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交通
曝光丨醉驾交通违法行为前十名单
2021/01/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为进一步警示广大机动车驾驶人,有效减少严重交通违法和预防各类交通事故的发生,公安交管部门曝光去年12月份查处的醉驾(数值)前十名名单。提示广大驾驶人引以为戒,充分认识酒驾、醉驾交通违法的严重危害,自觉遵守各项交通安全法则,安全文明出行。

  本次公布的违法数据中,醉驾前十的车辆均为小型客车。其中,排名首位的“醉酒司机”血液酒精含量达317mg/100ml,为醉驾标准(80mg/100ml)近4倍。截至目前,上述曝光的醉驾违法行为,均已被公安机关依法予以处罚,醉驾司机还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典型案例

  2020年12月21日9时30分许,公安武清分局交警支队王庆坨大队民警在武清区陈咀政府门前疏导交通时,发现一辆号牌为“津RL***2”的小客车行驶轨迹异常,拦检发现车辆驾驶人王某亮涉嫌酒驾。后经医院抽血检测及相关部门鉴定,王某亮每百毫升血液酒精含量为317毫克,属于“醉酒后驾驶机动车交通违法”。1月4日,王某亮被公安交管部门依法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且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同时,移交公安武清分局依法追究相关刑事责任。公安交管部门表示,醉驾属于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危害极大,极易引发交通事故。随着春节临近,公安交管部门将持续严查严管酒驾醉驾等违法行为,全力营造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在此提醒广大驾驶人,切实提高交通守法和安全意识,开车莫贪杯,勿心存侥幸,自觉抵制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行为,遵法守规安全文明出行。

  酒驾、醉驾违法成本:

  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

  ●饮酒(20mg/100ml≤血液中酒精含量<80mg/100ml)驾驶=暂扣6个月机动车驾驶证+2000元以下罚款+一次记满12分

  ●二次及以上饮酒驾驶=10日以下拘留+2000元以下罚款+吊销驾驶证

  ● 饮酒驾驶营运机动车=15日拘留+5000元罚款+吊销驾驶证+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

  ● 醉酒(血液中酒精含量≥80mg/100ml)驾驶=约束至酒醒+吊销驾驶证+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追究刑事责任

  ● 醉酒驾驶营运机动车=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追究刑事责任+10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重新取得驾驶证后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

  对于醉酒驾车犯罪行为,不管情节是否恶劣,是否造成后果,依据《刑法》的规定均构成危险驾驶罪,对驾驶人处拘役1至6个月,并处罚金。

  ●饮酒和醉酒驾驶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追究刑事责任+吊销驾驶证+终身禁驾,醉酒后驾驶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导致他人人身损害的,保险公司在交强险责任限额范围内予以赔偿后,有权向侵权人主张追偿权。

  若是酒驾、醉驾违法引发重大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构成交通肇事罪,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别恶劣情节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处7年以上有期徒刑。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劳动者可被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公民不能入党、不能报考国家公务员;参军或报考军校无法通过政治审查;从事出租车、货车、客运车辆等营运行业的驾驶人,更是面临失业的危险;行政机关公务员要被给予开除处分。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交警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