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邵刚:一个从未离“岗”的法律人
2021/01/1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邵刚,62岁,中共党员,河西区友谊路街道谊城公寓社区“邵刚普法工作室”负责人。为了贯彻落实市委组织部提出的关于“在职党员进社区”的指示精神,发挥在职党员服务社区的作用,探索“大学系部与社区共建、大学教师为社区群众普法”新模式,2014年7月起,作为在职党员,邵刚来到他所居住的社区党委报到。自此以后,开始了他社区志愿服务的路程。

  在“岗”时,邵刚是天津公安警官职业学院法学系副教授。在警官学院工作期间,他忠于党的教育事业,积极探索公安教育的新方法、新经验,兢兢业业,刻苦钻研法学理论,理论联系实际。邵刚认为高质量的教学就是对学生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他的课程多次被评为优秀,受到了学生的尊敬和爱戴,同时,撰写并发表多篇法学论文。从警期间,邵刚曾六次获得天津市公安局嘉奖、四次被评为天津市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三次荣获个人三等功、两次荣获荣誉称号。

  离“岗”后,“邵刚普法工作室”使他的工作得到了延续。通过开展普法宣传、法律咨询服务,为居民答疑解惑,调解纠纷,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区平安。

  “邵刚普法工作室”的成立。2015年9月,邵刚受邀来到友谊路街道谊城公寓社区,在预先了解社区基本情况时,社区书记建议采用情景剧的方式普法。于是,他和社区工作人员创新普法形式,自编、自导、自演情景剧《分家不分家》, 2019年12月10日演出后,收到很好的效果。与此同时,在警院党委、法学系党支部和友谊路街党工委、谊城社区党委的支持下,天津公安职业学院法律系党支部与河西区友谊路街道谊城公寓社区党委签订共建协议,成为志愿服务共建单位。

  开展专题讲座。邵刚是天津市妇女联合会、天津市公安局政治部老干部处、友谊路街道党工委聘请讲师团成员。多年来,以“从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中看老年人的权利”、“提高防范意识,严防电信诈骗”、“民法典总则的八大亮点”、“邪教行为及其法律责任”、“拒绝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集资”、“扫黑除恶,创建平安社区”等20多个专题,为居民普及宣传法律知识;以“学习《反家庭暴力法》,维护妇女的合法权益”为专题,在5个区妇联组织的专题报告会上进行法治宣传讲座;以“小学生自我安全保护知识”为专题,在河西区上海道小学、友谊路街道谊城公寓社区以及寿园里社区组织的小学生活动中进行普法安全讲座。尤其在2020年7月1日,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他在社区讲授的题为《人民的生命和健康高于一切》的党课,受到听课党员的好评。邵刚课程的特点是按照上级部门的中心工作,结合居民的实际问题,适时开展普法活动。讲座采用“菜单式”模式,让各社区结合自身情况和讲座专题,自选题目,自定时间,方便居民学习法律知识。疫情来袭,为避免人群聚集,他又把阵地转移到线上。不能面对面,他就键对键;既要浓缩精华,又要通俗易懂,起到普法宣传的作用。

  普法形式多样。2018年和2019年邵刚连续两年与居民一起演出情景剧《保健品的诱惑》和《梦的陷阱》。情景剧由他本人、社区工作者和居民一起自编、自导、自演,反映社区居民购买保健品和涉及非法集资的真实案例。通过情景再现、边演边讲,使居民了解到保健品的相关知识,增加法律意识,理智谨慎,合法维权。

  法律咨询服务。在为居民进行普法宣传的同时,邵刚还通过入户咨询、电话咨询等方式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在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时,他都力求准确、全面,无论是参加大型的法律咨询活动,还是进行一对一咨询服务时,邵刚都耐心倾听,认真对待,准确全面地做出解答,让居民满意。疫情期间,一位阿姨来到社区居委会,称她老伴去年去世,留有两套房屋,都在已故老伴名下,如何把房本变更在自己的名下。邵刚耐心倾听她的叙述,询问房屋产权的性质,并告知按照房屋不同的产权性质,各有不同的变更程序。同时依据《继承法》如何继承,各自占有多少份额,并就她家的情况提出建议。这位阿姨对邵刚的讲解表示十分满意。

  做好调解工作。在调解个案中,邵刚找准定位,尽心尽责,热心、耐心、细心,坚持情、理、法相结合,同时根据矛盾纠纷的具体情况,灵活而又有针对性选择适当的调解方式,及时化解矛盾纠纷。“老百姓很多的法律问题,其实都是家庭伦理问题。你光讲法律条文不行,还得以情动人,以理服人。”这就是邵刚老师的经验。他不仅这样说,也是这样做。例如,社区李先生有一套房屋租给了张先生,3月10日到期,李先生让张先生腾房。张先生称:“疫情期间,尚未开工,找不到搬家公司,不能腾房。”于是双方产生纠纷。邵刚老师在调解时提出,到目前为止,最高院尚未确定疫情为不可抗力,原则上应按期限腾房,但是目前找不到搬家公司,确实无法腾房。因此,双方要互谅互让,李先生应宽限张先生一个月,最后李先生同意。在调解过程中,他与社区民警相互配合创新调解机制,实行“两室联动”。改变过去对于需要调解的案件,“单打独斗”,各自为战的方式,使调解形成“合力”,充分发挥各自的作用,从而达到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的目的。

  发挥平台作用。2016年,天津公安警官职业学院团委组织30名同学,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他们组成法律咨询服务、电脑知识培训、社区安全防范巡控三个小分队为群众服务,邀请了市公安局的教官讲授遇险自保技能,同时,邵刚与法学系委派的教师一起在谊城公寓社区花园,开展法律咨询活动。2017年天津公安警官职业学院团委邀请了学院老师在友谊路街道为社区工作者讲解了反恐知识,在谊城公寓社区为党员居民讲党课,受到社工和党员居民的欢迎。2018年1月,鉴于友谊路地区城市大厦12.1发生的火灾情况,街道和居委会工作人员工作压力、心理压力剧增,为了缓解压力,经与有关部门协调沟通,天津市民警心理健康中心为46名街道工作人员进行了心理疏导,取得了很好的效果。2018年4月,警院委派天津公安警官职业学院法学系多名老师到谊城公寓社区,参加友谊路地区创建“平安社区”活动,开展法律咨询。2019年,天津公安警官职业学院副院长代表学院带领相关处室和39名学员,为谊城公寓社区居委会安装了饮水机并参加了共建活动,得到了居民的欢迎,切实做到服务于民。“邵刚普法工作室”不仅是河西区、友谊路街道、谊城公寓社区的党建品牌,也是警院、法学系的党建品牌。

  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阻击战中,邵刚充分发挥志愿者的作用。做战斗员,与社区网格员并肩作战,值岗执勤;做宣传员,随时将市区防疫指挥部的指令制作成录音,传递到辖区的各个点位播放;做信息员,随时收集居民中的各种与疫情有关的信息,进行研判、上报并及时回复居民;做服务员,多次帮助居民购买生活必需品,解决生活中的困难。

  邵刚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法律绝不是冷冰冰的,我们在用法律服务居民群众时,一定要让法律热起来,要用法律解民忧,暖民心,把居民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只要辛勤付出和默默奉献一定会受到居民群众的认可。”

  邵刚志愿服务的“邵刚普法工作室”成立以来,为社区居民提供了法律服务,受到了群众的好评,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市区领导对“邵刚普法工作室”这个党建特色项目给与了充分的肯定,对邵刚给予了高度评价,天津日报、今晚报、天津电视台、新华网、人民网等近二十家网络媒体也给予了相应报道。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文明河西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