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数”说天津百姓的“十四五”期待 城市文明位列第三
2021/01/2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图1 百姓对“十四五”时期我市七大发展目标的关注度

图2 百姓对未来五年民生福祉的关注度

图3 未来五年百姓最关心的事

图4 迫切需要发展的公益性、基础性服务业

图5 百姓对九大“强市”建设目标的关注度

图7 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的措施

图8 百姓对未来五年我市的就业形势判断

图9 发展交通各项政策的重要性

  日前,我市通过《中共天津市委关于制定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其中许多“十四五”时期我市新规划,成为市民热议的焦点,对此,天津社会科学院通过“千户居民户卷调查”系统,对我市2039名在津居民进行了网络问卷调查。

  据悉,此次被调查居民平均年龄47.4岁,其中男性居民占39.09%,女性居民占60.91%。被调查居民覆盖我市16个区,其中城镇居民占80.48%,农村居民占19.52%。调查显示,我市居民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各领域建设充满期待。在主要发展目标中最关注民生福祉、经济发展和城市文明。在民生领域中,最关注收入、健康和教育,百姓希望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看病就医、养老、交通更便利,教育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希冀我市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期望公共文化服务充满活力。

  1.“十四五”发展

  民生福祉、经济发展、城市文明位列前三

  调查显示:“十四五”发展的主要目标中,“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受到最多百姓关注,有1357人选择,比例高达66.55%。紧随其后的是“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选择人数为1176人,占比57.68%。“城市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列在居民关注度第三位,有1169位居民选择,占比为57.33%,仅比列在关注度第二位的少0.35个百分点。即民生福祉、经济发展和城市文明位列百姓关注的前三位(见图1)。

  专家解读:“十四五”时期是天津在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时期。“十四五”期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设置了七大主要目标。“民生福祉”因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而自然得到最多的关注。“经济发展”是民生改善的基础,是城市发展的前提条件,受关注度仅次于“民生福祉”。社会文明程度是衡量一个国家、一座城市现代化水平的基础指标。“十四五”时期天津进入新发展阶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文明文化是重要内容。百姓也高度关注我市“十四五”时期的文明建设,对文明幸福的现代化天津充满期待。

  2.“十四五”民生

  收入、健康、教育是百姓最关注的三大领域

  调查显示:在未来五年的民生福祉发展中,百姓最关注的三个方面依次为:“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76.12%)、“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61.35%)、“教育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55.03%)。其次为“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54.98%)、“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51.89%)、“实施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47.57%)、“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47.38%)、“建设文化强市”(31.54%)和“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28.35%)。(见图2)

  专家解读:“十四五”期间,我市将继续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增进民生福祉。在民生福祉方面设置了九个目标,其中收入、健康、教育是我市百姓最为关注的三大民生领域。这恰恰反映出目前这三个领域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与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还有一定距离,需在未来发展中深化改革、持续用力。

  3.收入提高、身心健康、就医便利

  成为未来五年百姓最关心的三件事

  调查显示:未来五年百姓最关心的事情中位列首位的为“收入提高”,有1616人选择,比例高达79.25%,其次是“家人和自己身心健康”(68.42%)、“看病就医更便利”(59.39%)。此外,住房、物价、养老、教育、就业也是百姓关注较多的方面,选择人数较多,其中关心“住房改善”的占比59.15%,关心“物价稳定”的占55.27%,关心“养老保障”的占55.13%,关心“孩子获得优质教育”的占54.29%,关心“就业稳定”的占51.15%。而选择“社会保障更完善”(44.29%)、“交通便利”(41.88%)、“拥有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33.20%)、“财产保值增值”(27.12%)、“其他”(2.11%)的占比则相对较低(见图3)。

  专家解读:未来五年,近八成百姓最关心的事是“收入提高”,这表明我市百姓对提高收入抱有极高的期盼,同时,还有较多百姓关心身心健康、就医便利。此外,住房改善、物价稳定得到了半数以上受访者的关心,表明在此领域百姓还有更多的需求和期待,值得重视。

  4.百姓最需求的养老服务是推进老人家食堂全覆盖

  调查显示:未来五年我市迫切需要发展的公益性、基础性服务业中,有八成多百姓选择了养老服务,人数为1713人,占比84.01%,其次为健康服务(74.89%)、育幼服务(50.02%)和文化服务(47.96%)(见图4)。在应对老龄化战略措施中,选择最多的是“推动老人家食堂全覆盖”,选择人数为1223人,比例高达59.98%。选择“夯实居家养老基础支撑”(57.04%),“打造‘互联网’服务新模式”(55.27%)的人数位列第二、三位。其他战略措施还包括“健全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提高人口素质”(50.96%)、“健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45.90%)、“加快日间照料中心社会化运营改革”(45.27%)、“推动市级公办养老院改扩建”(43.60%)、“探索互助性养老”(35.46%)、“发展老年教育、老年体育、老年旅游等银发经济”(30.21%)、“推动城乡区域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建设”(29.18%)、“积极开发老龄人力资源”(28.25%)和“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27.51%)。

  专家解读:随着我市进入人口老龄化加速期,百姓对养老服务的需求日显迫切。养老服务已经成为百姓眼中最迫切需要发展的公益性、基础性服务业。我市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应对人口老龄化,自2019年起,以解决高龄和失能等老年人“吃饭难”问题为重点,兼顾其他老年人助餐需求,开设老人家食堂,提供安全、方便、实惠的助餐服务。截至2020年12月,全市已开设老人家食堂1591家。调查说明,百姓对老人家食堂建设仍有更多的期待,希望尽快推动城乡老人家食堂全覆盖。此外,百姓对居家养老和“互联网+养老”等新型养老服务模式也较为关注,期望通过多种方式满足养老需求。“健全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提高人口素质”作为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战略措施也得到了百姓的认可,育幼服务成为百姓非常关心、迫切需要发展的服务业之一。

  5.百姓高度关注我市实现文化强市建设目标

  调查显示:居民对我市未来实现文化强市建设目标非常关心。对于交通强市、质量强市、文化强市、制造强市、网络强市、数字强市、体育强市、知识产权强市、对外贸易强市九大“强市”目标,59.24%的居民关心文化强市,排在关心程度的第三位(见图5)。

  专家解读:当今世界,文化成为国家之间、城市之间综合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在调查中市民对文化强市建设目标如此关注,一方面表明居民有强烈的精神追求,渴望更加丰富的文化生活,此外,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目前文艺精品创作还不够多,文化产业发展还不够充分,文化建设在一些方面存在薄弱环节,文化强市任重道远。新发展阶段,天津提出文化强市建设目标,既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精神文化生活需要的必要基础,也是天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的必然选择,更是实现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使命担当与具体实践。建设文化强市,必将进一步提升我市文化软实力,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

  6.百姓期望我市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

  调查显示:当被问及“建设文化强市,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您觉得哪些措施更重要?”时,1253位居民首先看重“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全覆盖”,占比61.45%。其次,1061位居民认为“弘扬诚信文化,提升诚信建设水平”这一措施更重要,占比52.04%。再次,居民关心“加强思想建设”,有1048位居民选择,占比51.40%。其余选项占比不足50%,依次是“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44.04%)、“深化全域创建文明城市”(43.50%)、“提倡艰苦奋斗、勤俭节约”(43.01%)、“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42.08%)、“打造学雷锋‘志愿之城’”(34.87%)、“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33.84%)和“开展以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宣传教育”(31.54%)。

  专家解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公民道德建设,对公民道德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市也出台了相关的法规条例,如《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天津市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方案》等。大部分市民对不文明现象深恶痛绝,在此次调查中也体现得最为明显,市民渴望“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全覆盖”。道德是内心的法律,不应停留于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说在嘴上,而应内化于心、终身相伴、付诸行动。进入“十四五”,那些突破公序良俗底线、妨害人民幸福生活、伤害国家尊严和民族感情的不文明现象和道德败坏现象应该得到有效解决。新发展阶段,社会文明道德建设进入一个高标准时期。居民素质是城市文明的核心,在城市文明建设中起着根本性作用,对此要有清晰的认识,充分意识到提高城市文明程度的关键在于提升居民自身素质。

  7.百姓期待多措并举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

  调查显示:有47.97%的居民表示关注“文化服务”,在养老、健康、育幼、文化、体育、旅游、物业、家政八大公益性、基础性服务业中列在第四位,排在养老、健康、育幼三大服务业之后。居民希望多措并举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当被问及“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您认为哪些措施更有效?”时,1334位居民认为“搭建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化活动平台”更有效,占比65.42%;1284位居民认为“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更有效,占比62.97%;1113位居民认为“健全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机制”更有效,占比54.59%。此外,居民认为“健全群众文化需求反馈和评价机制”( 46.54%)、“推动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39.23%)、“建设书香天津”( 32.07%)也是促进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的有效措施(见图7)。

  专家解读: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物质生活得到提高之后,市民对公益性、基础性文化服务业的期待感越来越强。“搭建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化活动平台”“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这两项与市民日常生活最贴近,是市民最关心的方面。市民看重“健全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机制”,说明市民对我们的政府充满信任,认为政府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总而言之,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文化自信,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的重要方式。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能够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是丰富公共文化服务内容和形式的重要途径。大力加强城市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能够不断满足居民文化新需求,激发公共文化服务活力,提升服务效能。

  8.百姓对未来五年我市的就业形势较有信心

  调查显示:对我市未来五年的就业形势判断,最多的受访者选择了“一般”(38.30%),其次为“比较乐观”(35.75%),“非常乐观”的占比18.88%,“比较悲观”的占5.20%,“非常悲观”的仅为1.86%(见图8)。持乐观(包括比较乐观和非常乐观)态度的受访者占到一半以上(比例为54.63%)。另外,调查发现,因受访者职业和身份不同,对未来就业形势判断略有差异。对就业形势最乐观的群体是离退休人员和学生,持乐观(包括非常乐观和比较乐观)态度的比例分别达到60.00%和61.80%。对就业形势判断最不乐观的群体为无业、失业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其持乐观态度的比例分别为46.70%和50.40%。

  专家解读:就业乃民生之本,事关千家万户。保就业、稳就业成为筑牢民生的基础工程。去年以来,为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就业压力,我市创新就业服务方式,通过“云招聘”畅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通过东西协作将就业与扶贫良性结合,通过“就业红娘”牵线破解困难群众就业难题,通过启动社区工作者岗位、市属国有企业岗位、基层教师岗位的招聘工作,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保就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就业形势总体保持平稳。基于目前的就业态势和对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信心,较多百姓对未来五年我市的就业形势持乐观态度。

  9.百姓认可发展交通最需要加快城市轨道交通

  调查显示:当被问及“打造交通强市,您认为哪项措施更有效?”时,最多的人选择了“加快城市轨道交通”,选择人数为700,占比34.33%;其次为“优先发展公共交通”(25.85%);再次为“加强停车设施建设管理”(24.18%)、“加快市域(郊)铁路建设”(15.64%)(见图9)。

  专家解读:未来五年,我市致力于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品位,打造交通强市,并提出了主要发展措施。城市轨道交通因具有运量大、速度快、安全、准点、保护环境和节约能源等优点而备受百姓青睐。更多的百姓认可发展交通,轨道先行,优先发展以城市轨道交通为主的公共交通是解决城市交通问题、打造交通强市的有效途径。

  10.百姓关心体育建设,希望采取多种措施推动全民健身

  调查显示:当被问及“建设体育强市,实施全民健身行动,您认为哪项措施更有效”时,1683位居民看重“加强健身步道建设”,占比82.54%;1575位居民关心“加强体育公园建设”,占比77.24%;849位居民选择“打造排球特色城市”,占比41.64%;748位居民希望“发展冰雪运动”,占比36.68%。

  专家解读:“加强健身步道建设”与“加强体育公园建设”关注占比远高于后两个选项,体现了市民希望通过日常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充实文体生活,满足生活质量得到切实有效升华与提高的需求。同时,“排球”与“冰雪运动”作为两个体育项目,正逐步走进市民日常生活,也说明了市民在体育运动方面有了多元化的选择需求,一些特色鲜明的小众体育项目呈现出蓄势待发之势。当前我市经济社会蓬勃发展,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在节奏快、压力大的现代生活中,居民对健康的关注和追求与日俱增,各种健身方式越来越被居民接受、认可和喜爱。

  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李宝芳

  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桂慕梅

  ■ 本报记者 孟若冰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