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志愿者
接到“求助”电话之后……
2021/01/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喂、您好!您是枫叶正红志愿服务队吗?”“是的,您有什么事?”“我是广播电台生活台《共享阳光》栏目听众,听到枫叶团队助残理发事迹报道后,让我看到了希望,由于身体有病、行动不便,能不能让志愿者入户为我剪剪发。”

  这位是居住在河东区津塘公路的陈大姐,由于中风后造成行动不便,去年整整一年没有剪过发,头发长度已经过肩,留了一辈子短发的陈大姐非常不适应。当在半导体上听见枫叶团队志愿者入户为残疾人理发剪发的事迹后,就抱着试试看的想法、能否也能得到这样的“享受”。从她给电台栏目组导播打电话,给枫叶团队打电话,仅间隔两天的时间、志愿者就按照约定准时来到了陈大姐的家。

  陈大姐见到志愿者到来之后、激动地流下了热泪,“我曾经就是一名志愿者,如今身体不行了,一年多没下过楼、没剪过发,家中只有我和老伴儿、冷冷清清的,看到这么多志愿者到我家来,我真高兴啊!”进门后刚刚准备为她剪发,陈大姐让大家先休息一会儿,这么大的岁数、又爬上了六楼,聊聊天儿。

  于是,陈大姐仿佛见到了亲人,一肚子的“委屈”向大家“诉说”。“您不要着急,好好养病,看看您的老伴儿伺候您多么细致周到啊!家里边拾掇的多么干净整洁,饭菜每天都换着样给您做好,陈大姐您有好福气啊!”党员者愿者范书义几句安慰的话,立刻换来了陈大姐的笑容,深情地看了看自己的老伴儿。

  “来吧、您坐好,我们开始给您剪发了,这次您要什么样的发型?”志愿者王秀红问道。“还剪短发,好洗头、看着就舒服。”在范书义和王秀红对陈大姐头发长度进行一番“审视”后,立即就开始剪了起来,去长、打底,去薄、剪型,十五分钟过后,陈大姐喜欢的发型展现在大家的面前,老伴儿在旁边一边看一边说:“又回到了以前,这就是她几十年所留的发型,漂亮!”说完就去房间找了两张陈大姐年轻时的照片,“大家看看,我老伴儿年轻是漂亮不漂亮?”“哈哈,陈大姐年轻时真漂亮,现在别看老喽、更显得漂亮!”好热闹的气氛,好感动的瞬间,陈大姐又一次流下热泪,而这次流下的却是幸福的热泪。

  近一个多月以来,枫叶团队接到无数个“求助”理发剪发电话,大部分都是盲人、失能或是半失能人员,服务日程各个理发小组都安排得满满的,而一天只能为两位“求助”者服务。即便如此,在党员志愿者们带领下,他们毫无怨言,就是为了履行自己的承诺,让服务做到精准化,让“求助”者解除心中的郁闷,让枫叶热情暖化他(她)们的心。

  理发剪发太简单不过了,然而当走近这部分的家中您就会发现,他(她)们的确需要这方面的服务,但是更需要的是能够与他(她)们坐在一起聊聊天儿、拉拉家常,安慰他(她)们那颗脆弱的心,鼓励他(她)们要重新树立对生活的自信,战胜疾病、恢复自我!

  我们也老了,我们的年龄甚至比被服务的对象还要年长几岁,有着同样的生活经历,我们之间既没有代沟、又没有隔膜,就像孩童时代一样,几句话一聊、那些心里话就像决了口子的河水一样,滔滔不绝,有着说不完的心里话。明天将继续启程,按照计划登门入户,做好个人的安全防护工作,带着服务、带着“话题”、带着满腔的热情让片片枫叶温暖老人们的心。(马宝龙拍摄)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枫叶正红老年志愿服务队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