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21年1月)付弥弥
2021/01/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付弥弥,女,汉族,1981年8月出生,东丽区春华幼儿园教师,如果评价付老师的工作,相信春华幼儿园全体教师、认识她的幼儿和家长都会给予“优秀”两个字。这不仅是因为她对待工作任劳任怨的态度,还因为她经常像及时雨一样出现在工作遇到困难的同事身边,提供适当的帮助。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付弥弥选择了无偿捐献血小板,更加清晰地彰显出了她冲锋在前、奉献在前的高尚师德。

  无偿献血助公益 传递爱心敬祖国

  每天看着电视上的医务工作者冒着生命危险冲锋在前,看着身边的家人、同事、朋友取消休假投入到抗疫的一线,看着有着四十多年党龄的母亲不顾自己身患高血压、心脏病的身体,主动申请支援社区防控工作,每天冒着严寒坚守在社区门口,检查出入车辆、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付弥弥也非常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现在,每天都有新确诊的病人,医疗资源紧张,血液库存也会紧缺”,她对家人说,“我要去献血,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刹那间屋里变得异常安静,丈夫和女儿都用怀疑的眼神看着她坚定的神情。过了许久,丈夫和女儿说出了她意料之中的答案,“我们支持你!”安静,是因为付弥弥因意外摔伤,导致膝盖骨折,身体才刚刚恢复;支持,是因为他们知道付老师除了是自己的家人,更是一名新时代的教师。

  2月,全国疫情防控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大家都采取居家的方式支持着这场人民战争。此时,付弥弥正在天津市血液研究中心进行例行的身体检查和献血咨询。当她听医生说到现在人们对捐献血小板存在认识上的误区,很多人不愿捐献的时候,付弥弥选择了捐献血小板,并郑重的在确认书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她知道,这次要捐献一个治疗量的血小板,相当于800ML的全血,而且整个过程需要持续2个多小时,但她没有丝毫犹豫,她只是有一个朴素的想法,就是她想用自己的这一行为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血小板捐献工作中。2月22日,在家人的陪同下付弥弥再次来到血液研究所进行血小板捐献。她看着鲜红的血液顺着导管通过血液分离机器分离后缓缓流入血小板和血液两个引流袋中,看着家人关切的目光她留给了他们一个坚定地微笑。其实在她内深处也有隐隐的担忧,这个担忧是怕自己万一身体适应能力差影响了后面的教育教学工作,这就是一名普通幼儿教师的责任与担当。

  其实,付弥弥老师已经是一名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就在前几天,付弥弥接到了天津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说有患者配型成功,能否捐献造血干细胞,她毫不犹豫的同意了。她只是一名普通的教师,但在此时此刻所散发出来的“大爱”的光芒确熠熠生辉。

  乐于奉献守岗位 夜以继日助教学

  年前,因为意外摔伤,付弥弥在家中修养了一段时间。但是因为十分想念班里的孩子,也担心因为长时间修养给其他老师增加负担,于是在还没有完全恢复的情况下,她便回到了幼儿园的工作岗位上。为了不影响班级的整体工作,幼儿园暂时给她安排了机动的工作。园领导本想让她利用这个时间再缓解下腿部的不适,但每天她协助园所整理档案、布置环境、替班……都是高标准完成工作任务。下班回到家后,伤腿已经肿得疼痛难忍,她就用热敷的方法恢复一夜,第二天再次投入到工作中。

  在“停课不停学”的工作中,由于她放假前没有固定的岗位,看到一线的教师们为了孩子的成长绞尽脑汁提供家庭指导,她很焦急。她主动找园长沟通,申请参与到保育保健组的教学研究工作中,她说:“我原来是教养员,对教育教学工作比较熟悉,可以和保育员教师一起研究保育保健家庭指导。您相信我,一定会完成任务的。”因为伤病的原因,她有半年的时间没有参与大班的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了,现在又参与到保育保健工作,她需要比其他的老师付出更多的努力。但她丝毫没有退缩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孩子们的能力水平到哪阶段了”,“现在开展什么活动能发挥最大的作用”,她一遍一遍的问,一次一次的改,帮助大班组收集材料,出谋划策。每次的家庭游戏指导方案她都会提前好几天准备出来发给园长,为的是有充足的时间调整完善。有一次她和园长研讨教育活动沟通了很长时间,挂断电话时才发现已经到了第二天凌晨。为了能及时将最优秀的教育活动呈现给孩子和家长们,她再次选择通宵工作。当她看着改好的指导方案,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忘了一身的疲惫,而此时距离她献血的时间刚刚过了两天。后来,当园长知道了这件事后,被她敬业的精神所感动,内心充满了愧疚。

  付弥弥用一颗赤诚之心实现教师的价值,用踏实进取之心完成教育教学工作,用热情有爱之心帮助周围同事,用爱国敬业之心诠释疫情下的坚守。

  推荐单位:东丽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