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脱我战时袍,着我旧时裳 记援鄂“津港四姐妹”
2021/01/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开栏语

  “每个人都了不起”

  习近平主席在2021新年贺词中

  深情点赞

  朴实无华的话语

  却道出了我们内心深处的心声

  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

  勇攀高峰的天津港人

  殚精竭虑、不惧艰险

  执着坚守、甘于平凡

  创新发展、双战双赢

  ……

  有太多的记忆值得留存

  有太多的话语欲说还休

  2020年的天津港人

  要说最有故事的

  当属最美逆行者

  援鄂“津港四姐妹”

  当祖国召唤

  她们“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

  如今

  “脱我战时袍,着我旧时裳”的她们

  是如何看待自己的2020年

  重归平静的生活过得如何

  让我们听听四姐妹未曾诉说的故事

  从今天起,本平台开辟《勇攀高峰津港人》专栏,连续刊登集团公司系列人物专访,讲述咱身边人的平凡故事,探寻点点滴滴普通人汇聚起磅礴力量的源泉!

  多年以后,她终于明白:国家召唤,白衣也可做战甲!

  刚刚进入方舱医院的那段日子,看到的是张张因病情而忧虑的面孔,听到的是患者因亲人故去而痛苦的低泣。穿上多层防护服跨入红区后的战场,时常在睡梦中因哪个流程出纰漏而惊醒……

  顾娟现在回忆起来,当时不管是医护还是患者,都需要舒缓沉重的心理压力。于是,医护人员组织大家一起唱红歌、跳舞蹈、打太极。

  在心与心的交流中,她们要让患者看到:在厚重的防护服下,是邻家的小妹、是孩子的妈妈、是父亲的女儿……防护服隔得了病毒,却隔不断爱;医疗病痛的除了药剂,还有希望之光!

  医患同心,方舱医院就像一个大家庭。随着时间的推移,患者紧张的面容逐渐被温暖的笑意取代。在听到病患的声声感谢后,在收到出院病人辗转送来的照片时,都让顾娟一次次感动。

  千江皓月此心同。武汉人民也在尽一切可能关爱着来自全国的白衣战士。驻地丰富的物资,市民们尊崇的目光,都让白衣战士感到了人间温情。在即将回来的前夕,每天负责接送医护人员的司机师傅,为了表达对医护工作者的感谢,特意更改了一次从驻地到协和医院的行车路线,让大家看看武汉风光。

  “初春的武汉,已是繁花盛开。多美的城市,多好的人,能够在这里奉献,一切都值得。”

  顾娟感慨:“现在,我对爱与生命有了更深的体悟。以前是书本上写的,或者从影视作品里看到的,远比不上自己切身感受来得真切。感谢武汉人民,是他们教会了我,要珍惜当下,让生命有尊严……”

  春暖花开,山河无恙。先期返回的三姐妹,也一直在牵挂着留守的大姐顾娟。四姐妹中年龄最小的秦思研,在方舱医院得到了姐妹们更多的关爱。返津前,她把自己的平安扣留给了顾娟。这个平安扣,是临行前,产科同事连夜编制的。方舱医院期间,她一直别在防护服的最里面……

  杨加月,最大的收获是感受到亲情的可贵。过去由于自己的小任性,偶尔和父母还有些争执。从武汉回来后,她感到了父母自豪的目光,感到了作为女儿的责任。她忽然觉得自己长大了,现在她有时间就回到蓟州老家,多陪陪父母。

  谭雨萌,这个曾在方舱医院几欲昏倒的坚强女孩儿,为我们讲述了许愿的故事:由于在武汉隐瞒了自己过阴历生日的日期。在返津后的隔离点,大家为她补过生日。那天,她在吹蜡烛时默默许愿,让四姐妹早日团聚。

  3月31日那天,她的愿望真的成真了:她们从结束隔离返回滨海,在大巴路过滨海机场时,看到了一架正在降落的飞机,和当初送他们返程的飞机是一样的。谭雨萌马上想到新闻中关于第五批天津医疗队返津的消息。大姐在飞机上吗?她马上通过微信与顾娟核实,果然是顾娟所在的飞机正在降落。四姐妹一个在返程的飞机上,三个在返程的大巴里,就这样相遇了。说起这个巧合,谭雨萌至今还兴奋不已。

  如今的四姐妹,顾娟担任普外科护士长,杨加月、秦思研回到产科护士岗位,谭雨萌回到急诊科护士岗位。

  一切都归于平凡,一切都是那么的自然。在接受我们采访时,四姐妹很少提及在武汉流过的泪水,仿佛剃掉鬓边的长发、口罩深深的压痕、耳后磨出的水泡都不曾发生过。她们说的更多的是2020年的成长与收获。

  在此之前,四姐妹都不曾去过武汉;在此之后,她们都对武汉有了不一样的情结。这个城市与自己的生命有了丝丝缕缕的联系。她们也不约而同地说到了,有时间一定要去武汉故地重游的想法。

  秦思研告诉小编一个小秘密,她打算在武汉拍摄自己的婚纱照,在武汉的市花下留下自己最美的身影。因为自己在这里留下了青春最难忘的回忆。

  四姐妹出征时,北方正是严冬时节;她们归来时,南国已是百花待发。

  采访归来,笔者特意查阅了武汉的市花资料。百度里这样写道:武汉市花——梅花,绽放于冬春之交,具有傲霜斗雪、凌寒绽开的风骨。不争相斗艳,不跟百花争春,凌寒默默开放……

  文/杨燚  图/港口医院提供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港集团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