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飞地”网格化助推西青区特殊人群管理服务
2021/01/1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作为“飞地”社区之一的西营门街官易里社区,积极落实网格化工作机制,多措并举,加强“四失”(失独、失业、失意、失常)“五类”(低保户、低收入家庭、特困人员、残疾人员、疫情受损人员)等特殊人群管理帮扶,助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化解社会矛盾隐患。

  西营门街官易里社区自8月初由南开区整建制移交到西青区。三个多月以来,在区、街两级网格中心的指导下,该社区积极开展入户走访摸排、建立完善台账、网格划分调整、网格作战图上墙、网格公示牌悬挂等工作,切实纳入全区一张“网”,不断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

  通过进一步走访摸排,发现社区中残疾人和老年人数量较多,仅残疾人就有300多户,管理服务难度大。为此,官易里社区积极从工作机制入手,结合西营门街“五色五星”网格化分级分类管理模式,按照居民居住的实际情况,突出“重点关注、低保家庭、特扶家庭、残疾人家庭、居家老人家庭”五类人员,分别按照一到五颗星不同的程度给予关注,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针对性。同时,网格员加强日常排查,根据实际情况动态增减调整“四失”“五类”等人员数量,确保特殊人群情况一“网”掌握,为后续的管理帮扶打下良好基础。

  与此同时,官易里社区充分发挥辅助网格员作用,组织他们和网格员一起开展每日巡查和入户服务,关怀帮扶“四失”“五类”人员,有力充实了网格队伍力量,支起了一张结结实实的“安全网”。这些辅助网格员多是“门清儿”老街坊。他们熟悉邻里情况,陌生人员出入、哪个老人长时间未出门、哪个车忘关车窗都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是网格员们的前线“情报员”。

  据了解,在落实“飞地”网格“四失”“五类”人员管理帮扶工作中,区网格中心积极指导全区6个“飞地”社区结合工作实际和自身特色,建立健全网格化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四失”“五类”等特殊人群排查和关爱帮扶,将社会弱势人群和重点关注人群服务在“网”内、关怀在“格”内。加强精细化管理服务,组织网格员扩大走访排查范围,将“四失”“五类”人员扩充至26类;指导网格员将特殊人群纳入日常巡查关注重点,实时动态更新人员管理台账;坚持常态化分级分类管理服务,加强日常入户走访的针对性,关心关爱特殊人群;积极搭建沟通平台,加强与区级部门的工作联动,持续推动全区“四失”“五类”等特殊人群常态化管理帮扶工作。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西青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卫津荣耀志愿者走进天津生活广播直播间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婚姻登记照片能否个性化?天津多区民政回应:只要合规定 这个可以有
·北疆博物院成为天津文旅市场的“黑马” “80后”讲解员揭秘“小众宝藏景点
·[视频]天津:于方舟故居重新对外开放
·天津红桥区铃铛阁街道:统筹推动全部基层治理力量 化身“西北角好邻居”(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
·天津市举办“我和新时代国家安全”主题情景讲述会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工作专班召开会议
·人民日报仲音: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新华社评论员:高质量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天津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培训综述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