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1年1月) 马廷起
2021/01/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马廷起,男,72岁,天津市和平区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退休干部。

  30年余来,马廷起同志一心扑在关心下一代事业上,以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和求真务实、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推动和平区关心下一代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他坚持组织广大“五老”深入学校、社区、等基层单位,慷慨无私地为青少年做好事、办实事,尽心竭力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少年,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普遍赞誉,先后树立了“三结合教育”、“德资双助”、“大手牵小手传承志愿精神”等工作品牌。

  自1992年以来,在关心下一代工作岗位上连续工作了28年,他把这项工作始终当成党交给的光荣政治任务,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誓言。忠于职守,勇于担当,尽职尽责,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参与完成全市老干部(五老)幸福指数课题调研,被中组部《中组通讯》评为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关于发挥五老优势,为关心下一代建功立业等调研课题,被天津市老干部系统多次评为一等奖和优秀组织者奖。

  勇于担当,甘于奉献。该同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有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他撰写的《推进五大战略工程,开创新时代关爱青少年工作新局面》在市关工委理论研讨会上作为重点发言介绍,《天津日报》予以摘登。退休以后,他以一天也不歇的精神,积极响应党组织召唤,克服家中幼小外孙女急需他照看、上小学的大外孙女需要他接送的实际困难,毅然决然参加关工委工作,常年坚守岗位,兢兢业业,埋头实干,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他熟知关工委方针政策和目标任务,对全区工作和五老情况“如数家珍”,被称为和平区的“老关工”。

  主动作为,努力拼搏。28年来,他长期担任区关工委办公室主任、副秘书长和副主任兼秘书长工作。负责关工委的服务、计划、协调、沟通、督办等工作。他团结带领秘书处和办公室,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尽心竭力,周到细致地完成本职工作,努力做到让领导、五老和基层“三满意”。多年来,经他撰写的工作要点、总结报告、典型经验、领导讲话、调研等文稿达千余篇。为此,他经常三四点起床写材料,时常通宵达旦不休息。深入基层,帮助基层建强组织和“五老”队伍。抓典型,树品牌,推动工作,培育推广:星期日儿童之家、大手拉小手传承志愿精神、德资双助、流动花朵、楼门文化育新人,班级博客、未成年人零犯罪等有影响的工作典型。参与组织实施“五爱”阵地建设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严格组织督查考核,提前四年,圆满完成建设任务。他利用曾在全国战斗英雄董存瑞班从军的经历,深入社区学校,向青少年宣讲英雄董存瑞的故事,推动学英雄、见行动活动开展。在防控疫情战斗中,他充分发挥网络作用,宣传贯彻党中央和市委重要指示精神,宣传防控知识和先进事迹,呼吁“五老”以身作则,做好表率,组织承办线上办公和研讨会议,及时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达,下发年度工作意见和防控工作通知,保证疫情期间重要工作的正常运转,积极主动参加防控疫情捐款活动。

  尊重“五老”,热心服务。该同志十分尊重广大五老,学习和传承“五老”精神,把尊重和热爱“五老”,转化为热心周到的服务,他大力支持和鼓励“五老”工作,做到保障服务细致周到,经常上门送学习资料,交流工作,关心慰问,把“五老”当作良师益友,结成忘年交。总结推广“五老”的先进事迹,撰写宣传老红军黄肖兰、老八路高鲁民、白堤,全国先进个人马远、杜志荣、张淑兴、叶林仲、张士祺、周庆芳等“五老”的先进事迹,编辑出版了《回忆录》《风采录》《功臣录》《立德树人》等大量书籍、画册和专题宣传片,成为教育青少年的好教材,让“五老”精神深深植根于青少年心中。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他与区关工委领导班子组织动员全区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坚决贯彻党中央和市、区委决策部署,积极落实中国关工委、市关工委工作要求,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战斗姿态,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大力开展值守、测温、登记、宣传、排查等联防联控工作;积极为社区防控出谋划策、化解矛盾、宣传政策;广泛开展以“艺”战疫,创作主题书画作品致敬一线最美“逆行者”;积极开展向抗疫一线奉献爱心活动,组织“五老”人员达捐款30余万元,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作为一名退休的老共产党员,马廷起同志以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持之以恒的奉献精神,为开创新时代和平区关心下一代事业新篇章作出了卓越贡献,成为全市的“五老”楷模。

  马廷起曾获得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天津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和平区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退休干部等荣誉称号。

  推荐单位:和平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