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21年1月) 房立明
2021/01/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2018年4月13日,校内有学生报警称,自己的手机在篮球场打球时丢失。房立明一边带领保卫处老师们和校园保安加强巡逻,同时认真查看视频监控,初步确定了作案嫌疑人体貌特征。

  2018年4月15日晚,房立明上岗执勤时发现有人行为可疑且与作案嫌疑人体态相似,便暗中观察其一举一动,发现该名男子假装在篮球架下看学生打篮球,趁学生不注意时翻动场地周边的物品,房立明立刻大声呼叫保安赶赴现场进行围堵,同时快步上前打算拦住嫌疑人的去路。嫌疑人见房立明过来,立马神色慌张,拿着偷盗的赃物拔腿就跑,企图离开现场。如果嫌疑人顺利逃窜,不仅增大了追捕的难度,也极有可能会对周围的学生造成不可估量的伤害。房立明想:自己作为学校的一名老师,在学生生命和财产遇到威胁的时候,必须要践行共产党员先进性,捍卫校园平安!他加快脚步朝嫌疑人方向追去,面对可能携带凶器的嫌疑人,首当其冲,不顾个人安危,与其进行博斗,最终在多人配合下,将该犯罪嫌疑人抓获。随后学生报警,民警赶到将嫌疑人扭送派出所,现场学生随往派出所作证。天津科技大学广大干部群众了解事件经过后,无一不对房立明同志临危不惧、奋不顾身的见义勇为行为点赞!房立明的见义勇为行为,保护了在校学生的生命财产不受侵犯,维护了社会治安。

  这已经不是房立明第一次挺身而出了。房立明同志生活中在家是位好儿子、好老公、好父亲,在外是位热心肠的好人,工作中他爱岗敬业、默默无闻,总是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他一向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遵章守纪,恪守本分,尊老爱幼,扶危济困,团结邻里,助人为乐,广受群众的称赞。

  2003年非典期间,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禁止一切人员进入园内。房立明同志负责学校安全保卫工作,执勤期间,发现一名在校大三男生违反学校制度,偷偷跑出学校和校外疑似非典病人的女友会面。房立明担心该男生被感染病毒后回校可能威胁到全校学生的生命安全,于是利用熟悉学校地形的优势,密切监视其有可能偷入学校的地方。转天房立明巡逻时,正好撞见了刚刚翻过墙头、准备偷偷回宿舍的该学生,冒着可能被感染非典的危险,他立即将该学生控制在了安全地带,并及时汇报上级领导。后来房立明将该学生送入校医院进行隔离,并全身消毒了长达两个小时,检测无误后,又继续参加学校的正常工作。

  2005年夏天,房立明在上班时接到一名本校女生的报案,该女生称,在图书馆对面小路遇见一名男子,该男子看见她后,直接就把裤子脱了“耍流氓”。接到报警后,房立明赶到事发地,发现位置很隐蔽,不易被人注意,小路边有一名男子左顾右盼,衣着暴露,确认是“耍流氓”者。在该男子还没发现的时候,房立明飞身一个猛扑,将嫌疑人扑到在地,图书馆看门同事闻讯赶来,一起将该嫌疑人扭送回了保卫处,并交给警方处理。事后,房立明因为在擒获嫌疑人时小腿撞到了花坛而养了一段时间伤,在这期间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另外,有段时间经常有本校女生反应,女厕所外面有可疑男子偷看,房立明通过连续几晚锲而不舍的蹲守,在八公寓厕所后窗发现了一个人影,顺势跟住,看他两只手扒着女厕所窗沿,探着头往窗里张望。房立明大喝一声,男子听到后转身就跑,但被房立明一把抓住左臂,正面将其按倒制服,并扭送保卫处后交给110民警。

  2008年夏天的夜晚一两点,房立明巡查到校医院的时候,发现有两个办公室被撬,于是仔细搜寻,在一楼墙角撞见一名男子神色慌张,形迹可疑,上前拦住询问,该男子拿出了高压电棍并想转身夺路而逃,房立明临危不乱,没有被歹徒的丧心病狂所恐吓,坚定地履行保障人民群众安全的神圣职责,奋勇上前,冒着被嫌疑人电伤的危险,徒手与该歹徒进行了面对面的搏斗,将犯罪嫌疑人按倒在地,在其他同事报警后,房立明一直坚持到警察来才离开。

  2019年刚放寒假,房立明接到上级电话说有本校学生在校外聚会时,遇到天然气中毒,于是迅速赶到现场,得知已送往医院救治。在找了两家医院后,终于找到了学生,虽然经询问这些学生们已经从科大毕业的,但是房立明老师仍全程跟随学生们验血化验,直至确定他们没有大问题后,还留下了私人电话,才回到学校继续值班。

  2020年抗击疫情期间,房立明同志主动响应社区号召党员义务执勤,参与防疫值岗,默默守护着社区的安全。他每天对所有进出社区的人员进行体温测试,并建立台账。在每一辆车,每一位行人出入时,认真核查、登记,给予每位居民防疫指导与爱心关怀。他因为工作态度积极,查证服务态度严格态度好,受到了社区领导的好评,最后受到了咸水沽政府授予的奖章。学校恢复授课期间,房立明深入细致地工作,始终坚守在学校防控疫情工作一线,全力配合学校领导班子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规范有序、有条不紊推进。为了更加有理有力的完成好工作,通过20年的努力,在省部级刊物,发表了六篇论文,分别在、《政工师指南》发表《强化学生政治站位意识,确保高校平安校园建设》、《浅谈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创新》、在《青年时代》发表《“微时代”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分析》在《山东青年》发表《“微时代”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分析》青春岁月发表《提升高校政工师调查研究能力的多样路径研究》青年时代发表《高等院校保卫干部开拓创新能力的塑造与形成研究》

  房立明同志多次在危急关头奋不顾身、挺身而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英勇行为,为和谐社会作出新的诠释。他忠于职守、认真负责的敬业精神,深深感动了周围的老师和同学们。他是一名普通的干部,也是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一名认真负责的好老师、一个见义勇为的好市民。

  推荐单位:河西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