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天津市发布《标准化菜市场建设与管理规范》
2021/01/1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选址

  中心城区内,每个社区步行10至15分钟可到达

  停车

  外部区域应合理设置机动车、非机动车停放场地,或在路边设置限时停车泊位

  管理 

  宜使用智能电子秤、手机App等智能终端设备,实现商品可追溯

  本报讯(记者 马晓冬)作为我市新一批地方标准之一,近日,由市商务局制定的《标准化菜市场建设与管理规范》正式发布,从规划建设、建筑设施、运营管理等层面制定了具体标准,自1月16日起实施。其中要求,改造提升的老旧菜市场建筑面积不应小于600平方米,新建菜市场建筑面积不应小于1000平方米。

  标准化菜市场建在哪儿?根据此次发布的《规范》,在中心城区内,一般按照每个社区步行10至15分钟可到达一个菜市场的标准来规划建设。对于社区周边生鲜超市、菜店、商超生鲜区等业态较为成熟,能够满足周边居民生鲜消费需求的,可视情况不建菜市场。对于老旧成熟社区缺少菜市场,但选址建设确实有困难的,可以建设生鲜超市、菜店、商超生鲜区、蔬菜社区直通车等作为补充替代。

  为满足顾客停车需求,《规范》要求菜市场外部区域应合理设置机动车、非机动车停放场地,或在路边设置限时停车泊位。菜市场内应设置公厕且可对外使用,不应影响菜市场正常经营。新建和改造提升菜市场一般应配置空调设施。

  在智慧化管理方面,《规范》提出,菜市场宜使用智能电子秤、手机App等智能终端设备,搭建菜市场管理方和商户信息互联系统, 实时传输汇总菜市场交易数据,整合商品进销货信息,实现可追溯。

  除此之外,结合当前新形势,《规范》还对垃圾分类处理、日常防疫措施、冷链食品展售管理、环保购物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菜市场内不准从事活禽销售或者现场屠宰交易。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