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不同的“女当家人” 同样的“百姓保姆”
2021/01/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宝翠花都,小杜庄,一个在北辰,一个在宝坻;一个是社区,一个是村庄,“当家人”都是女将,她们一起乘风破浪,在家长里短、方寸之间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成为传递党和政府温暖的“天使”。

  党的力量在人民,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

  “我们是党在基层的直接代表,我们的形象关乎着党的形象。只有我们围着群众转,群众才能围着党组织转。”北辰区瑞景街道宝翠花都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林则银说。为此,他们探索出“五常五送”工作法,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实现了对群众“有求必应”,党组织“一呼百应”。

  “我们社区1009户中,有256位空巢老人、22位独居老人,怎么服务好这些格外需要帮助的人,成了我的一块心病。”林则银说,宝翠花都社区成立了“党员先锋队”“热心肠”等15支志愿服务队,逐户挨门走访,为空巢老人建立关爱台账,尤其是对15名80岁以上高龄空巢老人,实行“网格员+党员”二对一帮扶,早看窗帘晚看灯,每天登门问候。

  最让林则银放心不下的,是87岁的独居老人王祥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初期,商铺大多停业,王祥林只能靠冰柜里已冻成冰疙瘩的剩饭剩菜过日子。得知大爷想吃发面饽饽,林则银赶忙在家蒸好饽饽、煮好小米粥趁热送去。当天中午,王大爷走了半个多小时,到党群服务中心深深鞠了一躬:“谢谢你,把百姓的小事当成大事办。”

  “服务是最好的治理。在基层工作,就要有给群众当‘保姆’的姿态和情怀。”这既是林则银的心声,也是杨秋静的目标。

  在宝坻区方家庄镇小杜庄村,一提“小杨”,都说“不赖”。

  2019年10月,杨秋静正式成为村里的“一肩挑”,短短一年多,她已和小杜庄“绑”在了一起。

  “党支部书记与群众最亲、离群众最近,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在群众眼里都是党的声音、党的形象、党的行动。突然暴发的疫情,正是一块检验党支部成色的‘试金石’。”杨秋静说,作为村里的“一把手”,党员都在看着,群众都在盼着,绝不能关键时刻掉链子。

  去年大年三十,她安顿好孩子,搬上铺盖卷和村里党员干部一起投入战斗,“喊房”、设卡、消毒……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战斗中,他们发动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退役军人和志愿者多支队伍,在最短时间里盘活了防疫工作链。

  “宝坻区百货大楼出现确诊病例!”随着防控工作加码,村民生活受到影响。他们第一时间成立“便民小组”,村民“线上下单”,志愿者“线下采购”,超市老板打趣道:“不好好当书记,干成勤务员了?”“党支部书记不就是村民的勤务员吗?只有满足了村民的‘小幸福’,他们才能宅得安心、宅得舒心。”杨秋静笑着说。

  百姓的幸福就是党的事业,服务好了,群众笑了,党的旗帜才能在基层高高飘扬。

  两位“姐姐”真心实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故事,如同一堂精彩的群众路线主题党课,让河东区上杭路街道泰昌西里社区党委书记任德洁感触颇深:“作为一名刚提任的年轻书记,我要以她们为榜样,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在服务群众中的作用,用真情、热情和温情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建设新时代社区贡献力量。”

  “是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一切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武清区河北屯镇李大人庄“一肩挑”薄秋锋说,今后,将认真向这些先进典型学习,着力解决好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做服务群众的贴心人。同时,依托村420亩农业示范区大力发展休闲采摘,用好村内陶艺馆、中行书苑等资源,做大做强市级文化旅游村这个“金字招牌”,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

  时代呼唤使命,责任唯有担当。用“天使”之心温暖民心,用坚实脚步丈量民情,用满腔热忱解决民忧,渤海之滨,海河之畔,许许多多基层党组织书记正在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中破浪前行!(记者 李国惠)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