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交通
“低头族”注意 过马路再盯着手机将受处罚
2021/01/0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一些“低头族”无视交通安全,通过路口或横穿马路时,只顾看手机而引发道路交通事故的情况屡见不鲜。即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的《天津市道路交通安全若干规定》明确规定,“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时,不得浏览电子设备”,违者将处警告或者50元罚款。

  案件:低头看手机引发事故被判刑

  2017年5月27日20时许,胡某某步行至中山市火炬开发区中山六路上陂头对开路段,未按人行道交通信号灯指示横过马路,并在横过马路时使用手机;过程中与机动车道内正常行驶中的挂粤T×××××号牌的、缪某驾驶的普通二轮摩托车发生碰撞,致乘坐摩托车的张某受伤,后经送医抢救无效死亡。胡某某受伤也被送医救治。事故中,胡某某在晚上步行中使用手机,未按交通信号灯指示沿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道横过机动车道,因此与沿机动车道行驶的、张某乘坐的摩托车发生碰撞而肇事,胡某某的前述行为,是导致此事故的直接原因。2018年11月,胡某某被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以交通肇事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

  法院对这起案件的判决既给了违法行人必要的刑罚惩戒,也给社会起到了教育震慑作用,更是给“低头族”们敲响了警钟。这对“低头族”乃至每个行人而言,都是值得警醒的事:在交通安全面前,没有谁可以超越法律的红线,也没有弱势与强势之别,只有守法与违法之分。

  过马路时玩手机太危险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及智能手机的迅速普及,“低头族”俨然已经成为一个庞大群体,可能面临的风险也不言而喻。而当他们“以为绿灯时过马路很安全,前后都有人,跟着走就是了”“等红灯无聊,就刷刷手机,看得正精彩处,绿灯亮起后,就盯着手机不知不觉地过马路了”时,殊不知除了严重影响通行效率,更是对自身和他人的生命安全造成了极大的隐患,酿成伤亡悲剧的情况也不在少数。

  相关调查表明,玩手机过马路的行人闯红灯几率比普通人高4倍,且横穿马路所用的时间也比正常人多出2秒。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全世界每年有超过27万行人,死于路面交通事故,而行人走路时玩手机分散注意力被认为是重要原因之一。

  斑马线并非“安全线”,特别是在没有过街设施的路段横过道路时,交通状况更是瞬息万变。据最新研究报告显示,低头看手机时,平均视野只有正常走路的5%,边过马路边玩手机的行人在视觉上只能对附近3米至5米内的障碍物做出判断,平均步行速度也会因此减慢16%至33%。看清一条短信最快需2秒,当机动车以时速60公里行驶时,2秒便可开出33.3米,此时若行人注意力集中在手机上就不会注意到行驶过来的车辆,也就无法及时做出任何判断,使得事故发生的几率比正常情况下高出好几倍,那么后果可想而知。

  “低头族”过马路将被处罚

  2021年1月1日起施行的《天津市道路交通安全若干规定》第44条明确规定: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时,不得浏览电子设备。第59条规定: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时,浏览电子设备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警告或者50元罚款。处罚不是目的,生命安全大于天,莫拿生命开玩笑。交通安全关系个人和家庭的幸福,为了自身安全,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时应该注意路况和交通信号指示,时刻注意观察,安全通过道路。知危险会避险,走路不当“低头族”,既是对他人生命安全和通行权益的尊重,也是对自己和家庭亲人的负责。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交警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