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21年1月) 张鸣
2021/01/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鸣,男,汉族,1957年5月生,天津市商业物资供销总公司退休后,他积极参与社区建设,是个出了名的热心肠。在宁夏路社区乐寿里小区提起张鸣,几乎没有人会不认识,邻居们都亲切地叫他“楼长”。他参与疫情防控,助力文明创建,见义勇为,默默无闻地做着平凡而又意义非凡的事。

  有呼必应 有忙必帮   

  别看楼长“官”不大,但事情却不少,谁家有困难只要能帮上忙,张鸣都二话不说,热心帮助。东家电线短路,他上门帮助找原因,更换保险丝;西家房子渗漏,他主动与房屋主管单位联系,要求派专人来及时堵漏。2020年12月,一户残疾邻居家中起火,张鸣发现邻居家里传来刺鼻的浓烟,他意识到发生火情,考虑到邻居为残疾人且瘫痪在床情况紧急,他拿起灭火器不顾个人安危便立即跑到邻居家中,将火扑灭。扑灭火情后,他又迅速联系社区,连同闻讯赶来的社区工作人员、管片民警一起把屋内瘫痪在床的残疾人转移出来。正是他第一时间出手相助,而并未造成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所以大家都笑称他是“及时雨”。

  疫情当前 义无反顾

  2020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张鸣主动报名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值守,寒冬腊月他顶风冒雪坚守在卡口,连续多日,毫无怨言。在值守此期间,他尽职尽责,叮嘱小区居民“少外出,少聚集”,在小区内张贴发放防疫知识,宣传科学防疫;发现外来返津人员,陪同其来社区登记,助力社区防疫。一天,张明像往常一样到岗亭值守,一抬头他看到由于近日风大,悬挂在岗亭的党旗被风吹坏了,他主动把党旗拿回家里,与老伴一起将党旗缝补好,又重新悬挂在岗亭上,让鲜艳的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前线阵地高高飘扬,他用实际行动彰显楼长担当。张铭认为,党旗必须要爱护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大家看到党旗在,心就踏实了,要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文明创建 身先士卒

  在创文、创卫工作期间,他全身心投入到志愿服务中,助力创建文明城区宣传,耐心劝导不文明行为,收集整理群众意见和建议,为整治小区环境献言献策。他每天利用空余时间巡查小区,发现小区内存在电动车“飞线”充电情况,经过了解,为小区内一个住户因送外卖使用电动车次数多,为了方便采用了这种不安全的充电方式。张鸣立即上门进行劝说,通过身边事例耐心地给住户讲“飞线”充电的安全隐患,最终住户同意将“飞线”收回。张鸣所居住的乐寿里属于老旧平房片,卫死角多无人清理,遇到无主的堆物,他主动与社区联系,及时清运;主动带领街坊邻居,清理楼道杂物,打扫门前卫生,在他的义举感染下,逐渐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氛围,使大家都意识到洁净文明靠大家,共同营造舒适的居住环境。

  张鸣用实际行动、朴实语言、务实作风,为身边群众带好头、示好范。他通过自身平凡又意义非凡的善举,温暖了邻居、感染了周边群众,他是社区“最美楼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暖心担当。

  推荐单位:和平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