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21年1月)王洪岩
2021/01/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洪岩,男,汉族,1970年出生,群众,现为天津昱振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员工。2020年3月,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期,王师傅应聘到昌图社区做保安。每天巡视社区,对进出小区的居民和车辆做好登记、查验健康码,并按照公司要求,认真做好各项工作。熟悉他的人都知道,王师傅是个热心肠,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我50岁了,干不了大事,有啥事能帮上忙咱得帮一把。”他是这么说的,平时也是这么做的。

  2020年11月30日晚上6点40分左右,红桥区咸阳北路街道昌图楼24门冒出一股黑烟来,正在社区巡视的保安王洪岩听到居民们的呼喊,快速跑到24门,爬楼开窗通风,挨家挨户敲门询问,寻找着火点,并通知楼内居民撤离到开阔地方,居民随即拨打了火警电话。

  排查到了2楼时,他隐隐约约听到有人喊“救命,救我”。声音是从哪户传出来的呢?王师傅急促地敲门,发现一住户门没有关严,推门进去发现屋子里全是黑烟,王师傅顿时感到难以呼吸,喉咙疼痛,咳嗽不止。但他顾不得呛人的烟味,冲进屋内寻找受困人员。看到一位八九十岁的老人瘫坐在沙发上不能动弹,沙发上还有向外蹦窜的火星。“是哪着了啊?电线还是煤气?”“还有几口人在家啊?”王师傅急切地询问,老人并没有回应。为了安全起见,他赶快跑到阳台查看煤气灶是否关闭,在确认关闭的情况下,他又挨屋寻找其他人,发现只有老人一人后,便一边背起老人一边安慰道:“老爷子,别害怕啊,快,搂着我脖子,我背您下楼!”浓烟中,老人紧紧抓住了王师傅的衣领,瘦弱的王师傅用尽全身力气将老人一把背起,快速跑到楼下空地。

  “老爷子,您能说话吗?姓啥啊?”

  “我…姓…宋…”

  “好,好,能说话就好!”在确认老人意识清醒后,王师傅一直将老人背到了昌图楼保安室,扶老人坐下,检查其是否受伤并安抚老人情绪。

  此时,消防队员已经赶到,按照指引,迅速进入屋内将火源扑灭。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也赶到现场协助救援。经过检查,初步判断是屋内电线老化导致起火。王师傅第一时间检查煤气灶是否关闭,杜绝了爆炸危险。随后,在派出所的协助下,社区居委会联系上了老人的儿子,家属赶到现场后将其送至第一中心医院做相关检查。

  事后,老人子女特意到昌图社区居委会和王洪岩所在的昱振物业公司表示感谢,并送去锦旗。王师傅表示:“当时顾不上害怕了,我就想着咱小区千万不能出事。一进门看到老爷子吓得都动不了了,我无论如何都要把他背下来。我就是昌图楼的一个普通保安,保证社区平安是我应该做的,所以甭谢我!"朴实的话语凝聚了王师傅在关键时刻的勇气,为见义勇为的好人王师傅点赞!

  保安王洪岩在平时的工作中踏实肯干,为人厚道,虽没获得过突出荣誉,却用行动证明着在平凡的岗位上可以做出不平凡的事情。

  推荐单位:红桥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