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1年1月)王军
2021/01/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军,男,中共党员,1987年3月参加公安工作,生前任天津市公安局交警总队高速二支队京沪大队一级警长。从警33年来,他始终牢记人民警察的初心和使命,无论在现勤岗位还是内勤岗位,无论是中心城区大队还是高速公路大队,日复一日地重复着巡查纠违、疏通拥堵、勘查事故现场、内勤保障……等工作,就像一枚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兢兢业业、无怨无悔。

  忠于职守 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人人都渴望风平浪静的生活,但总要有人去面对猝不及防的风浪。2020年9月17日一早,王军像往常一样,在熟悉的道路上守护平安,不料意外悄然而至。上午9时30分许,王军发现一辆小客车占用应急车道违法行驶。“一旦被后面车辆追尾,后果不堪设想”,他立即上前纠正小客车违法行为,就在查处过程中,被一辆重型卡车挂倒拖带致伤。虽经全力抢救,但伤势过重不幸牺牲,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岗位上。倘若他还活着,再有7年,他可以停下忙碌的脚步,好好地陪陪父母聊聊天,和妻子、女儿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因为工作,这是他对家人的亏欠,如今已来不及弥补,他把自己的毕生时间献给了热爱的交通管理事业。 

  扎根基层 日久如一默默耕耘

  1987年,年仅20岁的王军经过层层筛选和培训进入红旗路大队成为现勤交警。王军对工作的认真刻苦令身边战友王希贤印象深刻。“当时,大队实行集体食宿,但休息时总看不到王军的身影。”原来,王军一面跟随师傅学习业务,一面利用休息时间骑着自行车“扫街”,将辖区的大小道路转了个遍,就是为了在站岗遇到群众问路时能够提供帮助。2017年国庆黄金周期间,高速交管勤务异常繁重,王军主动请缨加入现勤巡查组。不过,每天上午10时,他都会准时赶回大队,帮着食堂师傅忙活午餐。而当同事们陆续返回大队吃饭时,已经草草吃了两口的王军却穿戴好装备匆匆离开。“您天天做完饭就风风火火地出门,是干啥去?”同事祝悦发现后,疑惑地问到。王军笑了笑,咕咚咕咚喝下两大杯水,说:“咱大队警力不足,大伙儿吃饭的时候我就去巡查,有个报警啥的好及时处理,别影响了群众过节的心情……”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本应在大队备勤的王军主动要求上路巡查,他说:大队管界大,警力少,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用实际行动忠实履行了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 

  急民所急 尽心竭力为民解忧

  王军同志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将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在险情面前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2015年11月21日19时突降大雾,21时许,有群众报警称,由于大雾能见度不足5米,在京沪高速下行距静海收费站1公里处有40多辆大货车停靠在应急车道无法行驶,存在严重交通安全隐患。接报后,王军立即与同事赶往报警地点。到达现场后,他发现大货车全部停靠在应急车道,而且司机都在车上睡觉,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后果不堪设想。王军立即让同事用警车在车队尾部进行安全防护,自己则徒步逐车叫醒驾驶员,并嘱咐他们立即启动车辆,准备驶离高速。经过近2个小时的工作,40多辆大货车的驾驶员全部将车辆启动后,他驾驶警车将车队从静海收费站带离高速。当王军准备返回大队时,雾气更浓,能见度不足1米,车辆根本无法行驶。他和同事只能以10公里/小时的速度,边观察边行驶,平时20分钟的路程行驶了3个半小时,回队时已是第二天早晨6时。2017年12月21日,降雪造成高速公路封闭,正在巡查的王军接到值班室通知,有群众报警称,几辆大客车因高速封闭被堵在滨保高速石各庄收费站已经10多个小时了,由于车上老人孩子较多,请求交警帮助。王军接警后立即赶到现场,发现3辆大客车上有近一半的乘客是老人和孩子,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喝水吃饭了。王军立即与队里取得联系,为群众送来食品和热水。由于雪一直在下,道路湿滑,高速公路的开通时间尚不确定,经请示大队领导后,他和同事驾驶两辆警车一前一后护送大客车安全驶出高速,受困群众对天津高速交警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难的作风表示衷心的感谢。 

  闻令而动 舍家忘我抗击疫情

  今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春节阖家团圆的节奏。总队党委发出抗击疫情全警动员令后,王军第一时间向大队请战,于大年初二赶回工作岗位,在汊沽港等防控点位值守20余天,与战友全力做好数十批次疫情防控物资运输车辆交通保障工作。随着疫情防控工作调整,他又转入宝坻周边疫情防控点位,连续奋战1个月,确保排查涉疫车辆等疫情防控要求不折不扣落实,为打牢全市疫情防控基础做出了积极贡献。复工复产后,随着交通流量急剧攀升,高速公路交通事故预防任务愈加艰巨。作为大队业务骨干,王军结合工作实际,以超员超速、疲劳驾驶、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等交通违法为重点,积极开展交通秩序整治。4月的一天,王军带领辅警在路面巡查时,发现一辆大货车在行驶时车身左右摇晃,状态异常。王军驾车跟随大货车行至服务区附近时,用扩音器向大货车喊话要求其进入服务区接受检查。期间,驾驶人谎称未带驾驶证,但经进一步核实,发现其驾驶证已被依法注销,处于无证驾驶状态。王军以“老交警”的经验和责任担当,及时排除了一起严重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在“减量控大”专项行动中,王军充分发挥一名老同志、老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与年轻民警并肩作战,今年以来累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640余起,其中无证驾驶违法5起、酒驾违法1起,有力地净化了道路交通环境。

  恪尽职守 永葆为民赤诚之心

  2017年1月17日20时,由于大雾导致京沪高速公路全线封闭。18日上午9时,大队接“110”报警称,京沪高速公路距九宣闸收费站3公里处,有一辆载着20多名沧州市小学生的大客车已经被滞留10多个小时。由于天气寒冷,车上食物和饮用水不足,求助民警帮助。接警后,大队立即指令正在京沪高速公路巡查的王军赶赴现场。到达现场后,由于压车时间较长,车尾距离报警大客车已经有2公里多了。为了尽快帮助孩子们,王军嘱咐随行辅警驾驶警车在车队尾部预警,自己步行前往报警的大客车,历经半个多小时,终于找到报警车辆。为尽快将处于滞留车队“长龙”中间位置的大客车带离,王军请示大队提出处置方案,指挥大客车通过应急车道驶入就近的静海服务区,通过服务站区内部的人员物资保障通道,将被困车辆引入104国道驶离。又是一个2公里多的路程,又是全程步行,经过一路疏导车辆,终于让满载着孩子的车辆安全离开高速公路。离开时,孩子们集体下车向王军鞠躬,并集体喊出“谢谢你,交警叔叔!”。 

  任劳任怨 甘做战友坚实后盾

  2017年至2019年,王军同志从事大队后勤保障工作,主要负责大队食堂管理、食品原材料采买和大队设施设备的保养维修。从一线转到后勤,王军本可以过一段较为安逸的日子,至少不用风里雨里往外跑,可他却是闲不住的人。为了达到既节约成本又让民警吃好的目标,王军每天天不亮就从家出发,驾驶私家车驱车一个小时前往菜市场,挑选健康新鲜、物美价廉的菜品,然后到地铁站,把没车上班不方便的同事捎上,一起到单位。因为曾经奋战在一线,王军更了解一线战友的所需所盼。只要能为战友们解忧,王军身上就有一股子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钻劲、韧劲。2017年盛夏,队里的空调因为老化“罢工”,打了很多电话,叫来很多维修人员,都表示束手无策。如果空调不能使用,民警的休息就会受到很大影响,这下可急坏了王军。由于空调早已过了保修期,且型号老旧,市面上根本找不到合适的配件。王军就上网“淘宝”、寻找货源,不知跑了多少地方,最终将空调的零部件淘了回来,再叫来维修人员进行维修,被宣布‘退役’的空调又重新运转了,这期间王军整整忙了一个多月,几乎没有歇班,当冷风从空调出风口吹出来的那一刻,王军脸上终于露出欣慰的笑容。

  推荐单位:天津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总队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