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21年1月)刘建华
2021/01/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建华,男,汉族,1964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天津市蓟州区桑梓镇昌茂庄村党支部书记。面对村民家中着火的危急情况,他不顾个人安危冲进火场关闭了燃烧着的煤气罐阀门并将煤气罐搬离火场,保护了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2020年10月7日,正当千家万户都沉浸在假期的喜悦中时,蓟州区桑梓镇昌茂庄村一村民母亲在家中炒菜,因油锅蹿火,引燃了煤气灶,火势蔓延,迅速烧到了天花板,现场情势十分危急。八旬的老太身体不好,又刚好赶在饭点一个人在家,一下被吓得不知所措。匆忙中她想起了村党支部书记刘建华的电话,便立马给他打电话求救。正在党群服务中心值班的村党支部书记刘建华接到求助电话后,仅3分钟就赶到了事发地点。当他赶到失火现场时,厨房里浓烟滚滚,塑料的焦糊味扑面而来,房屋已经燃烧大半。他立即向老太询问厨房可有人员被困,是否断电。在得知没有人员被困,电源已关闭后心里松了一口气。

  火势还在蔓延,刘建华立即疏散周边群众,组织附近村民和村两委干部用桶和盆从院里接水,一桶接一桶、一盆接一盆地往着火点泼去。救火过程中他得知厨房里还有一个大煤气罐阀门未关,极有可能引发爆炸波及周边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在问清楚煤气罐的大概位置后,他二话不说,做了简单的口鼻防护后,便冲进厨房,找到煤气罐关闭阀门后,迅速将煤气罐搬了出来,整个过程仅用了几十秒钟。与此同时,周边邻居马上用水管给煤气灶降温,不一会儿大火也被扑灭了。

  为了提升村民的安全意识,避免火灾再次发生,刘建华放弃休假时间,带着两委干部一起走访了全村农户,宣传防火防电知识,排查安全隐患,为群众安全过冬做好准备。

  刘建华同志作为村党支部书记,日常生活中主要负责基础信息采集、民生事项服务、矛盾纠纷调处、治安群防群治、特殊群体帮扶等工作,事儿很多,活儿很杂,但是他坚持把村民的大事小情件件记在心,尤其是村内的低收入户、困难群体等。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他牵头成立了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自己担任组长,亲自抓,负总责,确保环境卫生清理不留空白,使得昌茂庄村的环境卫生焕然一新。在土地管理方面,疾风厉势期间,他带领村两委对村有违章建筑的农户逐户走访,对群众做耐心细致的政策讲解及思想工作,保证了昌茂庄村违章建筑顺利拆除。在疫情防控方面,他通过大喇叭广播、悬挂条幅等方式大力宣传疫情防控,及时发布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引导村民科学防疫,消除紧张焦虑情绪。同时安排村两委干部及村志愿者轮岗值班,自己带头在卡口24小时值守,守护村内老百姓的安全。疫情常态化防控以后,他积极做好村里人的思想工作,及时关注村里人动态。

  张家断了电,李家断了水,邻里有了小纠纷都少不了他的身影。为把工作做好,方便沟通,他牵头建了一个微信群,一些小事,村民在群里就可以反映,就不用到大队来回跑。在昌茂庄村任村党支部书记3年,刘建华用真诚沟通邻里,用真情温暖民心,用他自己的话说“为人民群众服务必须用心,把问题想到乡亲们的前边,减少问题的发生,对村里人要有耐心,乡亲们把我们当家里人儿,我们更把村民当亲人。”

  推荐单位:蓟州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