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1年1月)王扬
2021/01/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扬,女,汉族,1971年2月出生,1989年参加工作,中共党员,任天津市红桥区洪湖里小学德育主任,高级德育教师。

  王扬老师,1989年走进洪湖里小学,一直奋战在教育教学战线上,始终坚守教育初心,把当一名好教师作为人生的追求和目标。秉承着“赏识每一个孩子,关爱每一名学生”的教育理念,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在工作中,不断摸索经验,逐渐形成朴实、扎实、踏实的工作风格,充分发挥共产党员不服输的韧劲,在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

  做一名有职业素养的老教师

  31年,她把青春和爱心奉献给校园,她深爱着每一名师生和校园里一草一木。她脑子里想的是学生,心里装的是学校。一听到下课铃响就从办公室冲向楼道,冲向操场,老师们说她是学校逆行者。她是去看看狭窄的楼道,学生别拥挤;她是去看看厕所门口,学生是否有序;她是去看看操场的运动器械上,学生是否有老师看护;她是去看看放学的孩子,是否都交到了家长手里。这些平凡琐事,映射出的是一名老教师的责任心,她用自己的行动感染着学生,同时也影响带动着老师们。

  学校的楼道、操场、教室,每一块宣传牌都凝聚着她的心血。她结合学校特色,设计了三层楼道:一楼艺术长廊,主题为“艺术天地 追求成功”;二楼德育长廊,主题为“功臣号精神引领我们成功”;三楼体育长廊,主题为“女排精神激励我们成功”。2011年,她还设计建成了功臣号展室,作为学生入学第一课的教育阵地。在环境文化建设中,她从确定整体风格、楼层主题,搜集素材、遴选照片,到设计造型、绘制草图,又写又画。功夫不负有心人,校园文化布置,成为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

  做一位敢于创新的德育人

  从1994年成为大队辅导员至今,王扬老师已经成长为一名资深德育人,但是她并没有停下奋进的脚步,在德育工作中敢于创新,勇创佳绩。

  学雷锋纪念日,邀请厦门航空天津公司员工,走进洪湖里小学,红领巾小导游为他们介绍了功臣号的光辉历程。此活动在《今晚报》报道。“功臣号坦克中队”命名18周年纪念大会上,邀请了装甲部队领导、功臣号坦克连现任连长、英雄董来扶的家人等,将该部队定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臣号坦克中队”命名20周年纪念大会上,邀请到我国第一代核潜艇老兵来到学校,开展“与英雄相约 同讲英雄故事”活动。安全教育日,与西于庄派出所签订共建协议,并请法制副校长为全校师生上法制安全教育课。清明节,与平津馆签订共建协议,并开展祭英烈活动。5月,开展安全体验活动,将模拟地震车开进校园、设置了模拟火灾现场,亲身体验使学生在学习安全知识的同时,提升了自救自护能力。环境日,队员们来到社区开展“垃圾分一分  环境美十分”六五环境日宣传活动。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活动,共收到学生录制的垃圾分类视频50余个,手工小制作200余件。建军节,向社区退伍老兵献上一束鲜花。国庆前夕,部分队员与我国第一代高射炮兵、第一代核潜艇兵等三位老英雄同声高唱国歌,活动在《老年时报》报道。组织开展了“唱红色歌曲 讲英雄故事”新中国70华诞庆祝活动。暑期组织学生到平津战役纪念馆,开展军事体验营活动。邀请女排教练王宝泉、女排队长陈丽怡来到学校,激励孩子们学习女排精神,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生。六一,到自闭症康复中心,为那里的孩子过了一个特殊的儿童节。建队纪念日,又邀请自闭症儿童来到学校体验普校生活。开展“三爱”教育活动,邀请天津市道德模范为学校道德讲堂开讲。与军休所携手共建,队员与爷爷奶奶们共度重阳佳节。119,消防车开进校园,消防战士对师生及家长代表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国家宪法日,组织师生代表来到红桥法院,穿上法袍,拿起法槌,开展我当一日小法官体验活动。心理健康教育月,组织开展“亲子运动会”,和谐家庭亲子关系。利用暑期,开展“劳动技能大比拼”活动,多名学生的劳动视频在天津电视台少儿频道播出。疫情期间,通过网络开展教育工作,鼓励学生录制居家体育锻炼小视频,并挂到学校微官网,调动了学生科学锻炼的积极性。2012年开始与南开大学博士生宣讲团共建,为思政一体化架设桥梁。开展学四史、绘四史、唱四史系列活动,用孩子们乐于接受的形式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促进了积极进取、阳光向上良好校风的形成。

  做一个热爱生活的暖心人

  与人为善是她做人的原则。大家看到最多的是她灿烂的笑脸,听到最多的是她暖心的话语。同事家庭有困难,她及时伸出援手;同事生病,她必到医院看望;同事遇到烦心事,她开导劝慰。当学校任命了年轻大队辅导员后,她毫不吝啬,倾囊而出,将自己的工作经验一一传授给年轻人,体现了德育人应有的一种传承精神。

  协调好家庭和工作是最难的。王扬老师一直以善持家,以孝传家,用爱来营造一个和美家庭,父慈子孝,夫妻恩爱,婆媳融洽。公公做心脏搭桥手术,婆婆做支架手术,她都精心照料。患尿毒症的小叔子做眼角膜手术,也是她陪在病床前。如今,一家老少三代和谐幸福。

  主要荣誉:洪湖里小学获得了天津市文明校园、天津市绿色学校、天津市红领巾示范校、区级红旗大队等荣誉称号。

  王扬创作的《扬环保特色 显学校魅力》被评为全国德育工作优秀案例。

  洪湖里小学德育团队被评为优秀德育集体。

  王扬获得区级孝老敬亲标兵称号,并多次被评为区级优秀教育工作者。

推荐单位:红桥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