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宝坻区积极推进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走深走实
2021/01/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一抹抹“志愿红”活跃在城乡各处,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村里乡间,一支支大喇叭,用乡音传递党音,凝聚正能量;

  各具特色的宣讲小分队将党的理论送达百姓的心坎上;

  1个中心、24个所、757个站,织密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网络。

  自2019年10月被确定为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以来,宝坻区坚持高标准顶层设计,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紧盯阵地、队伍、活动三大要素,全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

  如今,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正通过各种方式融入百姓生活;一处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串珠成链,人气正浓。

  “理响宝地” 党的声音送进家

  “乡亲们好,我是区‘理响宝地’理论政策宣讲服务支队队员、区委党校教师刘娜,今天我来给大家介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全局性、历史性意义……”

  1月12日上午9点20分,口东镇老庄子村的大喇叭准时响起。熟悉的乡音,亲切的语调,让原本寂静的小乡村一下子热闹了起来。

  村民王建琨一边忙着给老人理发,一边侧耳倾听。

  “大喇叭一响,可以一边干活儿一边听,啥都不耽误,真是太方便了。”王建琨美滋滋地说。

  正在自家小院儿哄孙子的张大爷,跟孙子比画了一个“嘘”的手势,认真聆听起来。

  “上了年纪,报纸上的内容看不清楚,手机看得时间长了眼花,这‘大喇叭’一出声,让我们能及时了解现在的新思想、新政策,能够与时俱进。”听完广播,70岁的张大爷感慨道。

  “这次宣讲利用农村‘大喇叭’与村文明实践站相结合,既符合疫情防控的要求,又把党的声音传播到了千家万户。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录制视频、音频、抖音等方式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区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孟彩霞说。

  2020年初,为不断提升群众动员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落地生根,宝坻区通过整合区、街镇、村(居)资源,“网罗”区内外理论专家、高校学者、退休老干部等,成立了“理响宝地”理论政策宣讲志愿服务支队,重点组织建立“百姓名嘴”“文艺轻骑兵”“播种机”等宣讲小分队,形成专家学者讲理论、领导干部讲政策、基层群众讲故事、文艺骨干传精神的理论宣讲格局。

  自此,田间地头、房檐树下、荷塘蟹池等“百姓讲堂”纷纷活跃着小分队宣讲员的身影,他们及时地把党的好声音、好政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

  志愿服务 线上线下点单融合

  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走街串户为群众普及法律法规知识。

  挽起袖子、拿起工具……将脏乱差一扫而光。

  你点单、我接单,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里。

  数九寒冬,志愿者犹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活跃在宝坻城乡。

  清晨的八门城镇一村,天寒地冻,滴水成冰。村民志愿者李娟自带针线、顶针等工具来到了村党群服务中心,为镇里的残疾人缝制被子。

  镇残联干部王彩芹也早已赶到,将残疾人的被子按户贴标签。

  针线在洗涤一新的各种花色被面上游走着,在一双巧手摆弄下,不到一会儿的工夫,一床床被子就缝好了。

  “入冬以来,我们共为残疾人缝制了二百多床棉被,能让大家温暖过冬,我们也感到特别幸福。”阳光福乐多爱心助残帮帮团志愿服务社社长田丽超告诉记者,“志愿服务社下设志愿服务队,辐射全区24个街镇,哪个村有‘点单’的需求,都会派出本村的志愿者进行服务,实现了志愿服务区域全覆盖。”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温暖一座城。

  目前,宝坻全区活跃着近千支志愿服务组织,其中特色志愿服务队40支,注册志愿者近14万人,每月开展各类活动800余次。

  文明新风 吹进百姓心坎里

  “咚咚咚……”“锵锵锵……”

  在朝霞街道,大到欢庆国家大事,小到村里的婚庆喜事,总会活跃着一支锣鼓队的身影。居民们都叫它:“朝霞小锣鼓”。

  “朝霞小锣鼓”队员已达300余人,平均年龄55岁,由朝霞街道十几个村的村民组成。

  60岁的李春兰去年加入锣鼓队,她告诉记者,过去很多村都有锣鼓队,后来,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电视、手机视频的普及,听大鼓看大戏的人越来越少了。

  如今,人们的腰包越来越鼓,乡风文明建设越来越重要,小锣鼓被赋予了新的涵义。以往农村逢年过节总少不了烟花爆竹,污染了环境和空气,还造成了噪声污染,而“朝霞小锣鼓”的重新流行让这一切有了极大的改观。锣鼓喧天取代了“烟雾缭绕”,红旗彩绸替换了遍地纸屑。同时也丰富了村民茶余饭后或者农闲时的业余生活,推进了移风易俗,促进了乡风文明的改善。

  为了更好展现新时代村民精神风貌,朝霞街道还开办了“小锣鼓培训班”,对锣鼓队文艺骨干进行专业指导;组织观看全国优秀乡村锣鼓队视频,编排属于自己的鼓谱;定期举办“大比赛,小切磋”活动,并由街道颁发新时代文明风尚奖。

  采访中,走进宝坻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及每一个所(站),都会看到一个以“蜜蜂和蜂巢”为主体元素的黄色logo。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蜜蜂”在沃野采得“百花蜜”,酿出“极品甜”,象征着活跃在宝坻城乡的广大志愿者;“蜂巢”组织清晰、设计精巧,相互间紧密相连、融会贯通,象征区域内街镇、村居等各级各类单位,是文明实践活动的大众平台、坚强阵地和精神家园。

  绘文明画卷,看一树花开。这一个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正成为一个个乡村振兴、传播文明的“加油站(记者 杜洋洋)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