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21年1月)王玉华
2021/01/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玉华是南开区学府街月环里社区居民,今年58岁,二十多年来对患病老人、小姑体贴入微,细心照料。为了亲人自愿牺牲自我,为了他人甘于付出,不计较个人得失,她一直坚守信念,默默地挑起家庭重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女、为人妻的高贵品质。面对家庭困难,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她的行为得到邻里们的一致赞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华传统美德。

  体贴入微,担负起家庭重担

  王玉华婚后一直与婆婆、小姑住在一起,婆婆王淑华肢体二级残疾,小姑赵俊英智力一级残疾,王玉华为了更好地照顾婆婆和小姑,放弃了外出工作的机会,专心在家伺候婆婆和小姑。作为一名儿女,在赡养老人问题上,王玉华对丈夫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父母亲苦了一辈子,孝敬老人、赡养父母是为人子女最起码的标准,人人都要有一颗孝敬父母的心。孝顺不仅仅要记在心里,更要落实在行动上。”她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由于小姑是智力一级残疾,没有行动能力,常年卧床。早晨为小姑穿衣、洗脸、漱口、喂药喂饭,端茶送水,傍晚为她洗澡泡脚,擦洗身上,按摩。一日复一日,这成了她每天的必修课。婆婆虽然能行动,但是因为手无力,什么事也做不了,看着儿媳忙进忙出,也只是在一旁干着急。在吃上,饭菜既要营养又要可口,她每日变着花样尽量让老人多吃一点;在穿上,不能让小姑有一点臭味,经过长期积累的经验,她大多时候都能掌握小姑大小便的时间,但有时还是措手不及,还是会把大便拉得满裤都是,王玉华马上用水擦身,一点一点把小姑身体擦干净,再换上干净的衣服,一切都安顿妥当后,接着便去洗粘满大便的衣裤。只要她稍有空闲时间就会给小姑做做按摩。王玉华一天虽然忙碌,但她每天都会抽出时间把房间收拾得干干净净,没有一点异味。由于多年的悉心照顾,小姑何时该大小便了,何时该喝水了,何时该吃饭了,王玉华笑言“早已有了心灵感应”。有时累了躺在床上休息,或是到邻居家串个门,她总会“到点”起身回家,因为她知道小姑想她了。

  乐于助人,热爱集体活动

  王玉华诚信热情,敬老爱幼,乐于助人,不仅对家人,对亲戚邻居也是如此,谁家要是有困难,她都积极主动去帮助。在处理好家里事情后,挤出时间还经常帮助居委会张贴海报,清整楼道堆物,捡拾社区垃圾。疫情防控期间,王玉华还积极主动帮助居委会了解楼内租户情况,发现返津人员第一时间与网格员联系,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她不拍天气寒冷和疫情的危险,只要有空她经常到出入口协助社区工作人员进行测温、登记,排查外来人员。三、甘于付出,发扬传统美德

  王玉华作为普通的家庭妇女,用自己最年轻的时光,付出了人世间最宝贵的爱情、亲情和真情,她爱老人、爱丈夫、爱小姑,她多年如一日,将自己的青春年华都献给了这个家庭,用自己那颗最善良的心怀温暖着老人和丈夫,谁能算得清她付出了多少心血、流过多少汗水,正是象她这样一些勤劳、善良、纯朴的家庭妇女们继承和发扬中国女性传统美德,正是她们无怨无悔的奉献,使多少家庭充满了温馨,充满了幸福。在她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华儿女孝敬老人、夫妻和睦、无私奉献、积极乐观、勇担责任的优秀传统美德。她用自己的爱心、孝心、责任心构筑了一个和谐的家庭,虽然没有轰轰烈烈、惊天动地的事迹,可她却在平凡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她孝老爱亲的高尚品德。

  推荐单位:南开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