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21年1月) 张勇建
2021/01/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勇建从小被养父母收养,养父母省吃俭用给他创造健康快乐的成长环境。找到亲生父母之后,张勇建更加孝顺抚养自己长大的父母,淋漓尽致地体现了“羊羔跪乳”“乌鸦反哺”感恩父母、孝敬长辈的中华传统美德。养父去世后,母亲生活不能自理。张勇建退休后,放弃外出补差的机会,专职照顾老母亲。他尽心尽责地照料老母亲,每日给老人做可口的饭菜;每周,坚持用轮椅推着老母亲出去遛弯儿。在小区里,邻里周围都会看到张勇建陪伴着母亲,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成为小区里一道和谐的风景线,受到居民朋友的点赞。

  百善孝为先。孝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古至今,孝顺的子女如繁星点点数不胜数。古有替母尝药的汉文帝刘恒,今有孝老爱亲的张勇建。张勇建是河东区大王庄街道十三经路社区的居民,也是一名退休党员。提起张师傅,辖区居民都会竖起大拇指,他待人友善,乐于助人,关于他孝老爱亲的故事一直被大家广为流传。

  养恩大于生恩,一声父母一世父母

  张勇建7岁那年,一次和周围小朋友打架后,对方说了他一句“反正你不是亲生的”的话。这句话,深深刺痛了张勇建那幼小的心灵。我的家在哪里?我的亲生父母是谁?我是否还有兄弟姐妹?他们过得好么……随着年龄的增长,“寻亲”念头在张勇建心中越发强烈起来。张勇建从不敢向养父母打探自己的身世,他说他主要怕两位老人寒心。可越来越强烈的“寻根”念头,让他越发坐立不安。他决定瞒着养父母,悄悄圆梦。2011年通过石家庄燕赵晚报张勇建终于找到了亲生父母,自己的愿望实现了,但在他心里养恩大于生恩。为了消除养父母的疑虑,他主动和两位老人坦白自己的想法,“都说养儿方知父母恩,您们视如己出的将我培养成人,您们的恩情我永远报不完。我会用余生好好孝顺您。”张勇建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15年,张勇建养父因年岁大,腿脚不灵便导致两次摔倒后就瘫痪在床。那时的张勇建还没有退休,为了更好地照顾养父母,他每天凌晨5点就回到老人家,和保姆一起为老人做早餐。哪些是两位老人爱吃的,哪些药是空腹吃的,张勇建都一一叮嘱保姆,每天下班不顾一天工作的疲惫,50多岁的他坚持每天为两位老人按摩。2017年张勇建的养父89岁,老人在弥留之际紧紧的拉着张勇建的手说:“你是我的好儿子啊!”“一声父母一世父母!我会照顾好妈妈的,您放心吧!”张勇建哽咽的说。

  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

  养父的离世让张勇建觉得陪伴母亲高质量的过好每一天是自己退休后最重要的任务。在母亲身体不好,不允许出门时,张勇建悉心照料,每天变着花样的给老太太做好吃的。三九天,老人提出想吃热的耳朵眼炸糕。张勇建骑着共享单车从河东区金阜桥直奔东北角,寒风冷冽中都骑出了汗。为了让老人吃上热腾腾的炸糕,他排队等刚出锅的炸糕,买到后立刻打车回家,就为了这口热乎气儿。看着老太太捧着炸糕满足的笑脸,张勇建幸福的笑了。自从父亲过世,张勇建近三年没有回过自己家过夜,每天照顾母亲日常起居。经过他的悉心照料,老太太的身体日渐康复,可以出门,他又每日都计划带着母亲各处游玩。天津之眼、南浦公园、杨柳青古镇……天津的景点都有他们娘俩的身影。“高质量”的陪伴,张勇建说到了也做到了。北宁公园的池塘边,荷塘美景,一位游人问奶奶:“您高寿啊?有几个孩子啊?”老太太自豪的说:“我92岁了,我就一个儿子,人家送给我的,一块大宝贝疙瘩”。

  贤妻理解 培养女儿

  张勇建几十年如一日的报恩父母离不开贤妻的大力支持。“我妻子经常说,我从小被养父母收养,养父母省吃俭用给我创造健康快乐的成长环境,我现在孝顺父母是应该的,她非常支持我,也很懂我,也同我一起尽孝。得妻如此,夫复何言。”张勇建说。孩子是家庭的未来,更是祖国的未来。张勇建从小就教育孩子怎样做人,让他们从小孝敬老人,尊敬长辈,对人有礼貌,学会感恩。女儿在父亲的熏陶下,也很乖巧、孝顺。每到母亲节、重阳节,张勇建一家都会为老人买鲜花,哄老人开心,有仪式感的陪伴老人度过每一个温馨的节日。老人的生日更是张家的大日子,从订饭店、布置现场、生日蛋糕,张勇建女儿都事必躬亲,细节处都写满了对奶奶的爱。

  “孟子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古训流传至今,吾辈应以此标准正言立行。我做的这些只是凡人之举,只希望通过自己的行为教育儿女,能够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薪火相传。”张勇建说。“羊羔跪乳”、“乌鸦反哺”,他用实际行动淋漓尽致地体现了这样的美德。张勇建坚信只要爱心无涯,孝心永驻,用真心待人,以挚情爱人,让孝老爱亲成为不灭的灯火,照亮家庭和谐美满,为和谐社会稳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推荐单位:河东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