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志愿者
天津师范大学大学生志愿者助力河北抗“疫”
2021/01/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新年伊始,年关将至。新冠疫情在河北石家庄、邢台局部爆发。在收到志愿者报名的消息时,法学院研究生郭世龙、王楠、李恩辉毅然决定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完成抗疫任务,为家乡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石家庄 李恩辉

  1月10日晚十一点五十分,根据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元氏县连夜召开了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部署会,并对报名的志愿者进行了集中培训。为确保本轮核酸检测高效、有序进行,河北省引入了全场景疫情病原体检测信息系统。志愿者的任务是在每位市民接受核酸检测之前,将他们的身份信息通过系统加以记录,让疾控部门可以准确地追踪到每一位潜在的感染者。

  1月12日早上六点,参加这次活动的志愿者赶到县医院开始集结,改装的“核酸检测车”已经消杀完毕,就是在那里,李恩辉第一次从医生手里领到了防护服。同组的医生在出发之前一再叮嘱:“在咽拭子采集时,我们会直接暴露在飞沫和潜在病毒之中,所以一定要做好防护,不仅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家人。”

  在谈及这次志愿经历时,李恩辉说,“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一位正处在居家隔离期间的货运司机,他家住在七楼又没有电梯,等爬到五楼的时候,护目镜和隔离面罩都起了雾,让本来就显得厚重不堪的防护服变得更加闷热,同行的医生还险些摔跤。刚准备入户检测时,这位司机大叔因隔离时间较长,情绪非常激动,一直要求驻场领导到场才肯配合。经过近十分钟的安抚和劝说,这位大叔终于配合采样。当天类似的上门检测有二十余次,从小区最后一个业主家里出来,已经是晚上七点半了。脱下防护服的时候,我们才发现头发已经湿漉漉的,身上的衣物也被汗水浸透了。”

  邢台 王楠

  王楠负责的主要工作是协助所在社区3000余名居民核酸检测。她所在的社区是机关家属楼,大多是独居的退休老人,上级要求在一天半之内完成检测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天还没亮,她就需要戴好口罩和手套提前到监测点等待大家。正值冬季,清晨气温低,不免有一些群众望着长长的检测队伍而抱怨,甚至与工作人员发生冲突。这时,王楠便会上前耐心地为群众解释,安抚情绪,维持现场秩序。有了她的劝导,大家也渐渐转变了态度,积极配合现场工作。不仅如此,她还要为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录入他们的信息。那两天,她迎着日出出门,伴着繁星而归,中间一直没有休息。她说,虽然身体是累的,但精神是很富足的,她遇到了几对互相搀扶来做核酸检测的老夫妇,做完检测后和她讲一讲他们当年的事情,就像是亲人一样温暖着她的心,温暖着在严寒下忙碌的她。

  在采访中她说:“目前大家的生活基本没有受到影响,很感谢那些为我们负重前行的一线医务工作者,我也想用我的爱和奉献,去帮助自己的家乡。我坚信并且一直坚信,我们的祖国一定会取得这场抗疫斗争的最终胜利!疫情结束之后,我一定要去青岛看看那浩瀚的大海!”

  石家庄 郭世龙

  1月6日凌晨,石家庄开始对全体市民进行核酸检测。全员核酸检测难在落实,为此,社区人员和志愿者们要每家每户敲门确认人员信息和健康状况。在郭世龙同学协助疫情防控的一天中,他和其他志愿者们挨家挨户询问了两遍,以确保所有居民都已做过核酸检测。参与社区疫情防控的志愿者有很多,加上医护人员加班加点连续工作,尽管每栋楼有上千名住户,一天时间内,就连住户最多的“魔鬼九号楼”也顺利完成排查。

  每一件细微的小事,都能令人心怀感动。志愿服务期间,许多人和事都戳中了郭世龙同学的泪点。他看到一位医护人员一整天都没顾上吃一口饭,只是抽空吃了几口干脆面后笑着说:“好吃。”;听到一位医护人员说,他不累、不需要休息,只是颈椎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有些不适,他只想尽快完成检测;还目睹一位志愿者爷爷六十高龄还和年轻的志愿者们一起在寒风中工作了一整天……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对郭世龙同学来说,参与抗疫志愿活动最大的收获便是感受到了互帮互助的快乐。不辞辛劳、千里迢迢赶来的医护人员,年岁很高却坚守岗位的志愿者……他们的行动让郭世龙坚信:抗击疫情是一件需要全民参与的事情,只有团结一致,才能尽快阻止疫情蔓延,尽快让大家恢复正常生活。

  “青年之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在疫情来临之际,还有很多像郭世龙、王楠、李恩辉这样的志愿者们,用责任、担当、坚韧、乐观书写时代青春,用奉献和坚守为这场战“疫”注入了青春力量。

  万物复苏必有时,疫去安来春可期!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 天师法学人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