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天津的烟火气都在这一个个菜市场里!
2021/01/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前一阵,社团团购买菜火了。不需要出门,在家用手机便能买菜,而且更便宜。可是关于此事,却有不少争议。

  有人说,现在只有老人才去菜市场,这样的方式好。有人说,长此以往,小摊贩们会不会失业?甚至菜市场是否会就此消失。这是生活方式变化,更是商业模式的改变。

  菜市场承包了城市的烟火气

  以前我们买房子,会看房子周围有没有菜市场,每天四五点就开始喧哗。老人会说:“多好,下楼就可以买菜。”菜市场,对他们来说,是每日必须去的地方,方便省时、新鲜食材和街坊邻里。

  菜市场里,混淆着青菜的泥土味儿、海鲜的腥味,烧腊卤味的香气;响彻着人们的方言,各种攀谈声、砍价声、吆喝声……

  但是,当我们用手机app、小程序下单时,是没有办法有嗅觉、味觉、听觉、特别是触觉。菜市场,连接的是我们与人、与真实的环境、与活泼泼的生活之间的关系。

  梁文道说:“在很多地方的菜市,我能碰到这个社会所有阶层的人。”菜市场之于我们,有无数个理由,但归根到底,是那里有人,那里的人。

  在菜市场里闲逛,也有一种乐趣。听着讨价还价声,天南海北的人各有各的方式,比起手机里的网络语言,菜市场的话语更为简单与生猛。

  但是,今天我们越来越不擅长与人打交道,尤其是年轻一代,有时候面对面还要用微信聊天。菜市场的渐渐没落,也隐约透露出,我们越来越不会与人打交道的真相。

  汪曾祺说:“我宁可去逛逛菜市场,看着生鸡活鸭,鲜鱼菜,碧绿的黄瓜,彤红的辣椒,热热闹闹,挨挨挤挤,让人感到一种生之乐趣。”

  这是一种热爱生活的能力!无论什么时候,永远有一颗拥抱和向往那些美好的、热烈的、烟火气的心。

  菜市场会不会消失,只有时间能告诉我们。但对生活的热爱与否,却是每个人的选择。生活永远向前,日子流转不息,只要热爱的心不变,我们就不会丧失好好生活的能力。

  天津的菜市场将变成什么样?

  装空调设车位!天津菜市场新标准!

  近日,天津公布菜市场新标准,今后新建或提升改造的菜市场将有大变化!

  近日,《标准化菜市场建设与管理规范》正式出台,天津菜市场建设管理迎来新版标准。新版标准包括菜市场发展方向、规划建设要求、建筑设施要求、运营管理要求等,明确了天津菜市场要坚持建设标准化、经营连锁化、管理规范化、发展品牌化、交易智慧化的发展方向。

  菜市场一般按照中心城区内,每个社区步行10~15 分钟可到达一个菜市场的标准来规划建设。

  对于社区周边生鲜超市、菜店、商超生鲜区等业态较为成熟,能够满足周边居民生鲜消费需求的,可视情况不建菜市场。

  对于老旧成熟社区缺少菜市场,且选址建设确有困难的,可以建设生鲜超市、菜店、商超生鲜区、蔬菜社区直通车等作为补充替代。

  新建菜市场原则上不应设置在地下,且地上不超过2层,结建的菜市场主体建筑应设置在整体建筑的首层,且设置在首层的面积不应小于70%。

  菜市场经营的农副产品(蔬菜、水果、肉类、水产品、熟食、主食、副食调料等)经营占比不应小于70%,少量其他便民业态(修配、小百货、土产杂品)经营占比不应大于30%。环外涉农区的菜市场也可适当降低农副产品经营占比,但不应小于50%。

  今年天津这些地方将建菜市场!买菜10分钟可达!

  借助“菜篮子”有关工作要求,天津推动各区形成以“超市+菜市场”交织布局的零售格局。其中,中心城区有大型和便利超市1000多个,标准化菜市场139个。

  目前,天津全市已建成菜市场、便利店、菜店、蔬菜直通车等各类“菜篮子”零售网点2万多个,平均每个行政社区(居委会或村委会所辖区域)达到4个点位,基本保障了10-15分钟可达的目标。

  2020年14个菜市场完成提升改造

  菜市场建设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2020年上半年,天津市商务局印发了《市商务局关于推动菜市场全面提档升级的通知》,推动打造一批设施先进、管理科学、环境整洁的菜市场。

  2020年,天津重点推动了14个民心工程菜市场项目,截至12月20日已全部建成开业。其中包括:

  河东区丹阳道菜市场、河东区鼎信菜市场、南开区罗江菜市场、南开区密云路菜市场、南开区体育中心菜市场等5个改造提升项目;

  河西区全运村菜市场、南开区奥城菜市场、河北区汇光里菜市场、河北区廉江里菜市场、红桥区北岸中心菜市场、东丽区万科城市之光社区菜市场、东丽区东丽湖菜市场、北辰区宜景-璟悦府菜市场、北辰区春泽苑菜市场等9个新建项目。

  2021年计划新建改造一批菜市场

  2021年,天津市商务局将重点推动新建5个菜市场,改造提升2个菜市场:

  此外,各区也将推动新建和提升改造10个菜市场:

  在暂时不具备菜市场建设条件的区域,引入生鲜超市、菜店、蔬菜售卖直通车等业态,已经建有大中型超市的区域,积极增加超市内生鲜售卖区的经营面积和商品种类,最大限度满足居民需求。

  为推动社区蔬菜零售网点建设,解决群众买菜最后一百米问题,推进天津市“菜篮子”市场体系建设,天津市商务局等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智能售卖机和蔬菜社区直通车建设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区在菜市场空白网点布局建设蔬菜社区直通车,方便居民消费。

  2021年再开100家便利店

  近3年来,天津便利店发展较快,目前已经超过2100个门店,主要品牌主要有便利蜂、7-11、罗森、华润、物美、京东便利店等,还有中石油、中石化的易捷和昆仑品牌,其中便利蜂、7-11、罗森、易捷和昆仑均为24小时营业。

  2021年,天津计划再新增100个便利店,并对符合新建条件的便利店企业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视i生活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