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志愿者
让志愿供需更精准对接 探索志愿服务新模式
2021/01/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邻里守望”“置办年货送温暖”“和平夜话”“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志愿服务活动……这是天津市和平区在“1·17”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日活动期间,将要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清单。围绕“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群众最现实、最迫切、最关心的问题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志愿和平”网络服务平台在其中发挥了大作用。

  “多亏了你,要不真不知道怎么办。”家住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的宋大爷前不久通过“志愿和平”网络服务平台顺利与志愿者“接上了头”。因为胸闷咳嗽,平时经常参加社区活动的宋大爷在身体不适时第一时间掏出手机,点击“志愿和平”网络服务平台中的“我要求助”按钮,在线发出求助:“我身体不舒服”。

  根据定位和联系方式,志愿者郑大姐不到5分钟就“接单”成功,随即赶到宋大爷家,将老人扶到沙发上,熟练地量起血压来。经过测试,宋大爷的血压有些偏高,志愿者赶紧帮忙从社区医院把高血压、心脏、排痰等宋大爷平日的常用药一一备足。

  这是“志愿和平”网络服务平台的日常一幕。求助者和志愿者的“供需精准对接”,让志愿服务更加方便快捷。该平台设立在津云客户端中,开通了实名认证、推荐审核、菜单发布、供需对接、记录兑换、互动评价、信息发布、定位搜索、留言反馈等9大功能,满足了志愿服务个性化定制的需求。

  “点击‘我来帮助’这个菜单,求助者的信息就会显示出来,然后点一下‘抢单’,输入电话、姓名,我们就能跟求助者对接上了。”郑大姐举起手机展示着平台页面。供需对接简单快捷,而且求助者和志愿者双双“实名认证”,也保障了志愿服务的真实性和安全性。百姓的求助信息或通过志愿者在线“抢单”,或通过管理员“派单”的方式提供服务,有效实现了供需精准对接。

  除了最重要的“发单”“接单”功能,“志愿和平”网络服务平台还有很多辅助功能。通过电子签名、服务评价体系,志愿服务过程得以更加规范和透明;通过“志愿服务地图”,可以清晰地查看身边的志愿服务团队和志愿服务项目;在“志愿服务项目展示”中,可以根据志愿服务类型快速检索到自己需要的服务进行求助。

  通过“志愿和平”网络服务平台,和平区的“和平夜话”“五大道文化旅游区文明旅游”“普法进社区”“扮靓社区”“共享单车秩序维护”等一系列探索文化传播、应急救护、防火减灾、心理健康、交通引导、法律普及、医疗卫生、网络文明等专业志愿服务项目都得以广泛开展。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单位和个人自发加入了志愿服务队伍。在“志愿和平”网络服务平台的后台显示,“小白楼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妇联巾帼志愿服务团队”“和平发改委志愿者队”等一大批志愿服务团队入驻平台,逐渐形成志愿服务全覆盖。据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书记苗苗介绍,朝阳里社区的48家社区共建单位中的26家,都以团体会员的身份加入了社区志愿者组织,占比58%。社区注册志愿者由最初的13人发展至3396名。志愿者们身着“共建文明城区,共享文明成果”的红马甲,把志愿服务红红火火地推广到全区的每一个角落。

  据了解,未来和平区将搭建更多利民便民的服务平台,让群众感受到身边的温暖、社会的真情。聚焦空巢老人、流动花朵、困境儿童、困难群众、残疾人、贫困户等群体,坚持开展邻里守望、邻里互助志愿服务活动,探索新时代全域志愿服务模式,同时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津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