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天很冷 心很热!冬日里的静海发生了这些暖心事
2021/01/1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静海,幸福的日常点滴,记录着静海党员干部一件件真诚为民的暖心小事。他们用不求回报的奉献精神,演奏出静海百姓心中最温暖的“冬日之歌”。

张大娘的“家人”

  静海区夏家庄村的村民张少兰今年86岁,自从老伴去世后,她就自己一个人在家。夏天还好,一到冬天,取暖就成了问题,女儿多次想把她接走,可张大娘就愿意守着这生活了一辈子的“一亩三分地”。

  近年来,在主城区、城乡结合部及城中村、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中,静海全面取消散煤取暖,采用清洁能源供暖。作为受益者之一,张少兰在2019年的冬天也享受到了清洁取暖的便利。

  “哐哐哐”,听到敲门声,张少兰以为是女儿,“门没锁,一推就开……”张少兰一边说着,一边去迎接。“闺女,是你们呀,快进来、快进来。”

  来得不是张少兰的女儿,而是国网天津静海供电有限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曹复金和她的同事。“张大娘,最近身体怎么样啊,家里暖和吗?”曹复金搀着张少兰进了屋。窗外寒风凛冽,张少兰家里却温暖如春。

  据统计,静海“煤改电”用户中65周岁以上的独居老人有98户,考虑到他们的冬季取暖问题,国网静海供电有限公司推出了“冬日暖心”服务,由静海电力公司502名党员组成10支共产党员服务队“包户小分队”,以党员包户形式落实党员责任区。党员每半个月走访一次独居老人家,了解他们的采暖用电需求,宣传“电采暖”电价政策,全方位提供服务,让独居老人家暖、心更暖。

程大爷的开心事

  “我天天来这儿下象棋,到饭点就上食堂吃饭,吃得好还不用花钱。”80岁的程大爷家就住在附近小区,尽管老伴儿天天做饭,他还是愿意到日间照料中心跟“老弟兄们”聚聚。“我们现在可太舒坦了,有个大伙儿在一块聊天休息的地方,这心情就是不一样。”

  在团泊镇团泊村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的活动室里,20多位老人正在下棋、打台球、唠家常,再也不用像以前一样,没事了只能看电视、遛马路。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团泊村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是2015年投入使用的,其中有健身康复室、休息室、阅览室、医疗保健室、配餐室、文体活动室、老年人学校,老人们没事就凑到一块儿玩,连邻里纠纷都减少了。”

  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日间照料中心是静海区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的关键一环。如今,静海已实现全区村(居)全覆盖,为高龄、空巢、失智、失能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助餐助行、紧急救援、精神慰藉等养老服务,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

  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多年来,静海坚持改革创新,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补齐民生领域短板。

流浪老人的“新家园”

  在良王庄乡罗阁庄村百福养老院,独流镇政府工作人员和公安静海分局独流派出所民警正在看望被救助的一位孤寡老人张绍明。

  张绍明身穿干净整洁的衣物,在温暖的屋子里正和其他老人聊着天,他脸色微微泛红,精神抖擞,早已没有昨天单薄、脏乱、萎靡的模样。看到救助他的民警和工作人员,老人十分感激:“政府工作人员在最冷的这几天找到了我,为我安置了新家,给我换上温暖的棉衣,让我感受到了党的关怀和温暖,我太感动了。”

  寒潮来袭,气温骤降,独流镇政府工作人员和公安静海分局独流派出所民警在走访排查中发现了73岁的老人张绍明。通过询问了解到,张绍明户籍在天津市南开区,近日来到独流镇十一堡村借住在村民的一间没有取暖设施的废弃房屋中。老人虽不爱说话,但思路十分清晰。虽然有退休金,但由于身份证、户口本、存折等都被弄丢,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生活来源了,近期都是靠着周围邻居送些食物维持。救助老人刻不容缓,在争取多方支持后,独流镇政府的工作人员和公安静海分局独流派出所的民警冒着严寒,用最快的速度,将老人安置妥当。

  “在我们和南开分局嘉陵道派出所接洽之后,我驾车带着老人到南开区帮他办理户口本、身份证,然后到银行把他的养老保险卡补上,让老人以后的生活有了保障。”公安静海分局独流派出所社区民警白博泓说。

  “针对社会特殊困难群体,我们及时排查他们的取暖过冬问题,对于有困难的家庭,通过联系多个部门联动,对该户进行救助,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冬。”独流镇民政办主任崔建卓说。

  每一项政策,都浸润着沉甸甸的民生情怀;每一项措施,都见证着民生温度;每一个数据,都考量着百姓的幸福尺度。静海聚焦群众关切,持续升级加力,一大批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解决,让全面小康的幸福底色愈发亮丽。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静海融媒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