功能更为完备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在实践中探索出一套老年人互助居家养老的新模式。“在官港社区,我们针对低收入老人多的特点,办起了互助大食堂,并覆盖到社区内的残障人士,轻微残障者可以通过提供送餐等服务,到互助大食堂就餐。”港电西区社区基础设施相对更好,“康乐”希望在老年互助大食堂的基础上,加入日间照料中心,日后条件成熟,还可以启动嵌入式社区养老院的建设。

  作为公益组织,“康乐”没有足够的资金投入到“幸福大院”的筹备工作。古林街协调大港电厂,将社区内已停办多年的电厂幼儿园免费提供给“康乐”,用作“幸福大院”的场地。大到会议室的投影仪、桌椅,小到食堂里锅碗瓢盆,都是“康乐”和社区居委会、街道办事处四处联系,“化缘”得来的。

  “您看这是我们新垒的大灶,以后就可以在这里烙大饼、贴饽饽了。”李梅拉着记者来到贴着食堂外墙新搭的一间小屋,展示“秘密武器”。小屋的门是发黄的乳白色镶玻璃门,一看就有年头了,两侧的充当墙板的木板颜色都不一样。“这都是人家不要的,我们看还能用,就拿来了。就连食堂里的绿植也是人家单位不要的,我们就搬来了。”

  港电西区社区居委会主任张静发现“幸福大院”不仅解决了社区建老人家食堂和日间照料中心的难题,还成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者的好帮手。“以前老人们有事都是直接找到居委会,自打有了‘幸福大院’,有事先在大院里合计,形成统一意见,再提交给居委会,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社区内的独居老人,基本都享受志愿者送餐服务以及定期的打扫卫生、理发等服务。“居委会的工作人员有限,难以保证天天去探视独居老人。现在基本上每天都有‘幸福大院’的志愿者到独居老人家中看看,我们也放心多了。”

  张静的母亲就是“幸福大院”志愿者中的一员。“差不多天天都到‘幸福大院’食堂做饭,特别高兴。”她看到了老有所为带给母亲的快乐。“人退休后容易和社会脱节,在这儿退休老人又找到了自己的价值。”

  “低龄、有能力的老人,通过志愿服务照顾高龄老人,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同时减轻社会养老服务负担。我们希望‘康乐’这种互助式居家养老模式能复制推广。”滨海新区民政局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室工作人员表示,要依据政策,在资金上给予“康乐”最大支持。

  窦克栋则是用足街里资源,想方设法用“幸福大院”引进资金。“在证照齐全的情况下,能否通过半成品餐食制作、售卖,实现造血功能,让‘幸福大院’稳定、可持续发展?”他提议。

  “好。我们来筹划。”王肖惋记在笔记本上,新的课题写入了“康乐”的发展计划。

  尽管有这样那样的困难,李梅依然深切体会到了互助模式带来的成就感。“在‘幸福大院’干的这些日子,咂摸咂摸嘴,是甜的。”(耿堃)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