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东子牙村的两年变身路
2021/01/0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我来段《秦香莲》?”不等回话,63岁的吕元霞就随口哼唱起来。1月6日,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不能在村民文化公园活动,到邻居家串门的她,戏瘾上来了。

  “人活着不就得有个爱好,大伙儿一块跳舞、唱戏,多乐呵。”生长在静海区子牙镇东子牙村的吕元霞,从小就和村里人学会了唱评戏、扭秧歌,现在是村里的文艺骨干。“元宵节表演我都去。”

  “表演好看!”60岁的邢玉海从小就喜欢看村里的元宵节表演。正月十四、十五两天,村民们走街串巷表演舞高跷、小车会、秧歌,这是东子牙村的传统。

  村干部干实事,村民们开始接纳新的村“两委”班子。

  “村里的路脏乱差,垃圾乱扔。”东子牙村党总支书记暴晓彦还记得2018年8月底初到村里的情景,当时她研究生毕业,到村里担任专职的党务干部。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尤其大雨天,发生过多次汽车陷在路上动弹不得的事儿。垃圾也没有固定收集点。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村民们没条件更没心气继续在元宵节载歌载舞。

  生活环境得不到改善,村民们怨声载道,对当时的村“两委”班子信任度低,人心也散了,邻里间有点儿纠纷就上访的事屡见不鲜。2018年村“两委”换届时,推不出让大伙儿认可的村党总支、村委会主任“一肩挑”人选。直到从静海区政府机关调入该村的干部成为候选人,难题才得以破解。

  当选只是第一步,怎样才能让村民们和新的村“两委”班子交心?村干部们将整治村容村貌当做一号任务,开展“清洁家园靠大家,党群扮靓东子牙”的全村清洁化主题活动。东子牙村是子牙镇第一大村,5000多人、2000多户、街巷几十条,整治起来不容易。村干部们借来机械,先对全村的街道进行数次冲洗,再自己动手清理垃圾、杂物。不到半年,东子牙村的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村里为村民发放干湿分离垃圾桶2000余个,完成全村路面硬化1.34千米,铺设地砖面积达到14000平方米。2019年村党群服务中心和村民文化公园落成,做梦也没想过村里能有公园的村民们有了真正的活动场所,也有了随时和村干部们唠家常、说心里话的地方。到2020年共建成8座水冲式厕所,安装360盏太阳能路灯。

  出门的路干净平整又亮堂,村民们觉得村干部干实事,开始接纳新的村“两委”班子。

  “我们的环境整治工作从未停止,不留卫生死角,村民已经养成了保持环境卫生的好习惯。”暴晓彦所言不虚,1月6日六七级的西北风扫过东子牙村的街巷,不见尘土、杂物空中乱飞的景象。

  重塑东子牙村传统文化,打造文明乡风,增强村民文化归属感。

  得到认可的村“两委”班子,要的是和村民们交心。村党总支瞅准了发力方向──重塑东子牙村传统文化,打造文明乡风,增强村民文化归属感。

  村集体出资购买服装道具,重建高跷队、小车会,组建健身舞蹈表演队,不但代表东子牙村参加各级文艺比赛、汇演,同时恢复了村里元宵节走街串巷的表演传统;尊重村民们元宵节放灯的习俗,将易引发火灾的明火纸灯改为LED照明小灯,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放在家家户户大门口;讲述东子牙村作为“太公故里”的文化传承,打造“姜子牙的传说”项目,成为天津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在村民文化公园周边的长廊介绍姜子牙的传说,村里的孩子们从小就知道自己的家乡“有故事”。

  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生活,拢人气聚人心,村民们认定包括新书记、暴晓彦等外来村干部的村“两委”班子是“自己人”。

  对于村民郑诗档一家来说,村干部更是“亲人”。2019年一纸尿毒症诊断证明,让正值壮年的他陷入困境。家里有两个未成年孩子,父母都身体不好,巨额住院费用没着落。村“两委”班子了解他的困难后,一边通过网络募捐平台筹款,一边向民政部门为他申请临时救助款。在村干部、党员的发动下,曾经人心涣散的东子牙村,5000多名村民劲往一处使,通过各种渠道尽全力转发网络筹款信息,最终筹到8万余元,15000元的临时救助款也直接打到医院账上。村干部在子牙镇党委书记赵秀强的帮助下,联系爱心企业,填补了余下的治疗费用缺口。与此同时,村党总支委员杨广明快马加鞭,在一个月内为郑诗档办好了领取低保的手续。

  “要不是有国家的好政策,真的不知道怎么办了。我现在一个月有3900元的低保,每个上学的孩子还有200元的补助,刨了吃药1000多元,剩下的钱能保证生活。”

  为了缓解郑诗档的压力,杨广明为其体弱多病的父母也申请了低保。“谢谢!谢谢!”6日,一见到来家访的村干部们,郑诗档的母亲就不停地重复着这两个字,眼泪跟着掉下来。

  杨广明合计着如果郑大爷能通过重度残疾/大病鉴定,老两口每月还能增加些补助。可是让郑大爷住院鉴定,经济压力太大。“听说可以请专家到家里来鉴定,我再去落实一下。”杨广明和暴晓彦一商量,如果政策允许专家到家里鉴定,产生的费用就由村干部们自掏腰包。

  自掏腰包为村里办事,这一届村“两委”班子干过不止一回了。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不可少。

  这一届村干部们上任之际,正是东子牙村产业转型的阵痛期。

  “以前村民收入主要靠拆废,2017年开展环境整治之后,村里不再有‘散乱污’企业,村民们多靠外出打工挣钱,村集体的收入也陷入困境。”暴晓彦说,当时村里的田地大都荒着,50岁以下的村民基本没有会种地的。

  没有企业,又在生态红线之内,村“两委”班子将向土地要效益作为产业发展方向。经过调研、咨询,他们将种植烟薯作为突破口。“一亩地的收益是普通玉米的三四倍。”暴晓彦回忆,当时的村党总支书记带头,几名村干部自掏腰包,以村集体的名义从村民手里流转了土地、买种子,“其实村干部们都没种过地,怕万一收益不好,无法向村民交代,所以就不用村集体的钱,自己出钱。”

  在烟薯生长的关键期,全体村干部曾经三天三夜不合眼,保证水泵正常运行。烟薯种植的第一年,为村集体带来数万元的收入。第二年就有种植大户加入了种植烟薯的队伍。

  “2020年还试种了藜麦、水果玉米等附加值高的作物。村集体收入比2018年增加了20万元左右。”暴晓彦说,之所以没有大规模推广种植这些经济作物,因为销售渠道还没铺好。“没有稳定的销售渠道,村民种了卖不出去怎么办?我们准备打造自己的电商品牌,线上线下渠道一起销售。”

  自2018年村级组织换届,东子牙村党员干部带领全体村民,用双手用初心,洗去“脏乱差”,扮靓新农村,曾经牢骚满腹的村民日子越过越舒心。(耿堃)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