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他,为什么能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2021/01/2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近期,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名单揭晓,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刘波榜上有名。此次评选重点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以及在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乡村振兴、参与社会实践、热心志愿服务、弘扬网上文明等方面有优秀事迹,在当代大学生中能够起到榜样作用的青年学生。

  刘波就是这样一名非常热心志愿服务活动的大学生,出生于山东农村的他热情开朗,目前是一名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上学期间,刘波在南开大学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督导中心、校院学生会、班级中担任不同职务,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唐立新奖学金,获评天津市优秀学生干部、天津市自强自立年度人物提名奖等省部级以上荣誉14项,获得南开大学十佳志愿者、百年校庆十佳志愿者、南开大学五四青年奖章提名奖等校级荣誉30余项。

  目前,刘波以优异成绩被保送至清华大学,但他丝毫没有减少服务他人的热情,近期又报名成为了学院的“公能朋辈导师”。刘波说:“南开让我在向下深扎的过程中不断向上生长,希望用我的蜕变给周围同学带来更多帮助,传递正能量,为身边人提供更多力所能及的服务。”

做服务身边人的志愿者

  在图书馆整理书籍、在火车站为行人指路、在幼儿园陪伴孩子,刘波用真诚笑脸换得温暖感谢。组织爱心义卖、做脑瘫患者的家教、辅导消防战士,他坚持把服务做到最需要的地方。像这样平凡而有意义的工作刘波参与了30余种,累计工作时长超过500小时。

  “这是作为一名党员应该做的,也是南开爱国奉献精神激励我持续去做的。”在谈到对志愿奉献的坚持与热爱时,刘波这样说。

  刘波利用业余时间不断提升理论素养,入选南开大学第十三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并在疫情期间录制多期微党课。他曾先后赴山东、浙江、天津、北京等地开展七次学习实践宣讲活动,将中国故事、南开担当讲述给近2000人次,在“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南开实践活动中,也更加坚定了他服务奉献的决心。

  “我希望在做好志愿服务工作的同时,带动更多人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刘波期望更多人和他一样服务他人。

  “同学们需要帮忙的地方,我会尽力帮助,大家的需求也是我的关切。”作为班长,刘波一直希望自己能成为同学们“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贴心人,这也是他给自己定下的目标。

  “我希望能够服务同学,奉献南开。”不论是助力疫情背景下的毕业生就业、组织张贴全校200余间教室课表,还是调研学校班团支部建设、征集学校“十四五”规划建设意见,刘波总是冲在前面,始终牢记作为学生干部,就要为同学发声、为学校多献计献策。

做服务志愿者的志愿者

  丰富的志愿服务经历,使刘波从一名普通志愿者不断成长,成为学校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督导中心的学生负责人,也积极服务着与他一样热心公益事业的志愿者们。

  让更多“南开紫”爱上“志愿红”是刘波的愿望。迎接新生、会议论坛、各类竞赛……许多志愿服务活动的地方总能看到他的身影。拟定招募通知、修改志愿活动新闻稿件、搭建线上志愿服务系统、实现志愿者信息化管理……刘波参与完成了各种志愿者服务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刘波第一时间组织发起了“致敬最美逆行者——公益家教”项目,短短2天,近千名南开志愿者迅速集结。刘波说,“那是我20年成长中,最为振奋的时光。南开志愿者的报名热情令我十分感动,人人都在想为战‘疫’出一份力!”

  制定家教上岗原则、匹配志愿者与服务对象、开展岗前培训……刘波带领仅有5人的项目团队连夜推出“3+2+1”服务锦囊。775名志愿者们每天2小时有序服务的背后,是他与团队成员每天24小时不间断在线的坚守。公益家教志愿者团队也因此获评“天津市五四青年奖章(集体)”等荣誉。

  “这不是一次普通的志愿服务,我们都是‘战士’!志愿者们每一次‘秒回’,每一声‘我在’,每一份‘自荐简历’,都让我们深深感动。”志愿者们参与家教活动的担当与热情,给刘波留下了深深的印象。

  除了做好公益家教外,刘波及时制作推送,引导广大青年学子进社区报到,发起多个战“疫”志愿服务活动,先后组织招募135名网络志愿者、487名校园应急响应储备志愿者以及211名“关爱一线医护人员家属”居家守护志愿者,定点帮扶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的300多个医护人员家庭,并制作战“疫”志愿者事迹新闻推送近20篇,受到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主流媒体关注。

做服务国家的志愿者

  作为一名学生,刘波是一名勤奋努力的“学霸”,三年综合成绩专业排名第一,获得多项奖学金,多次开展朋辈辅导课堂,分享学习经验。

  刘波致力于国家急需的半导体领域的研究学习。“有两件事令我十分触动。一件事是大一暑假在义乌开展新工科发展调研,我深切感受到了电子信息学科对服务‘一带一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推动力。另一件事是与老师同学们到天津宝坻大白庄镇开展乡村振兴主题实践活动,当看到学院教授研发的‘智慧农业’设备时,我看到了专业服务人民所需的重要性。”

  求学期间的社会实践经历让刘波在祖国大地上不断受教育、长才干,坚定了他要发挥专业所长,学以致用,服务祖国发展的决心。

  “未来,我会发扬南开‘知中国,服务中国’的优良传统,努力在国家需要和人民需要的地方贡献智慧力量,做一名服务祖国发展的志愿者。”

  知行报国,将专业所学投入祖国所需,是刘波一直努力的方向。随着5G技术与各行各业的深度融合,物联网服务呈爆炸式增长。为了解决大量传感器带来的能源和频谱消耗,他与国创项目团队成员瞄准国际技术前沿,提出了新技术中跨层分析的创新方法,对无源物联网设备的实际部署和优化进行研究。根据目前研究成果,刘波作为第一作者和第二作者分别发表一篇SCI二区论文和一篇EI论文。今年11月初,在教育部主办的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上,他与团队斩获“优秀学术论文”奖(全国共20篇),这也是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最高奖项。

  向上生长,努力奋进,向下扎根,脚踏实地。刘波说,“我在生活中做志愿者,想的是给大家帮点儿忙。给其他志愿者们做志愿者,想的是能带动更多人一起做更多的服务。我也想做服务祖国发展进步的志愿者,双脚踩实土地,用所学服务人民、服务社会,这是我坚定的追求。”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南开大学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