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今晚报
全方位救助 给孩子送去“五色光”
2021/01/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疫情防控期间,怎么保证宅家孩子的安全?”“孩子在日常生活、学习中如何防止各类不法侵害?”“怎样才能更好地去帮助未成年受害人?”为了全面守护未成年人成长,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成立了五色光未检工作室,通过多种方式为孩子们提供各种法律帮助。

  线上普法 法治教育不断线

  寒假马上就要到了,自疫情防控开始以来,如何保证宅在家里的孩子们的安全,更好地与其交流沟通,成为家长们普遍面临的问题。一分院的未检干警开启云普法工作模式,通过微信平台开设了“家长课堂”“自护讲堂”等栏目,普及安全、法律和防疫知识,帮助家长在孩子宅家期间协调亲子关系,并且根据不同的时间节点进行法治宣传直播,保证孩子们在家时的法治教育“不断线”。

  “我的孩子才十四岁,面对网友性暗示的言语挑逗该怎样处理呢?”如何预防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发生,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一分院的未检干警结合社会热议的影视作品,利用新媒体方式,通过列举翔实的案件数据,分析性侵未成年人案件的特点,区分熟人性侵、网络性侵等具体案件类型,结合“一号检察建议”、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性侵信息入职查询制度等,总结出“预防熟人作案五要诀”“上网坚守底线”等预防措施要领,告诉家长和孩子该怎样做才能有效预防性侵未成年人案件的发生。

  法治服务 筑牢安全防火墙

  为了更好地为未成年人服务,一分院专门成立了携手未来法治服务团,通过开展讲座、录制视频等方式,对孩子们进行法律宣传、提供法律服务,鼓励孩子们履行守法责任,行有所止、心存敬畏、与法为伴、以法为纲。2020年9月,携手未来法治服务团的部分成员担任了辖区内学校的法治副校长,深入学校与老师同学进行交流,宣讲各项有关未成年人的法律制度,帮助学校筑牢安全防火墙。五色光未检工作室的成立,更是为依法办理未成年人案件、全面开展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提供了必要的场所和条件,为帮助未成年人提供了更加专业、有力的法律保障。

  积极救助 帮助孩子获新生

  一分院的未检干警曾经办理过一起侵害未成年人案件,案件给未成年被害人造成了难以磨灭的身心伤害,学习成绩一落千丈。受疫情影响,被害人的家庭陷入困顿。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未检干警第一时间为被害人申请司法救助金,改善一家人的生活条件。在救助生活的同时,未检干警还多次与被害人的监护人联系,全面了解未成年被害人的状态,进行心理疏导,帮助被害人走出心理阴霾。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笑容又重新回到了孩子的脸上。一案一沟通,全方位救助,帮助受到侵害的孩子获得新生,这是让未检干警最高兴的事情。

  本报记者  王赫岩  通讯员  振宇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今晚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